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07-07
字体大小: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逐步下降到去年的1.7万台。近两年,市场进入到产品结构调整期。

  根据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企业管理委员会统计数据,2020年1-5月份,自走轮式谷物收获机行业骨干企业累计生产1.66万台,同比增长17.1%;累计销售1.74万台,同比增长22.4%。

  2.产品结构变化

  随着谷物、大豆、杂粮、葵花、玉米籽粒等不同作物细分收获市场的不断拓展,客户对产品的多功能要求越来越高。基于此需求,以雷沃谷神GM系列为代表的中型纵轴流产品需求比重进一步增长。通过下图的对比可以发现,纵轴流谷物收获机销售占比,由去年的10%增加到了今年的15%。

  3.区域需求变化

  从自走轮式谷物收获机几个主要市场需求来看,除陕西受补贴额度下调影响,销售与去年基本持平外,其余7个省销量均同比增长20%以上,尤其是天津和安徽,增幅分别达到了130%和110%。


  二、市场反弹原因分析

  自走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五年的下行运行之后,今年出现反弹,其中既有国家系列惠农政策的推动,也有种粮收益增加,农民工回乡从事农业服务,新增购机用户的影响。

  1.产业环境变化

  国家加大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建设,支持发展订单农业,鼓励“产+销”一体化经营, 给予新型经营主体建设资金补贴,购机累加补贴,给予放款贷款、贴息补贴等政策支持。如甘肃省,推进“一乡一社”试点,即农机合作社装备提升行动试点建设,鼓励市县财政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对粮食生产机具实行累加补贴。现代化农业建设加快以及农业经营主体的变化,进一步促进了市场增长和产品结构的调整。

  2.国家粮食安全提到新高度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部分国家对粮食出口进行限制,国家为保障粮食安全,出台各种积极政策来促进农业生产,如增加种植面积,提高农作物质量等,直接促进了农业种植业发展、也带动了农业服务业的发展。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1-5月份,农业服务业方面的投资增长了13.3%。

  3.农民工返乡新增购机客户

  同时因疫情影响,多数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出现减员情况。尤其是以农民工雇佣较多的小微企业,使得今年外出务工难度骤然增加。从统计数据来看,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比上年同期少增105万人,说明就业规模在明显缩小。同时城镇失业率也高于去年同期,4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也进一步说明就业难、就业压力大。在农民工4月份仍然没有找到工作的情况下,出现不得不回流的现象。为了提高家庭收入,投资回报率相对稳定、从事作业时间相对较短的农业装备产品,成了这部分客户群体的投资首选之一,也直接促进了市场的进一步增长。2020年,新增客户20%,为近三年新高。从今年调研的客户群体年龄结构来看,45岁及以下客户群体比重增加3.9个百分点,与打工主力群体的年龄相吻合。


  三、2020年轮式谷物收获机械市场走势预测


  国内轮式谷物收获机械市场,市场保有量呈现饱和状态,市场总体上已经进入到存量更新、结构调整的成熟期。同时,国家及地方各项政策也更趋稳定和规范。

  今年虽然因疫情影响,2月份及3月上旬市场运行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但进入3月中旬后,随着作业季临近、以及国家和地方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客户前期积压的购机需求得到快速释放,导致自3月份下旬开始,客户进入集中提机的状态,甚至部分区域,呈现客户持币待购的情况。

  随着中原客户对以雷沃谷神GM为代表的中型纵轴流谷物收获机械,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多谷物收获功能的认可,之前的观望和顾虑明显减少,今年更新换代升级购买中型纵轴流谷物收获机械产品的客户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同时因今年疫情影响,新增客户增加明显,也促进了上半年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增长25%以上,但总量较前期中位阶段还存在明显差距,总体上还处于低位运行阶段。

  目前,谷物、大豆、玉米籽粒直收、杂粮、葵花等作物机收率较低,收获需求将进一步增长。下半年整体市场需求预计相对稳定,2020全年整体市场预计2万台左右,同比增长约20%。(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企业管理委员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