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粮囤子”里满当当 做啥事都心不慌

11-25
字体大小:

守好“肉摊子”,拎稳“菜篮子”,鼓起“钱袋子”,大家恐怕更关心的还是我们的“粮囤子”情况如何了?

资料图

眼下,秋粮收获大头已经落地,据农业农村部消息,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将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又是一个丰收年。这丰收中饱含调优种植结构的智慧,优质专用小麦比例达3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非优势区水稻、玉米面积继续调减,大豆、油菜籽、花生等油料作物面积增加;饱含调绿生产方式的担当,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扩大到3000万亩,透支的土地有机会“喘口气”“歇一歇”,有机肥施用量在增加,化肥、农药使用量在减少;饱含提高发展质量的决心,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深入推进,统防统治、生态控害、节水灌溉等绿色技术在各地铺开。

农时不等人,当前秋冬种也已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秋冬种生产,不仅农民冬小麦意向种植面积保持稳定,冬麦区土壤墒情也是近5年同期最好的。保障明年粮食产量的这关键一仗,开局良好。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在今年气象年景中等偏差、重大迁飞性害虫草地贪夜蛾入侵我国的情况下,粮食再获丰收实属来之不易、来之及时。粮食丰收,有利于保障农民持续增收,尤其在粮食主产区,相当数量的农民仍以种粮为主要收入来源;粮食丰收,有利于稳定物价预期,粮价是百价之基,在面临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双碰头”压力的当下,保障粮食生产,稳定粮食价格,具有特殊重要性;粮食丰收,让中国的发展有了基础和回旋的空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粮食生产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应对国际上的风险和挑战才更有底气。

虽然我们的粮食生产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但是并不代表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关于粮食生产的杂音。有人认为我国粮食安全已经完全过关,不用再这么重视了,只要有钱,就算生产跟不上也可以去国际市场上买一些;还有人则与此相反,认为国内有效粮食供给面临危机。这两种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

我们的粮食太多了吗?诚然从2015年起我国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的粮食生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但越是成绩喜人,我们越要保持对粮食问题的清醒认识。历史告诉我们,粮食产量落下去容易,想再恢复却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在这方面,我们是有过深刻教训的。从世界范围看,虽然全球谷物市场供给较宽松的趋势有望延续,但总贸易量不到我国粮食消费量的一半,即便把国际市场上的谷物都买来,也不够我们吃半年。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生产必须靠自己,“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那么,我们的粮食不够吃吗?看供给,目前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的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水稻、小麦、大豆全部为自主品种,玉米自主品种占90%以上,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70多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的饭碗里不仅装满了中国粮,还实现了“中国粮用中国种”。看产能,全国已累计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6.4亿亩,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根基越打越稳,确保随时都能产得出、供得上。看政策,近年来,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不断完善,玉米、大豆“收购+补贴”机制建立,取消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地方配套,建立产粮大县、产油大县、制种大县等综合奖励政策体系,调动了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

粮食多了少了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关注,是因为保障粮食有效供给不只是单纯的算术题,更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因此,对于粮食问题,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道路越走越宽。

粮稳则农稳,农稳则国安。抓好粮食生产,要切实稳定产能。确保2020年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巩固和完善粮食支持保护政策。

抓好粮食生产,要主动调优结构。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无效供给减下去,把优质水稻、强筋弱筋小麦、“双低”油菜等紧缺的绿色优质供给增上来。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生态类型和生产基础,合理安排粮食生产力布局。

抓好粮食生产,要着力提质增效。除了继续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补贴、政策性保险等支持保护政策外,更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提高粮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吃饭是永恒的真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我们更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重农抓粮的劲只能鼓不能泄,稳住粮食生产,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主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