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雷沃杯2015“全国20家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颁奖活动侧记

04-22
字体大小:

一月的潍坊,天气寒凉。然而,就是在这寒冷的冬天里,雷沃杯2015“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颁奖活动如火如荼地举办。作为此次活动的绝对主角——20位获奖理事长不辞辛苦,为了同一份殊荣,从全国各地奔赴潍坊这座城市。这些获奖理事长既有通过粮食全程机械化减轻劳动强度保证粮食产量的种粮大户,也有运用创新思维推广农机新技术的农业产业标兵,既有多年在农村打拼的农业老把式,也有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他们代表农机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型农民,也是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佼佼者。当然,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与他们短暂地接触和交流中,我们无时无刻感受到他们身上所蕴含的正能量,同时,也发现了那些致使他们走向成功的原因。

颁奖典礼定于1月5日晚上举行,为了颁奖典礼的顺利举行,组委会于5日上午事先进行了彩排。彩排的繁复和谨慎没有让理事长们有任何怨言,他们一遍一遍地练习走位,直到现场导演满意。在颁奖之后设有获奖理事长发表获奖感言环节,经大家一致推选,由来自辽宁省康平县汇老农人合作社理事长孟亚杰担任这个角色。孟亚杰也是这20位理事长中为数不多的女中豪杰之一,在得知自己将承担这个任务之后,孟亚杰没有任何扭捏和推脱,为了克服紧张情绪,熟练且流利的发言,她用手机一遍又一遍录制自己的获奖感言,回放,收听,修改……当记者问她为何如此认真的时候,她的回答着实让人折服,“不论什么事,只要做,就得认真。小事都不认真,何谈大事呢”。朴实的言语,折射出不朴实的道理,对人对事认真执着不敷衍使得他们在合作社的发展中激流勇进,取得更大的成就。

为了给20位理事长提供一个相互沟通和学习的平台,在5日下午,活动组委会举办了理事长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各位理事长纷纷就合作社未来发展之路进行交流,毫不夸张地说,这次交流会就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由于这些理事长来自天南地北,他们合作社的发展经营模式也不尽相同,比如来自宁夏银川金谷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学忠经营合作社的理念在于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作业费用以扩大作业面积,通过作业量保证效率;山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利民秸秆机械化加工利用合作社理事长王九利则抓住国家大力提倡秸秆禁烧这个机会,大力发展秸秆机械化处理业务,整合当地秸秆资源,走上一条秸秆致富之路……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没有任何冷场,座谈会结束之后,朱学忠理事长仍意犹未尽,他说:“时间太短了,我还有很多想说的,但没来得及说。”由此可见,这些理事长都是一群有想法的人,他们颠覆了我们思维定式中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形象。有创新的思路,才能有创新的出路,敢想敢做,是这些理事长身上共同的闪光点。

“要想搞好农机,必须自己先懂农机,不懂农机的人怎么能管好农机合作社呢?”20佳理事长之一的安徽省界首市前进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林如是说。雷沃重工作为该评选活动的协办单位,特别为获奖理事长安排了农机试驾比赛。比赛规则要求机手驾驶拖拉机,在规定的路线上绕过障碍行驶,按照时间长短以及是否绕过障碍进行评分,得分高获胜。根据雷沃重工现场工作人员计分显示,参赛的理事长均获得85分以上的好成绩,其中来自天津旺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占兴、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金田园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金文更是获得满分。“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带好农机合作社,自己也需是把农机好手。

近年来,国家对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服务组织进行大力扶持,尽管如此,农机合作社的经营风险仍是不可规避的问题。出了风险,合作社理事长还肩负着社员利益这一重担,面对这一切,合作社理事长格外需要家人的支持。对此,来自新疆沙湾县宏基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带着自己的妻子来参加此次颁奖活动。韩波将近185公分的身高,不善言辞,他的妻子则十分娇小,一直跟在他身边。一有空,他的妻子便跑到组委会,很骄傲地对组委会人员说:“我老公特别优秀,他自己改装的采棉机的刀片比外国进口的采棉机还好用。”字里行间透露出对丈夫事业的支持。无独有偶,孟亚杰理事长的丈夫为了支持妻子的合作社,毅然辞去当地一事业单位会计的职务,全心帮助妻子。朱学忠上大学的儿子将国内外先进的农业机械资料从网上下载并打印出来给他参考。来自亲人的支持是理事长成功最有力的保证,他们是农机合作社发展中的一群真正的幕后英雄。

活动结束的时候,20位理事长相互之间已经从陌生到熟识,他们相互留下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李玉林更是主动向活动主办方提出建立20佳理事长微信群,不仅便于他们之间交流经营管理经验,而且还能为彼此提供各地农机服务信息。自2012年首届雷沃杯“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评选活动举办以来,该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在未来,该活动还将不断继续下去,在全国选拔出更多优秀的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这一活动不仅能够为合作社理事长们搭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还能够挖掘他们的典型事迹,总结其经验和做法,用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来推动农机合作社快速健康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新时代 新业态 共享未来 新时代 新业态 共享未来

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在经历“黄金十年”的迅猛增长后进入了转折期,产业竞争更加激烈,法规政策更趋严格。与此同时,伴随着经济发展,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步伐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正在快速发展,工商资本进入乡村,经济作物及饲料作物种植比重提升。

[详情]
雷沃携新产品亮相2018年格鲁吉亚农业食品饮料技术博览会 雷沃携新产品亮相2018年格鲁吉亚农业食品饮料技术博览会

近日,一年一度的格鲁吉亚农业食品饮料技术博览会在首都第比利斯开幕。作为中亚和独联体地区影响力较大的区域性农业设备展会,吸引了300多家优质厂商和两万名专业观众参展。

[详情]
雷沃拖拉机亮相2018年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农业展览会 雷沃拖拉机亮相2018年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农业展览会

11月15日,吉尔吉斯斯坦国际农业展览会在比什凯克会展中心开幕,雷沃重工携旗下多款拖拉机产品亮相本次展会,展会上雷沃产品凭借时尚大气的外观及先进的工艺,受到了用户和行业专家的好评。据了解,该展会是中亚区域响力较大的农业机械展会。

[详情]
雷沃阿波斯植保机械2019商务年会举行

12月19日,以“新商机·新业态·共赢未来”为主题的雷沃阿波斯植保机械2019年中商务会在天津召开。雷沃重工副总经理李金良及雷沃阿波斯植保机械事业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区域经销商代表共计150人参加会议。

[详情]
雷沃阿波斯植保机械“智慧”亮相第三十四届中国植保双交会 雷沃阿波斯植保机械“智慧”亮相第三十四届中国植保双交会

近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植保信息交流暨农药械交易会如期在成都拉开序幕。这也是自1985年首届植保双交会在成都成功举办以来,时隔34年再次来到成都。34年间,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产品、新模式、新的施药方式等不断涌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