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网评] 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

05-15
字体大小:

刚刚召开的“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暨农业机械化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传递给我们一个鲜明信号,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已经跨入一个新的阶段,“全面”“全程”的部署,依然徐徐展开。我们注意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跨上70%台阶,三大主粮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其他领域机械化发展开始提速,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

资料图


尽管中文“基本”这个词没有严格的数学意义上的表达,但懂中文的都知道,基本就是大部分、大多数、大概其、差不太多了的意思。由此我们可以判断,以目前的状态,我们已经有了迈向全面机械化的坚实基础,全面机械化和全程机械化已经成为新的行动纲领。

如果我们认定了这一点,那么一个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全面机械化和全程机械化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我们试着回答这个问题:

全面机械化,就是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指出的,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统统使用机器操作。这个标准评判,包含了领域和区域两大要素。从领域来说,毫无疑问我国种植业机械化水平最高,但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要差很多,有数据表明:除粮食作物以外,棉油糖综合机械化率不足70%,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机械化率只有35%;从区域上说,我国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率约为4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差距十分明显。

全程机械化,就是大农业生产整个过程纵向完整的机械化,从种到收,甚至包括加工和运输,也是在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统统使用机器操作。这一条实际上更难。我们知道,即使是在发达的现代化国家,也没有实现严格意义上的全程机械化。

所以“两全”战略所指引的是方向,所部署的是格局,所着力的是重点。它没有要求在哪个时间点农业机械化应该达到的水平,在实现机械化目标中前行的速度,但在总体上确定了我们向何处去,成为我们再出发的基准和新的起点。

在长期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中,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农业机械化可以是一个工作上的目标,但更重要的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这个过程既是经济的,也是技术的,更是社会的,这些条件和环境决定了它的进程和样貌。从工作的角度看,我们的责任是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技术环境、社会环境乃至政策环境、体制机制等等,按照事物自身的发展规律因势利导,正确引导,使之健康发展。“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暨农业机械化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对近期农业机械化发展及其工作所作的部署,诸如牢牢把握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这个主题,以落实国务院42号文件为抓手,坚持“两融、两适”(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农业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的原则,用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等等,都体现了社会共识与农机人对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战略思维愈加清晰的表现。

农业机械化在路上,任重而道远。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脚步不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