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福田雷沃2013年农机单一业务破百亿

01-15
字体大小:

在机械行业普遍低迷的背景下,福田雷沃重工成为难得的亮点。1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福田雷沃重工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226.4亿元,同比增长21.5%,经营业绩再创同期新高。其中,雷沃农业装备业务共实现产品销售14.2万台,销售收入历史性突破100亿元,达到108亿元,同比增长25.1%,成为全国首个仅农机单一业务年产值便超过百亿的农业装备品牌,雷沃农业装备业务旗下收获机、拖拉机业务继续领跑国内。

农装销售108亿元

1月5日,福田雷沃重工雷沃农业装备业务2014商务年会召开。2013年,福田雷沃重工全年实现整车销售91.98万台,销售收入达到226.4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雷沃农业装备业务,销售收入历史性突破100亿元,达到108亿元,实现产品销售超过14万台。这一突出业绩使福田雷沃重工成为全国惟一一家仅农机单一产业便实现业务规模过百亿的企业。

持续的研发投入效果也非常明显。2013年10月26日,雷沃农业装备在全国农机展上发布的20—180马力的雷沃全系列同步器换挡拖拉机就是已实现实物转化的首批全球化研发成果之一。而雷沃LNG装载机、雷沃ETX+装载机、挖掘机等节能环保、高智能系列产品,也在国内外市场广受赞誉。

2013年雷沃谷神产品共5.1万台,2.8万台小麦收获机械、1万台玉米收获机械和1.3万台水稻收获机械的销售数据,再次显示了雷沃谷神——中国收获机械第一品牌的绝对领导地位。收获机械是福田雷沃重工最早切入的业务,从1998年成立至2013年,雷沃农业装备旗下主销雷沃谷神稻麦联合收割机实现了连续的行业销量第一,雷沃谷神玉米收获机械也已从群龙无首的行业格局中实现绝对领跑。

放眼全世界,建立全球研发体系

福田雷沃重工总工程师朱金光告诉记者,为实现产品研发与世界同步,福田雷沃重工已在欧洲、日本、天津、潍坊建立了“三国四地、四位一体”的全球研发体系;同时,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时建立了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试制试验中心,升级了全球采购系统,为生产世界标准的中端产品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公司每年均拿出销售收入的3%用于技术研发,近几年累计研发创新投入已经超过20亿元。”朱金光说。

在完善的研发体系基础上,福田雷沃重工开始不断整合世界上先进的技术和人力资源,并顺利移植及培育福田雷沃重工自主的研发团队及创新能力。此外,在研发体系之外,福田雷沃重工还建立了与之相匹配的能力发展中心,包括车身、传动、电控等。通过能力发展中心的匹配,加速了技术与实际成果之间的转化速度,最终完成产品质量的提升。

从第一台同步器产品样机产出,到实现全系列覆盖,依托全球化研发体系福田雷沃重工用时两年半时间,实现了同步器拖拉机产品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升级,也把国内拖拉机传动技术向国际化发展推进了一大步。

此外,全球化研发平台也让雷沃农业装备在大喂入量逐稿器、纵轴流谷物收获机型、全液压驱动无级变速水稻收获机械机型,以及静液压驱动大型玉米收获机械等领域同样实现了重大研发突破。

福田雷沃重工副总经理王玉荣表示,技术创新是雷沃农业装备业务实现多年辉煌发展的源动力。特别是汇集了全球顶级的拖拉机和收获机械研发人员的海外研发中心,加快推动了雷沃“世界标准、中端产品”的研发与商品转化,准确的市场定位,使雷沃农业装备产品实现了同步世界、领先国内。

屡获海外订单,累计出口近16万台

阿根廷农牧业发达,素有“世界粮仓和肉库”之称,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对农业机械的需求量较大,但质量要求更高。就在2013年12月,福田雷沃重工通过产业政策和贸易政策的调整,终于获取了阿根廷200台雷沃拖拉机订单,为后续出口阿根廷业务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国内机械装备行业龙头企业的福田雷沃,近年来频获海外出口大单。

2013年7月31日,福田雷沃重工大马力拖拉机生产车间内,第8万台出口拖拉机下线,同时300台雷沃大马力拖拉机作为中国政府援外项目交机苏丹。跟随这批拖拉机前往苏丹的还有20多人的服务工程师队伍,对苏丹用户进行培训、设备保养维修、技术咨询等专业服务。

据了解,自1998年第一次对外出口到现在,福田雷沃重工的海外业务已完成质的蜕变,不同于当初单纯的看重出口数字,现在福田雷沃重工更重视持续发展。近两年,福田雷沃还先后斩获了出口蒙古国的8000台拖拉机和8000台农机具,阿尔及利亚1600台大马力拖拉机,埃塞俄比亚420台大马力拖拉机。

据介绍,2001年,福田雷沃重工第一台拖拉机走出了国门。随后,作为海外市场的畅销产品之一,雷沃拖拉机开始了其全球之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福田雷沃出口海外各类产品已近16万台,出口产品涵盖农业装备、工程机械、车辆三大产业,成熟的出口产品资源已达千余个,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美洲、中东、北非、东盟等多个主要市场区域。

营销服务网络基本覆盖全球

自1998年成立以来,福田雷沃重工过去16年的发展,从区域企业逐步走向海内外市场,开始全球经营,除了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不断进取,其在全球化道路上稳健的海外战略同样令人称道。

2013年6月7日,福田雷沃重工俄罗斯销售公司揭牌成立,这是福田雷沃重工在东欧市场的战略部署之一。近年来,福田雷沃重工通过设立海外办事处、KD工厂、子公司,区域运营中心和分销中心,使海外市场渠道不断拓宽。

福田雷沃重工根据全球化战略要求,持续打造海外营销网络,创新海外商业模式,推进全球化发展。截至目前,福田雷沃重工海外经销商超过380家,产品出口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9家办事处、10家配件中心,在俄罗斯、巴西、土耳其建立了3家分公司,形成了集“销售、服务、配件供应、用户培训与信息反馈”五位一体的基本覆盖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高端农机绽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联重科高端农机绽放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东方之约,四度如期而至。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开幕。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

[详情]
中联农机办学堂 “新型农民”充电忙 中联农机办学堂 “新型农民”充电忙

安徽“三夏”农忙已结束,但新型职业农民并未停下忙碌的脚步。近日,来自安徽省的400多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学员,走进中联农机职业教育培训基地,“零距离”接触农机前沿技术、制造工艺和全新产品,充分利用农忙间隙学习“充电”。

[详情]
中联重科甘蔗收获机项目荣获安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联重科甘蔗收获机项目荣获安徽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6月29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其中,由中联重科联合参与的切段式甘蔗联合收获机研制与应用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详情]
雷沃公益八进甘肃 情暖西北留守儿童 雷沃公益八进甘肃   情暖西北留守儿童

7月3日,雷沃重工携手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慈善总会在甘肃礼县桥头乡菜花村开展“雷沃公益助力甘肃精准扶贫暨爱心助学金第八次发放活动”,为菜花村的254名留守儿童发放了爱心助学金。

[详情]
雷沃协助缅甸经销商向当地农业银行捐赠防疫物品 雷沃协助缅甸经销商向当地农业银行捐赠防疫物品

近日,雷沃重工缅甸经销商TPT公司向伊洛瓦底省农业银行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TPT公司向当地相关部门捐赠的第4批防疫物资。特殊时期,更需要守望相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