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雷沃杯2015“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评选候选人事迹连载(四)

04-26
字体大小:

江苏省宝应县范水庆丰收割机跨区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必胜:

让“共产党员扬州麦客”品牌叫响全国

江苏省宝应县范水庆丰农机跨区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4月。通过多年的运作,规模日益壮大,效益稳步上升。目前,合作社成员从当初只有8名成员、8台收割机发展到现在的640人、186台(套),下设8个作业队。2014年,合作社收入近4153万元,纯收入达1653多万元,社员平均收入达15万元。合作社发展的背后始终站着一个人,他就是合作社理事长周必胜。

2006年4月,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由周必胜领头组建该合作社,经过民主选举,周必胜高票当选合作社理事长,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名气也越来越响,作业区域扩大到重庆、河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福建、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

2008年7月,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周必胜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合作社38名党员,人人都是红色品牌,在跨区作业过程中,充分发挥农机作业的优越性,抢天时,战阴天,分秒必争,及时把农民朋友辛辛苦苦生产的粮食收割到手,确保颗粒归仓。现在农民朋友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共产党员扬州麦客”。

党员就要做好模范示范作用。为此,周必胜在合作社党支部中,积极引导开展“争创党员先锋车”活动。有了合作社党支部这个家,农机手有了荣誉感,哪怕远在千里之外也不忘过党组织生活,遇到残疾、五保农户,还免费收割运送到家。如今的庆丰合作社,规模大、牌子响、实力强。在跨区作业过程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通过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社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坚持“服务+质量+扶持”的宗旨,遇到当地的五保户、困难户等弱势群体,在收费上更是坚持少收和免收。周必胜说:“我们这支队伍每辆车头上都挂着党旗,都是‘共产党员先锋车’,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扬州麦客’,从不干丢脸的事,真心服务客户,业务自然就会找上门。”

“在别人眼里,我们的事业像滚雪球一样,形成了规模效益。但作为农机手,其中的甘苦很少有人体味到。”周必胜说,别人创业,是办企业,当老板,他创业,是日晒风吹,吃尽苦头。每到夏收,他都要“脱胎换骨”一回,脸黑了,皮脱了,人一个月内要瘦掉十几斤。周必胜认为,苦是磨难,也是历练,更是成功者必备的素质。几年来,周必胜先后获得“全国跨区作业能手”、“江苏省十佳跨区作业机手”、“宝应县十佳青年创业之星”、江苏省第四届“创业之星”、扬州市人大代表、宝应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合作社也被评为扬州市“四有”合作社、江苏省“明星合作社”、全国示范农机合作社等,备受农民的欢迎和领导的赞誉。

内蒙古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文义:

从“门外汉”到“带头人”

他靠着自己勤劳能干,刻苦钻研农机知识,靠着执着追求,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从农业机械化的“门外汉”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从服务农业到经营农业,从普通的老百姓到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凭着农民的勤劳、朴实和热爱钻研、敢于创新的牛劲,他走出一条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现代化、科技化,多方合作共赢的成功之路。他就是内蒙古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文义。

2012年,杜文义和村里几名农户成立了合作社,注册资金255.45万元,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是一家集农业机械服务、农业生产资料供给、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新品种试种、秸秆颗粒饲料、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几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打造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的发展定位,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逐步建成了集观光观摩、试验示范于一体的农业生产观光基地。

目前,合作社有各类农业机械180余台套,种植的农作物从整地播种、插秧栽植、田间管理到秋季收割,全部采用农机作业,机械化率达到100%,降低了劳动成本,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合作社统一标识牌,统一制度上墙,有完整的财务收支制度。合作社采取“二次分红”(所谓“二次分红”即年初土地入股时可分得一次红,年底时根据合作社收益情况再分一次红)的方式,保障入社成员的经济收益,入社成员平均每亩可分得纯收益1500元左右,远远超过自己耕种所得。

为了提高信息化水平,合作社建设了物联网。物联网的建设实现了气象信息自动监测、作物病虫害智能化防治、土壤墒情全天候监控。农产品电子商务终端操作平台的建立不但实现了小产品与大市场的对接,也使农户与合作社、合作社与企业之间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农技宝”的应用提升了农技推广的服务效率和水平,加快了农业科技信息化的建设进程,初步实现了用信息化引领和助推农业的现代化。

在致富的同时,杜文义不忘回报社会。他每月自掏腰包3000元捐给本村刚入学校的学生,解决他们的伙食费。为贫用户免费提供机械整地服务。夏季雨水大,义务修理砂石路,冬季道路积雪多,他总是第一时间清理,保证了老百姓的出行。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杜文义深知农村、农业和农民的现状,也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多次针对目前农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向上级领导提出建设性、可行性意见,同时在发展现代农业的道路上,坚持贯彻执行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不断推动农村深化改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更强农业、更美农村而不懈努力奋斗着。

吉林省公主岭市万欣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耀辉:

立足全程农机化服务 助推合作社综合发展

薛耀辉是“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培养出来的吉林大学毕业生。2008年3月,凭着对农业的热爱和独有的胆识魄力,他正式登记注册成立吉林省公主岭市万欣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7年的发展,合作社从建社初期只有7户成员、20万元的启动资金,一台收割机和一台拖拉机的情况下,发展到现在的登记注册47户成员,合作社的总资产3000万以上,拥有玉米收获机107台,各类型拖拉机34台,配套农具80套,小型运输车12台,农机维修及改装车间5900平方米,服务土地作业面积4200多公顷,办公楼5000多平方米,厂地面积60000多平方米。目前合作社已经成为吉林省农机作业面积最大、服务最广泛的专业合作社。

为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薛耀辉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生产经营模式。根据农户不同需求,开展“土地粮食银行”、“土地经营权流转”和以“全程服务式换取土地入股权”等多种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模式,既实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了大型农机装备的作业效率,促进了先进农业技术的集成应用,有效扩大了服务规模,又解决了“谁来种地,谁来收粮”的问题。

2012年初薛耀辉理事长又构想了一幅这样的宏伟蓝图——以农机服务为导向,以玉米产业基地为基础,以养殖业为配套,让有机肥料回归土地打造立体循环产业链,形成一条龙服务。计划自主创建科技城,为玉米产业研发运转提供技术支持,建设生态村,打造特色旅游,增加创收点。合作社现已建成300吨烘干塔一台,现有的粮食存储中心和烘储中心预计可储粮7.8万吨,是吉林省粮食烘储重要项目之一,是国家农业规划设计院在吉林省唯一一家试点单位。烘储中心的建成有效解决了合作社储粮难的问题,也为合作社实现粮食直收奠定了基础。玉米深加工生产线,可产玉米高筋粉、玉米速食米、玉米方便面等食品,这样大大提高玉米附加值,剩余辅料也可做饲料发展养殖业。利用玉米秸秆青储、黄储进行养殖,养息土地。

发展至今,该合作社不但成为公主岭市粮食生产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典范,也成了吉林省种粮农户和外国农场主前来学习考察的重要基地。目前,合作社已成为吉林大学实践教学科研基地,合作社还建成了拖拉机驾驶员培训学校,农机作业手培训实践训练基地。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各类农机装备资源在粮食产业中的作用,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2015年8月,由万欣专业合作社牵头,联合全市其他13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公主岭市亿欣众合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薛耀辉出任理事长。

辛勤自有收获,合作社相继被评为“吉林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部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薛耀辉相继被农业部授予“全国种粮大户”、“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理事长”等荣誉称号。

北京鑫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振启:

致富路是这样来的

金振启,现年59岁,高中文化,北京市顺义区李遂镇人,现任北京鑫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和北京市荣萍种植业合作社理事长、北京金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金振启积极响应国家“支持三农、服务三农”的号召,依托北京金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公司+专合组织+基地+农户连市场”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模式,本着取之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人生宗旨,带领村民以集资入股的形式,先后注册1600万元成立了北京市鑫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注册1152万元成立了北京市荣萍种植业合作社,走上了“一企+两社”合作共赢的致富路。特别是鑫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农机专业合作社中的标杆,积极开展综合作业服务、承接土地流转、延伸农业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金振启理事长脚踏实地的努力,合作社获得了一系列殊荣,先后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014年6月,鑫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建立起校社共建合作实训基地。

鑫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北京市银行贴息贷款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下,发展至今已拥有各种农机具200余台(套),农机库棚600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额达2454万元。拥有本镇及周边乡镇入社成员302人,辐射带动农民千余户,年经营收入突破3700万元。

鑫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现代合作社制度实行理事长负总责,每位社员分工负责的方式,加强对合作社的运营和管理。一是农业机械实行六统一管理办法,即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作业、统一收费、统一供油、统一核算。二是实行目标责任制,与每位股东社员签订生产目标责任书,提高股东的责任意识,提高单机作业量和生产效率,降低作业成本,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三是建立健全合作社章程,制定了社员(代表)大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社员管理制度、盈余分配制度等内部规章制度,由专人担任会计、出纳职务。合作社分别与区农机安全监理所、农机具驾驶人员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农机具安全作业。四是坚持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定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商议合作社运营的重大事宜。五是坚持财务公开透明,定期向社员(代表)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社员(代表)的监督。

为了使合作社较快地发展,金振启带领合作社通过规模经营、试验示范、延伸产业链条、开展校社共建等多项措施,积极拓展涉农业务,使合作社专业服务向纵深发展的同时,社员和农民不断分享合作社发展的收益,促进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收入水平。目前已与本市800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1.2万亩;与外省市区60名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5万亩,有效地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实现了农业的增产增效和农户的增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追记中国农民的杰出代表申纪兰

2020年6月28日,申纪兰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一天,距离她1951年在平顺西沟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已经69个年头。  69年里,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小康的朴实理念,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奋斗者之歌;  69年里,她不脱离农村,不脱离劳动。

[详情]
有“田参谋”,好技术沉下地头 有“田参谋”,好技术沉下地头

张中东(右一)在朔州市稻畦村田间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五月耕种季,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所长张中东开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他奔走在黄土高原的田间地头,让科学知识更接地气,为农民生产提供科技护航。

[详情]
郭营:雷沃服务队员中的培训讲师 郭营:雷沃服务队员中的培训讲师

“你们谁知道这个集线盒上的每个接口是干什么用的吗?”“这个是控制大灯的,这个是控制喇叭的……”在雷沃农业装备营销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培训基地,一群服务人员围在一台水稻机周边,大家正在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而站在中间的就是今天的服务培训讲师郭营。

[详情]
“藏粮于技”:让水稻种植更轻简高效 “藏粮于技”:让水稻种植更轻简高效

“我的微信名叫‘开直播机的老头儿’,水稻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是我努力为之奋斗的目标。”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是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领域的泰斗。5月20日,罗院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到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一线地头。

[详情]
凝聚新时代“三农”工作强大合力 ——访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全国政协组建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和“三农”工作的有力加强。两年多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