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闲”莫忘农机安全

01-21
字体大小:

又到一年冬季农闲时,农民的粮食也收获到家,随着一年农机作业的结束,农机也进入到冬季农闲期。为了做到农机具“农闲”,农机安全不“农闲”,市农机监理总站提醒您农闲时节加强农机具的保养及安全注意事项。

冬季农机具保养注意事项

随着国家购机补贴政策的深入实施,农机具的数量急剧增多,但一些农机操作人员的维修保养意识滞后,致使许多农机具开春使用时故障频频。为确保农机具安全顺利过冬,需做好以下保养措施: 

■防铁制件生锈 目前使用的农机具大部分零部件是用铁制材料制造,如保管不善,很容易生锈,缩短机具寿命。尤其是薄壁铁制件,如抽水机水管,一经生锈就会报废。因此,这类铁制件在冬季应拆下来,清洗干净,涂上防锈漆,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库房内。其它的如犁铧、犁刀等铁制农具,应清洗干净,干燥后涂上废机油防止生锈。

■防木制件霉烂 有的农机具零件是用木料做的,受潮后容易霉烂。因此,存放前要洗净、晾干,涂上桐油,然后放在通风干燥处即可。

■防电动机受潮 农机具配套的电动机如果长时间不使用,应该放在干燥、通风、清洁的库房里。如果把电动机与农药、化肥放在一起,或者放在潮湿的泥地上,电动机就会受潮,内部绝缘性能下降,易造成短路、搭铁、漏电,甚至烧坏线圈。

■防蓄电池硫化 大、中型拖拉机长期停放,应将蓄电池拆下来,充足电后,将表面擦洗干净,在电桩表面涂上凡士林,然后放置在干净较温暖的室内,每隔一个月进行一次补充充电,以防硫化。

微耕机使用与保养

微耕机是一种多功能的农业机械,配上相应的机具,可进行旋耕、犁耕、运输、抽水、喷雾、收割、发电、开沟、培土、施肥、播种、脱粒等作业。其小巧灵活,结构简单,动力指标先进,使用维修方便,适应平原、山区、丘陵等不同地域的多种农艺要求,狭窄地头、尖小地角、庭前院后、塑料大棚内都能作业,是蔬菜种植、瓜果栽培、花草种养和粮、棉生产及农副产品加工的理想机械。

日常技术保养

清除机器外部污垢,检查和排除漏油、漏气现象。

检查变速箱和发动机油底壳、油箱等的油位是否符合规定,不足时予以添加。

检查各操纵手柄是否灵活可靠,否则予以调整。

检查各部位螺栓、螺母是否紧固可靠,否则予以调整。

有关发动机的日常技术保养按发动机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

定期技术保养

◆完成日常技术保养的作业要求。

◆每隔三个月或累计工作500小时后,需清洁变速箱及行走机构,更换机油;检查调整各操纵系统。

◆每隔一年或工作1000小时后,除完成上述保养要求外,还需要检查所有齿轮、轴承和离合器磨擦片,必要时更换新件。

◆每隔两年或工作2000小时后,需拆开全部零部件并清洗干净,检查全部零部件的技术状况和磨损情况,必要时进行修理或更换新件。待整机装好后,必须经过磨合和试运转后,才能投入正常使用。

◆发动机的定期技术保养按发动机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

长期存放的保养

★按发动机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封存发动机。

★清除变速箱内机油和脏物,注入新机油。

★将整机表面清洗干净。

★将机器存放在室内通风、干燥、无腐蚀性气体的安全地方。

卷帘机维修与保养

●在使用过程中对卷帘机进行维修保养要注意安全,必须在放至下限位置时进行,应注意先切断电源。确需在温室面上维修时,应当用绳把卷帘轴固定好,严防误送电使卷帘轴滚落伤人。

●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查各部位连接是否可靠,检查时应特别注意主机与上臂及卷帘轴的连接可靠性,各部位连接螺栓每半个月应检查紧固一次。

●使用过程中应经常检查和补充润滑油,主机润滑油每年更换一次。

●机器使用完毕,可卷至上限位置,用塑料薄膜封存。如拆下存放要擦拭干净,放在干燥处。卷帘轴与上、下臂在库外存放时,要将其垫离地面0.2米以上,并用防水物盖好,以免锈蚀,并应防止弯曲变形,必要时应重新涂防锈漆。

●卷帘机在每年使用前应检修并保养一次,检修主要内容包括主机技术状态,卷帘轴与上、下臂有无损伤和弯曲变形,上、下臂铰链轴的磨损程度,卷帘轴及上、下臂与主机的连接可靠性,如发现问题应进行校正、加固、维修。

微耕机事故案例

某日,村民张某在自家果园地内使用微耕机进行旋耕作业。在操作倒车过程中,不慎左裤脚卷入机器中,继而左腿也被扎伤。救援人员经过破拆后,张某被救出,但仍造成腿部骨折的后果。

北京农机监理总站提示您: 为了您的安全,请您使用具有安全防护措施的微耕机。 微耕机作业时,应穿着符合安全防护要求的服装。 转移地块时应切断动力。

卷帘机事故案例

某设施农业园区内,李某独自一人操作卷帘机作业,在未切断电源情况下整理保温被,不慎被卷入其中,导致李某被强力挤压后窒息死亡。

北京农机监理总站提示您:

卷帘机作业时需由2人以上操作。

整理保温被前应切断总电源。

操作卷帘机时应穿着符合安全防护要求的服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 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

工程机械突遇故障不要慌,学会以下九个大招,让你轻松应对各种麻烦!应对工程机械突发故障的九个应急的大招1.简修工程机械在作业或行驶的过程中,若其突然发生故障,应采用简单修理的方法,以使其能可靠地行驶或作业。

[详情]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的农田里,农民驾驶农机在小麦田间劳作。梁子栋摄(新华社发)两台植保无人机正在安徽庐江县郭河镇河广家庭农场的大田里进行小麦除虫作业左学长摄(人民视觉)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阳春三月,神州大地到处都是一派忙碌景象。

[详情]
春耕大市场|绿色生产方式农机受青睐 春耕大市场|绿色生产方式农机受青睐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春耕备耕生产的陆续展开,农机使用也进入旺季。各种农用机械穿梭于田间地头,不仅提高了春耕的效率,也大大节省了人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农机的推广和使用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的效率。

[详情]
库存质量的健康情况决定你赚钱多少 库存质量的健康情况决定你赚钱多少

企业在售出设备以后,都会存储必要的零件来提升服务的及时性,库存的存在大大缩短了交货期,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工程机械设备是生产资料,设备停机就意味着没钱可赚,服务及时性就显得尤其重要,而零件现货率是客户满意度的第一要素。

[详情]
现代化春耕农机 这样操控最在行! 现代化春耕农机 这样操控最在行!

近年来,农机具在农业生产中占据着不可代替的地位。眼下春耕备耕时节,不少农户购置农机。沈阳市现代农业研发服务中心组织“农机120服务站”专家张凤阳、姚煜冬以及外聘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辛明金、张本华教授,总结出农机具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及操作规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