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纽荷兰系列农机推进柳州甘蔗机械化更上新台阶

04-03
字体大小:

3月27日“2019年春季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会”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洛满镇“双高”基地隆重召开。纽荷兰携手经销商—广西速锐农业有限公司与柳州市农业农村局、柳州市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柳州市颜常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国际知名农具企业等共同举办了这场 “为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柳州市“双高”基地建设”的盛会。

       来自柳州市农机推广站、市农机管理站、各县(区)农机中心、凤糖集团领导及凤糖集团下属9家糖厂100余名嘉宾共同目睹现场盛况。

开幕式上柳州市农机局局长李晖、副局长郑崇宁首先对纽荷兰为此次活动提供产品、技术和服务全方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深化合作关系,引进和利用国际高端农机装备,借鉴成功经营管理模式,加快推进柳州市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开幕式结束,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期待已久的活动正式开始,整个活动分为田间现场作业演示、室内产品介绍及培训两部分,内容主要包括大中型、高性能机械设备的现场作业演示、演示专员现场讲解答疑、公司厂家代表产品介绍、柳州市贯彻落实自治区的《实施方案》的解读、试乘试驾等环节。
 
       各环节不仅吸人瞩目、发人深省,而且展现给观众一场难得的亮点纷呈、好戏连台的视听盛况,体现了高规格、高起点、高水平、全方位办会宗旨。


引入高端农机装备好
       长久以来传统的甘蔗种植农机装备马力小、技术水平含量低,不能满足先进的农艺技术要求,导致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大家已清醒地认识到引进高端农机将之与先进农艺技术相融合是农业高产、高效的重要保障。

参加本次现场作业演示的动力机械为纽荷兰T1404B拖拉机、T1404拖拉机、T2104拖拉机及T2304拖拉机。纽荷兰T6、T7系列拖拉机是国内市场唯一配备区段动力换挡变速箱的拖拉机,具有与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优势,其提供的动力提升功能、动力换向手柄、发动机定速巡航功能、地头管理回放模式、灵活的转弯性能、自动差速锁和四驱、方便快捷的操作系统以及舒适的驾驶环境,给试驾学员带来了速度与激情的亲身体验,也让爱机的朋友们爱不释手、留恋往返。


农机具合理配套方案好
       传统的甘蔗种植规模较小,小型拖拉机与农机具配套比较动力有限、耕幅窄、作业速度低,并且配套的农具的功能单一,使用的农具大部陈旧老化,农具在品种和质量上远远不能满足农业作业需求。与大中型拖拉机配套的大功率、快速、宽幅、多功能的新型农机具,如集开行、种植、打药、施肥一体的种植机、集深松、灭茬、碎土、起垄、镇压为一体的联合整地机等配套农具在目前生产应用中则极为缺乏。

纽荷兰非常注重农机与农具的合理搭配以实现高效作业,最基本的要求是对拖拉机牵引力和速度的要求,牵引力决定了机具的幅宽,速度基本上决定了机组的生产能力和作业质量。
 
  现场作业演示纽荷兰T2104拖拉机配套3.1m宽幅深松联合整地机,集松土、破垄、灭茬、整地于一体;纽荷兰T2104拖拉机携带四铧液压翻转犁,液压防过载,进行了深翻作业;纽荷兰T1404B拖拉机配套双高甘蔗种植机集开行、种植、施肥一体;另纽荷兰T1404拖拉机悬挂秸秆粉碎还田机和喷药机均实现了高效作业。
 
  实践证明高端农机与高效农具的合理搭配可大大缩短了作业周期和工序的间隔期, 可减少拖拉机进地次数,简化程序,减少过度的土地压实,有利于充分利用拖拉机的动力,减少金属消耗, 有效降低作业成本。不同地区可因地制宜合理调整机具耕速和幅宽以达到进一步提高作业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全程机械作业效果好
       现场嘉宾不仅逐一观看了甘蔗耕种管收作业全过程,而且作业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
 
       经测算并统计,深松联合整地机作业深度可达20cm左右,工作效率35亩/小时,作业质量好、效率高;液压防过载保护翻转4铧犁作业深度30cm以上,工作效率25亩/小时,扣岱效好,工作可靠性高,工作效率高;旋耕机耕作业深度18-25cm,工作效率达20亩/小时,作业特点碎土均匀,土地平整。

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现场会的召开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甘蔗机械化作业技术先进性,充分肯定其优势,一是地形适应性强,二是作业效率高、三是节约成本。通过演示和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示范效果,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解决方案值得大力推广应用。
 
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好
 
       会上了解到去年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糖料蔗生产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柳州市政府也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即2021/2022榨季)全市46.4万亩“双高”基地糖料蔗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要达到85%,其中,机收水平达70%。目标任务非常艰巨。
 
       此次精心组织的大型活动从甘蔗生产耕、种、管、收四个环节开展机械化作业演示和培训,向大家展示甘蔗生产农机和农艺配套融合的新技术和新模式,正是这场攻坚战的开始,相信必将收获满意的结局。

建议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进程中,在适应大型机械作业的东亚模式的基础上,首先应以加快提高农机合作社农机装备能力为抓手,扶持大型农机社会服务组织,狠抓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创建,建立农场、合作社与糖厂的利益共同体,通过合法和有偿使用土地的原则,使广大农村小块、分散的土地集中连片,规模开发、集中经营有利于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农业科学技术水平的应用,让大型农业机械全面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发展模式,是从根本上解决产业发展瓶颈的最有效手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高端农机绽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联重科高端农机绽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东方之约,四度如期而至。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

[详情]
中联农机办学堂 “新型农民”充电忙 中联农机办学堂 “新型农民”充电忙

安徽“三夏”农忙已结束,但新型职业农民并未停下忙碌的脚步。近日,来自安徽省的400多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学员,走进中联农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零距离”接触农机前沿技术、制造工艺和全新产品,充分利用农忙间隙学习“充电”。

[详情]
中联重科甘蔗收获机项目荣获安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联重科甘蔗收获机项目荣获安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6月29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其中,由中联重科联合参与的切段式甘蔗联合收获机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详情]
雷沃公益八进甘肃 情暖西北留守儿童 雷沃公益八进甘肃   情暖西北留守儿童

7月3日,雷沃重工携手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慈善总会在甘肃礼县桥头乡菜花村开展“雷沃公益助力甘肃精准扶贫暨爱心助学金第八次发放活动”,为菜花村的254名留守儿童发放了爱心助学金。

[详情]
雷沃协助缅甸经销商向当地农业银行捐赠防疫物品 雷沃协助缅甸经销商向当地农业银行捐赠防疫物品

近日,雷沃重工缅甸经销商TPT公司向伊洛瓦底省农业银行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TPT公司向当地相关部门捐赠的第4批防疫物资。特殊时期,更需要守望相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