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有“田参谋”,好技术沉下地头

06-16
字体大小:

张中东(右一)在朔州市稻畦村田间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五月耕种季,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张中东开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他奔走在黄土高原的田间地头,让科学知识更接地气,为农民生产提供科技护航。


有棘手问题就找“田参谋”

5月,突如其来的高温席卷晋北大地。在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稻畦村,还没来得及脱掉长衫的张中东挽着袖子蹲在地头上,给农民上耕种知识培训课。大家在他身边围成一圈,个个听得聚精会神。

“这样的讲座我每年要搞三四十场。”张中东说,从2013年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他几乎走遍山西省的所有县区,累计为20多万人次提供农业技术培训或服务。

玉米是山西省种植面积最广的农作物。进入农忙时节,张中东每天都会接到农民的咨询电话。在不少玉米种植户眼里,张中东就是他们的“田参谋”。

“我们这一带山上野鸡多,过去每年五六月份野鸡会跑到玉米地里吃幼苗,赶不走又捕不得。”忻州市五台县西雷村农民杨秀川说,“后来张老师帮我想了个办法,在田里摆了两个机场用的驱鸟器,效果立竿见影,野鸡再也没来过。”

张中东告诉半月谈记者,类似的实用小技巧他有不少,都是在帮助农民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想到的。“农民反映的问题很杂,涉及生产各个方面,刚做科技特派员时我常常回答不上来,现在很少有问题能难倒我了。”


只有到了地头,才知道农民要什么

一次出差途中,张中东看到路旁一名农民佝偻着身子,用手在玉米地地膜上抠着小洞。覆盖地膜是许多干旱地区玉米种植的主要方式,但玉米出苗阶段需在膜上打孔放苗,这一直是农民最头疼的问题,从小在晋北农村长大的张中东对此深有体会。

如何把农民从放苗的繁琐工作中解放出来?张中东抱着这个问题开始了研究,经过4年的田间试验,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在2016年推出了“玉米膜侧播种艺机一体化技术”。“试验证明,在地膜两侧播种、施肥,不仅不影响玉米产量,而且可以让农民彻底告别放苗。”张中东说,经过4年推广,如今全国已有超过500万亩玉米田用上这一技术。

在张中东看来,好的农业技术一定要落在地头上。他举例说,过去打分蘖是玉米种植户的一道难题,是否需要打掉以前一直存在争议。他和同事进行了3年试验,最终得出结论:不打分蘖不但不影响玉米产量,甚至能增产。“现在你去地里问农民,很少有人会再打分蘖了。”

如今,张中东对科技下乡有了更深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不仅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也促进科研人员沉下地头、发现问题、找准研究方向。农民需要的才是好技术。”


让农民听得懂,让技术用得上

忻州市定襄县南西力村农民刘福明最近在为自己种的100多亩玉米担忧。“五六月份地里容易生小地老虎,会把玉米苗吃个精光。市面上有不少针对这种虫的药,但对钻进土里的虫很难起效,该怎么办呢?”他向前来培训的张中东提问。

“小地老虎幼虫时期在地面上活动,这个时候是最佳杀灭时机。但因为幼虫不咬玉米苗,肉眼也很难看到,所以往往发现不了。”张中东对刘福明说,“虽然人看不到幼虫,但鸟可以。你仔细观察玉米地,哪里有鸟儿聚集,说明哪里很可能有虫子。”

张中东告诉半月谈记者,“看鸟找虫”的办法是他和农民聊天时学到的,用类似“土法子”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的思维方式,则是他在推广农业技术过程中学到的本领。

“科技下乡,一要让农民听得懂,二要让技术用得上。”张中东举例说,“讲农药配比时,我会尽量避免用毫升这样的农民不易理解的话,而用‘几矿泉水瓶盖’这样的表述。”

“农民有丰富实践经验,很多时候我是把他们的经验提炼为科学道理,再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法,把科学道理‘回传’给他们,”张中东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科技沉下地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追记中国农民的杰出代表申纪兰

2020年6月28日,申纪兰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一天,距离她1951年在平顺西沟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已经69个年头。  69年里,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小康的朴实理念,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奋斗者之歌;  69年里,她不脱离农村,不脱离劳动。

[详情]
有“田参谋”,好技术沉下地头 有“田参谋”,好技术沉下地头

张中东(右一)在朔州市稻畦村田间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五月耕种季,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张中东开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他奔走在黄土高原的田间地头,让科学知识更接地气,为农民生产提供科技护航。

[详情]
郭营:雷沃服务队员中的培训讲师 郭营:雷沃服务队员中的培训讲师

“你们谁知道这个集线盒上的每个接口是干什么用的吗?”“这个是控制大灯的,这个是控制喇叭的……”在雷沃农业装备营销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培训基地,一群服务人员围在一台水稻机周边,大家正在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而站在中间的就是今天的服务培训讲师郭营。

[详情]
“藏粮于技”:让水稻种植更轻简高效 “藏粮于技”:让水稻种植更轻简高效

“我的微信名叫‘开直播机的老头儿’,水稻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是我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是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领域的泰斗。5月20日,罗院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到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一线地头。

[详情]
凝聚新时代“三农”工作强大合力 ——访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全国政协组建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和“三农”工作的有力加强。两年多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