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跨界人才少是农业互联网最大瓶颈”——专访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

06-17
字体大小:

640.webp.jpg

南方周末:顺为在农业领域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李锐:顺为资本从农村的生产到消费,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消费都有关注。我们的投资范畴很宽泛,从农产品流通的项目,到蓝领就业平台,都做了一些投资布局。

具体来说,我们的投资案例包括美菜、什马金融、农分期、好豆、一公里、51订货和汇通达等农村互联网项目。

其中,农村金融这块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比如我们投资的什马金融,就是专注农村的消费金融市场。农民对于金融的需求其实很大,如购买种子、化肥、农药和农具等需求很旺盛,但在农村具体给农民做消费信贷的公司却很少。

此外,我们还投资了一个生产金融领域的项目,叫农分期,它是利用农业+金融+互联网的模式,来服务农业经营。目前农分期在农村的重点客户是那些正在规模化种植的农户,比如种粮大户。农分期帮他们在购买农机时提供分期付款业务。

虽然在农村市场,传统金融机构一直在开展业务,但依然有大量金融需求没被满足。

南方周末:对于三农市场,你们看到了哪些趋势?

李锐:大的方向上,我们发现商业的下沉趋势越来越明显,大家都在向五六线城市,向城镇和村庄拓展生意。因为一二线城市已经趋于饱和,三四线城市争夺激烈,唯有农村市场天地广阔。

我们认为,在这个下沉趋势下,能加快下沉速度和深度的项目,我们很关注,尤其是那些能节省周转环节,让产品更加快速直达农村终端消费者的项目,我们会重点关注。

这些年,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等领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我们认为互联网和科技在农村提升效率的空间依然很大。所以我们看到,这几年阿里和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已经开始在农村布局了。

另外,从消费群体来看,现在出现了蓝领返乡潮,出现了打工者返乡创业潮。在创业市场,也有很多公司在农村做就业和社交的尝试。

最主要的是,我们认为中国的城乡差距,在消费和收入上,不太可能再拉大了,村镇级居民的消费能力在迅速增长,这个增长速度远快于大城市。

南方周末:为什么农业互联网这几年才开始火起来?

李锐: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是这几年农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过去,村里拉一条电话线和网线很费劲,现在智能手机在农村越来越普遍。

另外就是这几年城镇间的交通和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尤其是交通方便之后,大部分村镇离核心城市越来越近,这从过去农民一窝蜂出去打工的单向流动,变成了现在进城打工和返乡创业的双向流动。

南方周末:据你观察,还有什么因素在制约农业互联网的发展?

李锐:现在最大问题是跨界人才非常少。既懂农村、农民和农业,又懂互联网和商业的人才很稀缺。所以顺为在投资农业互联网项目的时候,非常关注团队,关注这个团队里是否有跨界人才。

南方周末:为什么投资圈对于投资农业互联网目前总体感觉很谨慎?

李锐:整体来说,比起其他行业,尤其相比纯互联网项目,农业互联网更加本地化,更容易受地方政策和当地乡土乡情的影响。

目前在农业领域,VC(风险投资)确实进去的不多,主要还是农业市场的地域特殊性,没法一个模式快速复制到全国,所以创业公司很难快速起规模。

现在很多农业互联网项目,停留在信息平台的层面,如果局限在此,公司很难做大,没有什么想象空间。但一旦涉及交易环节,确实对创业公司提出很高要求。

创业者涉足农业市场会很难,涉及交易环节更难,但一旦突破了交易这关,空间就很大了。

南方周末:能否从投资人的角度,对比中外农业互联网的差异?

李锐:最大的差异是,国外基本都是规模化生产。比如美国,农业的生产要素很集中,大农场很多,基本都是规模化生产。而且农庄之间有很成熟的合作,有行业协会。另外,国外农产品,也更加标准化一些。中国农业则还是小农经济为主,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互联网的发展。

南方周末:你们对政府在农业互联网这块的工作有什么建议?

李锐:政府一直重视农业发展,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跟三农相关。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鼓励农业利用互联网来提升生产效率和流通效率,来降低生产成本。

除了这些,我们认为在核心的生产要素上,比如土地确权等工作,可以做更多的努力和尝试。我们认为政府可以多鼓励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同时,进一步开放,降低农业市场的管制和准入门槛等,以便给创业者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 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

工程机械突遇故障不要慌,学会以下九个大招,让你轻松应对各种麻烦!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1.简修工程机械在作业或行驶的过程中,若其突然发生故障,应采用简单修理的方法,以使其能可靠地行驶或作业。

[详情]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的农田里,农民驾驶农机在小麦田间劳作。梁子栋摄(新华社发)两台植保无人机正在安徽庐江县郭河镇河广家庭农场的大田里进行小麦除虫作业左学长摄(人民视觉)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阳春三月,神州大地到处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详情]
春耕大市场|绿色生产方式农机受青睐 春耕大市场|绿色生产方式农机受青睐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春耕备耕生产的陆续展开,农机使用也进入旺季。各种农用机械穿梭于田间地头,不仅提高了春耕的效率,也大大节省了人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农机的推广和使用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效率。

[详情]
库存质量的健康情况决定你赚钱多少 库存质量的健康情况决定你赚钱多少

企业在售出设备以后,都会存储必要的零件来提升服务的及时性,库存的存在大大缩短了交货期,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工程机械设备是生产资料,设备停机就意味着没钱可赚,服务及时性就显得尤其重要,而零件现货率是客户满意度的第一要素。

[详情]
现代化春耕农机 这样操控最在行! 现代化春耕农机 这样操控最在行!

近年来,农机具在农业生产中占据着不可代替的地位。眼下春耕备耕时节,不少农户购置农机。沈阳市现代农业研发服务中心组织“农机120服务站”专家张凤阳、姚煜冬以及外聘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辛明金、张本华教授,总结出农机具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及操作规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