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种出好粮食 卖上好价钱

06-29
字体大小:

目前,小麦收获接近尾声,夏粮收购陆续启动。夏粮收购中,优质小麦量稳价增,优粮优价特色凸显——

资料图

种出好粮食卖上好价钱

随着夏粮丰收到手,各地陆续开秤收购新粮。抓好夏粮收购,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夏粮收购面临哪些新形势?呈现哪些新特点?怎样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多元市场主体同台竞争收粮

6月16日,新疆叶城县依提木孔乡中心粮库开秤收购当地粮农交售的冬小麦。这是新疆今年夏粮收购第一秤,标志着全疆夏粮收购工作拉开序幕。

目前,南疆各地收储站点积极腾仓并库、空仓纳粮,收购现场秩序良好,入库粮食质量达到国标三等以上。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马雪渊介绍,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新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带头执行收购政策,第一时间入市收购,发挥好引导收购、形成价格和保供稳价作用。

在河南、山东、安徽等地,夏粮收购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地深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大力培育新型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

“目前,小麦收获接近尾声,夏粮收购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湖北、江苏、安徽3省已先后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今年夏粮收购进度正常,市场购销活跃,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积极,市场化收购超过总收购量的95%。

优质小麦成为增收“金钥匙”

“这麦真排场!”6月1日,在安徽阜阳市阜南县苗集镇粮库,苗集镇幸福村村民李学东的运粮车前引来不少人围观。圆润饱满,色泽金黄的小麦引得众人啧啧称赞。李学东今年订单种植的优质小麦喜获丰收,亩产高达1100斤,品质又好,高于市场价0.1元卖出,比往年亩均增收200多元。

李学东所种的优质小麦,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定点扶贫中结合阜南县实际情况,科学选定、适宜推广并深受市场青睐的“淮麦22”优质品种。在2018年成功示范种植的基础上,2019年,“淮麦22”等四个优质小麦品种在阜南按照“示范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订单、托管、整村推进等方式,在全县种植30万亩,良种良技加优质优价,农户实现丰产增收。

“30万亩优质小麦提升了我县农业种植效益,预计带动农民增收6000多万元。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牵线搭桥下,中化、中粮、中裕等大型龙头企业先后到来,将进一步推动我县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阜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云川说。

如今,优质小麦越来越受到当地农民的认可,已成为贫困户脱贫、农民增收的“金钥匙”。在种粮过程中,更多农户市场意识逐渐增强,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粮食生产,通过种植优质粮食获取更好的收益。

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

粮食收购,要有钱收粮、有人收粮、有仓收粮。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开好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各地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在仓容、资金、人员等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做到“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

防止“卖粮难”,政策性收购托底至关重要。今年国家继续在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发挥政策托底作用,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

为方便农民售粮,山东省根据粮源分布,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在资金准备方面,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筹措资金300亿元专项支持夏粮收购,并根据需要随时追加,确保夏粮收购“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安徽省在夏粮收购中做到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坚持早开门、晚收秤,为农户开辟“绿色通道”,减少售粮排队时间。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加强市场监测预警,随时调度和了解掌握收购情况;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在符合条件的地区及时启动托市收购,合理布设收购库点,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市场化收购;充分发挥12325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秦玉云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