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一拖又一批国三标准拖拉机下线 环保智能更美丽

12-22
字体大小:

一拖集团最大的子公司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在香港上市的农机制造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和制造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农机升级国三,一拖责无旁贷,奋力向前。

1.jpg

资料图

昨日,记者从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了解到,由该公司研制、生产的又一批国Ⅲ排放标准的拖拉机日前正式下线。与之前国Ⅱ排放标准的拖拉机相比,这批新拖拉机有何特别之处?

喷油量更精确,废气还能燃烧

“国Ⅲ排放标准的拖拉机与国Ⅱ排放标准的拖拉机相比,污染物排放量将大幅减小。”中国一拖第三装配厂厂长薛文璞介绍。

想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首先要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此次,中国一拖研制并生产的新型发动机采用了电控喷油技术。“柴油发动机的运转是靠油在缸体内燃烧,从而产生动力。此前国Ⅱ排放标准的拖拉机的发动机是靠油泵向缸内喷油,每次喷的量不够精确。”中国一拖一名技术人员说。

相比于之前的油泵供油,电控喷油技术相当于让拖拉机的“神经系统”更加发达,让它变得更加聪明。“这和我们现在汽车发动机的工作原理类似,由计算机控制每次的喷油量,更加精确、合理。”薛文璞说。

此外,新的发动机还采用了废气再循环技术,让首次燃烧产生的废气能再次进入气缸并重新燃烧,实现物尽其用,从而提高效率且减小污染物排放量。

坐着更舒服,用着更省油,修着更方便

对于用户来说,国Ⅲ排放标准的拖拉机除了更环保,还有什么优势?薛文璞表示,这些优势概括起来就是“坐着更舒服,用着更省油,修着更方便”。采用电控喷油技术,新型发动机每次的喷油量更加精确、合理。“就像给马儿喂草,喂得太多或喂得太少,马儿都没法跑得又快又稳。”薛文璞说,电控喷油技术就可以把发动机“喂”得刚刚好,使发动机运转时的震动大大减小,用户驾驶拖拉机时就会更舒适。同时,采用电控喷油技术的新型发动机和底盘匹配性更强,也有助于拖拉机操控性能的提高。

此外,由于每次喷油量更加精确,加之废气能够重新燃烧,新型发动机的燃烧效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直接体现在新型拖拉机的油耗一定程度的降低,更加节能。

不少司机朋友都知道,去修车时,师傅经常在发动机上连几根线,接到一个小盒子上,通过小盒子上显示的数据来判断故障问题,这就是ECU,大家习惯称它为“行车电脑”。“由于发动机电控化,新型拖拉机也具备这一功能,在修理时将更加方便。”薛文璞说。

拖拉机未来将更智能

说起拖拉机,人们总会联想到“笨重”“迟缓”等字眼儿,但在未来,“东方红”拖拉机有望成为集众多高科技技术于一身的装备。“发动机的电控化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要把拖拉机全机进行电控化,让它更加智能。”薛文璞介绍。

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可将拖拉机的“眼睛”电控化,让它自动定位进行工作;通过拖拉机的犁上传感器,让拖拉机的“手脚”电控化,可以使拖拉机掌握墒情,进行科学耕作;通过网络技术,让拖拉机的“躯体”电控化,可以在线监控油耗、温度以及故障,进行远程诊断……

薛文璞介绍,他们还设计了全新的拖拉机外装,未来将装配到新型拖拉机上。“新型拖拉机外观将更时尚,更有现代感,让拖拉机摆脱又大又笨的形象。”薛文璞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高端农机绽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联重科高端农机绽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东方之约,四度如期而至。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

[详情]
中联农机办学堂 “新型农民”充电忙 中联农机办学堂 “新型农民”充电忙

安徽“三夏”农忙已结束,但新型职业农民并未停下忙碌的脚步。近日,来自安徽省的400多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学员,走进中联农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零距离”接触农机前沿技术、制造工艺和全新产品,充分利用农忙间隙学习“充电”。

[详情]
中联重科甘蔗收获机项目荣获安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联重科甘蔗收获机项目荣获安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6月29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其中,由中联重科联合参与的切段式甘蔗联合收获机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详情]
雷沃公益八进甘肃 情暖西北留守儿童 雷沃公益八进甘肃   情暖西北留守儿童

7月3日,雷沃重工携手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慈善总会在甘肃礼县桥头乡菜花村开展“雷沃公益助力甘肃精准扶贫暨爱心助学金第八次发放活动”,为菜花村的254名留守儿童发放了爱心助学金。

[详情]
雷沃协助缅甸经销商向当地农业银行捐赠防疫物品 雷沃协助缅甸经销商向当地农业银行捐赠防疫物品

近日,雷沃重工缅甸经销商TPT公司向伊洛瓦底省农业银行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TPT公司向当地相关部门捐赠的第4批防疫物资。特殊时期,更需要守望相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