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王程淋:从农机能手到致富“舵手”

07-08
字体大小:

王程淋是眉山市彭山区成林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农机职业经理人,从事农机服务14年,曾荣获农机手大赛四川省冠军,并先后获评彭山“优秀农机专业合作社”、“四川省农机专业合作社优秀示范社”等称号。

他用自己的实践书写了一个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故事。

王程淋讲解水稻种植技术

心系家乡 实干淘得人生第一桶金

今年33岁的王程淋,出生在凤鸣镇金烛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里。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的王程淋由于没有任何技术,只得到电力公司靠拉线为生。

“每次回家,村上的书记、主任都会给我讲村里的发展,帮我想办法找门路,让我了解到许多创业信息。”看到村里发展形势向好,王程淋决定回乡创业。

经过一番考察,王程淋萌生了经营收割机的想法。由于当时缺少资金,他只购买了一台价值一万元的国产二手收割机。买回家后,因不懂技术和修理,机器故障百出。一些日子下来,钱没挣到,还倒贴了不少。

为改变这种局面,村两委成员积极给王程淋寻找“师傅”,并让他利用农闲时节去各地学技术。第二年,国家又出台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经过多方筹集资金,王程淋终于下定决心购买一台新的收割机。有了机器,有了技术,王程淋逐渐在农机服务上大展手脚,也终淘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王程淋在修理农机设备

牢记党恩 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每年村上召开农民工回乡座谈会,王程淋都准时到会参加,用自己的成就现身说法。

在自己的事业渐渐稳定后,王程淋又萌生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想法。“我决心增加两台机器,组织大家学习农机技术,雇佣一些平日里没事做的人,让他们也积极动起来,同时也为社会解决就业问题。”

随后,王程淋和村干部一起,挑选了村上8户农户,按照自愿加入、进退自由、信息共享、利益共沾、互惠互利的原则成立了成林农机专业合作社,王程淋任理事长。王程淋把自己的技术教给他们,也将机器共享,从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他说:“是党让我这个返乡农民工拥有了今天的成绩,所以我要踏踏实实地跟着党走,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增收。”

截至目前,王程淋的农机作业面积达3万余亩,有固定机手八个,大型机械40余套,实现了农事生产的机械化操作。作业服务总收入300余万元,年利润达110余万元,带动农机从业人员50人以上,合作社机手最低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同时,抱着为农民服务的宗旨,王程淋还为困难农户免费作业,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王程淋正在操作拖拉机

感恩组织 基层党员发出光芒

由于收割机的使用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性,本地的小麦收完后就闲了下来。为让收割机充分发挥作用,王程淋便在农闲时期开着收割机到外省四处去找活儿。几年的时间,他的收割机几乎走遍了全国各个省份,农机队伍也在逐步壮大。

但不管走到哪里,王程淋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没有忘记党组织给他的帮助。他希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用党员的身份去帮助更多的人。

2016年,王程淋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他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组织的平台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农民夜校、党员志愿服务队……王程淋和农机队伍的身影处处都在。

在家乡,王程淋不仅将自己的农机事业做得有声有色,而且还借助自己的优势,承租了1000多亩地种植小麦、油菜等粮食经济作物,带动周围的村民一起致富。王程淋表示,在党的好政策下,他正着力于将业务做得更大,建起自己的合作社党支部,发展更多的党员,让基层党员发出耀眼的光芒。

从对农用收割机的摸不着门道到领军“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摸爬滚打赚到第一桶金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王程淋用自己的踏实、肯干、责任、担当,书写了一个乡村返乡好青年的样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追记中国农民的杰出代表申纪兰

2020年6月28日,申纪兰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一天,距离她1951年在平顺西沟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已经69个年头。  69年里,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小康的朴实理念,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奋斗者之歌;  69年里,她不脱离农村,不脱离劳动。

[详情]
有“田参谋”,好技术沉下地头 有“田参谋”,好技术沉下地头

张中东(右一)在朔州市稻畦村田间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五月耕种季,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张中东开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他奔走在黄土高原的田间地头,让科学知识更接地气,为农民生产提供科技护航。

[详情]
郭营:雷沃服务队员中的培训讲师 郭营:雷沃服务队员中的培训讲师

“你们谁知道这个集线盒上的每个接口是干什么用的吗?”“这个是控制大灯的,这个是控制喇叭的……”在雷沃农业装备营销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培训基地,一群服务人员围在一台水稻机周边,大家正在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而站在中间的就是今天的服务培训讲师郭营。

[详情]
“藏粮于技”:让水稻种植更轻简高效 “藏粮于技”:让水稻种植更轻简高效

“我的微信名叫‘开直播机的老头儿’,水稻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是我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是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领域的泰斗。5月20日,罗院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到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一线地头。

[详情]
凝聚新时代“三农”工作强大合力 ——访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全国政协组建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和“三农”工作的有力加强。两年多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