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国强必须工业强 制造业强

06-17
字体大小:

“三夏”时节,王金富更忙碌了。作为中联重科的副总裁,他从江南大地到黄淮海平原,跑田间地头、访农业合作社,他一路马不停蹄。到粮食主产区去,实地了解到农民对新型农业机械的感受,听到广大农民朋友对发展现代农业的声音。他深信中国强,必须工业强、制造业强。  

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国强必须工业强 制造业强

“三夏”时节,王金富更忙碌了。从江南大地到黄淮海平原,跑田间地头、访农业合作社,他一路马不停蹄。“到粮食主产区去,可以实地了解到农民对新型农业机械的感受,可以听到广大农民朋友对发展现代农业的声音。”5月25日,王金富告诉记者,一路上的夏粮丰收景象让他高兴不已,而作为一个中国农机人,看到中国自主品牌的农业机械已大面积覆盖、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又有新的提高、先进适用的农机广受欢迎,更让他倍感欣慰。“中联重科经过潜心研发,结合现代化农业生产需求和用户购买能力,新近推出的‘谷王’TB60及升级版TB70联合收割机,性能优越,作业效率高、收割速度快,继去年销量突破一万台之后,今年又有新的不俗市场表现,这款产品已广泛运用到夏收中,这些先进高效联合收割机的推广和应用,将大幅缩短整个‘三夏’作业时间。”王金富笑言,自己过去的几十年都在与机械特别是农机打交道,为农民提供更可靠、更便利、更高效的机械装备,这是他的责任和使命。而事实上,在业界和同行眼中,他是一名中国农机的执着追梦人,他用炙热理想和饱满热情,不断书写着农机行业传奇。出生于山东潍坊的王金富,16岁初中毕业后由于没有被推荐上高中,他一边干农活,一边坚持业余自学。靠着勤学苦练和一股子拼劲,他不仅成了生产队“小干部”,还兼职做农机手,操作柴油机,驾驶拖拉机,很快就成为闻名乡里的农机“小人物”。当时,父老乡亲艰苦的农业生产条件,王金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个要为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的理想,在他内心深处默默生根发芽。从此之后,他也与农机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王金富上了技工学校,毕业后到发动机厂当一名铸造技术工人。凭着善于思考、好学上进,他根植机械制造企业基层,从车间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到车间主任、分厂厂长、总厂副厂长。1998年,王金富受聘于当时做农用车起家的北汽福田总经理助理,后任副总经理,分管农业机械产业。2000年伊始,他担纲创办国内某大型农机企业。“当时,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久保田等洋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国内自主品牌农机企业一片低迷。”王金富顶住巨大竞争压力,5年时间里,他带领团队从联合收割机开始切入农机产业,到进军50马力以上的大中型拖拉机市场,从产品创新到服务模式创新,创造多个奇迹,在我国农机化发展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2009年,王金富执掌的这家企业,已成为中国农机行业领军企业,令一个个洋品牌刮目相看。安徽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机需求大省,但农机不强、基础薄弱。2011年,作为行业领军人才,王金富被引进安徽省,开创引领安徽的高端农机产业。三年的创新打拼,他和他的团队使这家企业从零开始,由小变大、由弱变强。2014年,企业在国内农机行业已举足轻重。2014年8月,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进军农机产业,并购王金富所在的农机企业,王金富开始担任中联重科副总裁兼中联重科农机集团总经理。

站在新的起点,王金富和他的团队引领中联重科重机公司步入发展快车道,踏上实现中国现代农机梦的新征程。“产品已经覆盖小麦、水稻、玉米和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的育种、整地、播种、田管、收获、烘干储存等农业生产全过程,形成拖拉机、收获机、烘干机等10多个产品线、50多个产品平台、750多种产品资源的产品组合。”说起企业发展,王金富充满信心。中联重科公司已成为中国本土产品链优势明显的农业装备制造商。    2016年,国内农机市场整体下滑,而中联重科农业机械产业逆势上扬、业绩骄人:公司旗下的谷王烘干机单月突破400台,同比增长27%,谷王小麦收割机、水稻收割机、玉米机收割机及耕王拖拉机等核心业务整体市场销量增长16%,占有率持续攀升,高端甘蔗收获机械填补自主品牌市场空白,秸秆打捆机、青贮机械实现后来居上,高端大马力农机完成试制验证……对于成绩的取得,王金富将之归于科技创新的力量。“目前,我们已打造了完备的研发体系。”在王金富的主导下,公司不断强化农业装备前瞻技术、共性技术交流及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已拥有产品技术500余项,产品荣获国内外奖项80余次,在多技术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国强,必须工业强、制造业强,王金富对此深信不疑。“‘中国制造2025’对农业装备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我们深感重任在肩。”王金富表示,中联重科农业机械产业将致力于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用制造业 互联网思维,促进农机产业走向中高端,成为世界一流农机装备制造企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高端农机绽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联重科高端农机绽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东方之约,四度如期而至。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

[详情]
中联重科亮相2019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 中联重科亮相2019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

3月9日,2019全国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在郑州开幕。中联重科携拖拉机、植保机、收获机械、秸秆装备等产品盛装亮相,这些产品均针对用户需求进行了重点升级,受到广泛关注。眼下正值春耕,中联重科RS1804拖拉机成为北方农业生产的主力机型。

[详情]
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新闻官员参访中联重科 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新闻官员参访中联重科

8月21日下午,东盟国家驻华使馆新闻官员一行来到中联重科芜湖工业园,详细了解安徽省现代农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情况。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率队参访,中联重科副总裁、重机公司CEO熊焰明等陪同参观。

[详情]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中联重科高端拖拉机生产线正式启动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中联重科高端拖拉机生产线正式启动

8月28日,随着一辆260马力高端动力换挡拖拉机缓缓驶下生产线,中联重科高端大马力拖拉机生产线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开封市政府党组成员徐强、市工信委主任李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汤超、中联重科副总裁、重机公司CEO熊焰明等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详情]
中联重科:中国公益收割第一队2018再出发 中联重科:中国公益收割第一队2018再出发

2018年三夏生产拉开大幕,被誉为“中国公益收割第一队”的中联重科公益收割队连续第七年出发,再次奔赴全国各夏粮主产区,为贫困农户免费收割小麦,践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入推进。近日,中国公益收割第一队来到焦作修武县,为这里的27户困难家庭免费收割小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