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由“瘦”变“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新观察

07-01
字体大小:

在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黑土区,由于长期垦殖,黑土地一度退化严重。近年来,国家开展了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黑土地正由“瘦”变“肥”,为稳定粮食产能提供重要保障。

资料图


试点区耕层增加10厘米

在黑龙江省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今年我们往地里撒了1500袋羊粪,减少了化肥用量,种地时明显感觉土壤变疏松了。”合作社理事长赵德山说。

一段时间以来,黑土地退化较为严重,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变瘦、变薄”。前几年,国家在东北四省区17个县启动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桦川县是其中之一,承担10万亩黑土地保护试点任务。

桦川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忠生说,通过这个项目,试点区耕地质量得到改善,土壤有机质提高3%以上,耕层厚度达到30厘米以上,比项目实施前增加10厘米,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覆盖。

在另一个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县黑龙江省嫩江县,记者走进深松过的农田,脚往垄沟上一踩,就陷了进去,鞋里灌了不少黑土。嫩江县嘉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凤彬抓起一把黑土攥起来,松开后黑土散落一地。“这就是好地,攥紧了成团,松开后散落,旱天保水、雨天散墒。”

据黑龙江省土肥管理站环耕科科长郭玉华介绍,黑龙江省9个县参加了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三年来试点区域耕地质量都提升0.5个等级以上,旱田耕层厚度平均达到30.66厘米,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


多种模式为黑土“增肥”

如何更好地把秸秆分解,并让它“融化”在黑土地中?这个问题让不少农民头疼。成为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后,黑龙江省海伦市东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酵素秸秆还田发酵技术,在秸秆根茎粉碎后,喷施酵素分解液、抛撒酵素生物菌肥,然后再深翻。

“酵素是一种活性酶,具有催化物质转化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秸秆分解,还有利于形成土壤有机质。”东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春生说。

为了给黑土地“增肥”,桦川县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桦川县农技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刘君阁说,从实践情况看,米豆轮作旱田模式、水稻秸秆还田施有机肥等黑土保护模式都是提高地力的有效方式。

但这些模式刚推广时并不容易被认可。农民几十年形成的耕作习惯,哪怕改变一点儿,都比较费劲。为了推广黑土地保护模式,桦川县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经常“跟踪”农民,生怕他们不用有机肥。用有机肥能提高产量,刘君阁没少做“担保”。

记者从黑龙江省土肥站了解到,各试点县依据当地黑土地退化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将相关技术进行集成,形成了平地玉米连作区、平地轮作区、缓坡型、低洼易涝型、西部风沙干旱区及水田等六大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模式,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能落地的19项保护技术,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


“变肥”的黑土地鼓起农民腰包

不久前,赵德山和上海一家企业签订2000吨大米的供货协议,仅此一项就能增收上百万元。“参与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后,减少了化肥使用量,大米品质提升了,每斤大米卖到5.6元。”赵德山切实感受到黑土地保护带来的好处。

在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带动下,黑龙江省一些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的黑土地更有“劲儿”了,农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杨忠生介绍,2018年桦川县实施玉米连作区秸秆还田近4万亩,随着黑土地肥力增加,产量提高,每亩增收130多元,新增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使用酵素秸秆还田发酵技术后,刘春生发现病虫害减少了,平均增产10%左右,大豆达到绿色标准。去年东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当地一家企业签订了3000亩大豆订单,企业收购价每斤比市场价高出4分钱,仅此一项就增收5万多元。今年这家合作社将继续和企业签订收购协议。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带动,黑土地退化现象得到改变,全省正走上一条高产高效、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