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驾驶“铁牛”创业致富

01-21
字体大小:

丰县王沟镇曹庙村农民张洪梅依靠农机创业致富,年创收30万元,是全镇出了名的农机大户、女能人。

085759827948.jpg

张洪梅,今年47岁,高中文化,从学校毕业后就酷爱农机,平时见到农机新机具就想摸,听说农机新技术就要学。2005年,她自作主张筹集资金2万元,购买小四轮玉米播种机、小型玉米秸秆还田机,开始走向农机创业之路。

在“农机圈”里摸爬滚打几年,张洪梅掌握了一定的中小型农机操作技能,也积蓄了一些资金。但由于操作使用不规范,维修费开支太大,尽管完成作业面积不少,到年底一核算纯利润不多。

她意识到蛮打蛮干挣不了大钱,只有参加农机技能培训,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才有致富的本钱。从2012年起,她连续三年动员丈夫、儿子、儿媳妇全家一齐参加农机维修工职业技能培训班,一家四口人分别获取农机修理高级工,拖拉机、收割机中级工资格证书;三人领取拖拉机、收割机驾驶证,成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家庭式”人才队伍。张洪梅也成为丰县第一个女收割机驾驶员。

张洪梅对农机创业的前景十分看好。从2013起,她三年投资58万元,购置100马力大型拖拉机2台、125马力稻麦联合收割机3台、140马力玉米联合收割机2台、大中型秸秆还田机、玉米精密播种机、施肥、植保等新型农机具10余部,农业装备初具规模。

2014年4月初,张洪梅带领由四台收割机组成的“家庭”跨区作业团队,南征湖北荆门、中到河南周口、驻马店,北战天津、河北唐山、秦皇岛。张洪梅自己驾驶一台联合收割机作业,南征北战两个多月,单机创收6万余元,仅跨区作业一项就使她的家庭团队创收达20万元。

每到夏秋两个收种忙季,张洪梅就会调度好3台小麦收割机、2台玉米收割机、3台拖拉机搞好夏季小麦、玉米收获作业,安排好秋季拖拉机秸秆还田、深旋耕、小麦播种作业,年均农机化作业时间都不低于2个月。2014年,张洪梅“家庭团队”创收近40万元,成为全县经营创收最高的农机大户。

腰包鼓起来后,张洪梅又开始琢磨如何让大家都能富起来。想起在全县农机培训班上讲到国家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政策时,她决定在村上组织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共同致富。她找村长、找农户、现身说法,宣传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好处,很快联络了18家农户自愿参加合作社。今年初成立了王沟镇洪梅农机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8家95人、大中型农机具28台套。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建设既为本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又使她依靠农机创业注满了新的活力。2015年,洪梅农机专业合作社创收110余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 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

工程机械突遇故障不要慌,学会以下九个大招,让你轻松应对各种麻烦!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1.简修工程机械在作业或行驶的过程中,若其突然发生故障,应采用简单修理的方法,以使其能可靠地行驶或作业。

[详情]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的农田里,农民驾驶农机在小麦田间劳作。梁子栋摄(新华社发)两台植保无人机正在安徽庐江县郭河镇河广家庭农场的大田里进行小麦除虫作业左学长摄(人民视觉)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阳春三月,神州大地到处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详情]
春耕大市场|绿色生产方式农机受青睐 春耕大市场|绿色生产方式农机受青睐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春耕备耕生产的陆续展开,农机使用也进入旺季。各种农用机械穿梭于田间地头,不仅提高了春耕的效率,也大大节省了人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农机的推广和使用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效率。

[详情]
库存质量的健康情况决定你赚钱多少 库存质量的健康情况决定你赚钱多少

企业在售出设备以后,都会存储必要的零件来提升服务的及时性,库存的存在大大缩短了交货期,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工程机械设备是生产资料,设备停机就意味着没钱可赚,服务及时性就显得尤其重要,而零件现货率是客户满意度的第一要素。

[详情]
现代化春耕农机 这样操控最在行! 现代化春耕农机 这样操控最在行!

近年来,农机具在农业生产中占据着不可代替的地位。眼下春耕备耕时节,不少农户购置农机。沈阳市现代农业研发服务中心组织“农机120服务站”专家张凤阳、姚煜冬以及外聘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辛明金、张本华教授,总结出农机具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及操作规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