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市场消费升级,玉米机步入“液压行走”时代

06-14
字体大小:

这边厢正值如火如荼的小麦收获时节,那边厢正在全力为秋收作准备。作为玉米机收的支撑力量,玉米收获机(下称“玉米机”)生产厂家也逐渐进入生产旺季。

近日,笔者在国内著名玉米机生产企业天津勇猛机械股份公司看到,车间里一天的生产量已达到20多台。偌大的勇猛公司生产车间,停满了即将发往北方及中原市场的“勇猛红”(玉米收获机)。

据了解,今年勇猛采用液压行走系统的产品非常受市场的欢迎。在中原市场,今年升级版的4YZ-4EQ型自走式玉米机在上市之前就引起不少用户的关注,不少用户和经销商提前打款订货。

舒适提升需求:一个手柄控制行走作业,更轻松


随着玉米机市场农机手的年轻化和职业化,农机手对于农机驾驶的舒适性要求不断上升,而液压行走系统,与传统机械桥相比就是对驾驶舒适性的提高,该技术取消了离合器和无级变速轮,车辆可以通过液压系统实现一个手柄完成前进、后退、加速、减速、驻车等功能。这有两大好处:一是操作更简单、更舒适;二是作业更加高效。机手在驾驶液压行走的收获机时,再也不用像驾驶机械机行走的收获机那样,在加减速和倒车过程中频繁进行踩离合器、换挡等操作,彻底解放了左脚、轻松了右脚。

目前,勇猛玉米机液压行走系统采用欧美市场验证成熟并流行的“一泵一马达”系统布置模式。早在四五前,勇猛就注意到液压行走系统的先进性,并开始在公司青贮收获机上进行验证,积累了大量技术与经验。去年,勇猛又开始把该项技术移植到玉米机上,仅在中原市场的4YZ-4EQ型自走式玉米机样机就投入了5台样机、做了1000多个小时、超过6000亩的实地作业验证,可靠性、适用性均获得良好的反馈,割台调速升级后收割速度提高、剥皮机改进升级后,剥皮效果和籽粒损失较市场传统的不对行玉米机得到大幅提升、全年收获季行走系统零故障,用过的机手普遍反映驾乘体验好,有用户甚至把这款车誉为“勇猛小猎豹”。用公司人员的话说“一把就成功了”。这种情况下,公司决定在2019年大范围推进液压行走机型的上市。


不仅在中原市场,在勇猛一向占有优势的东北主市场,也推出了液压行走的大型玉米机。此外,勇猛还把卖到巴基斯坦的玉米机也改成了液压行走机型,产品表现同样非常理想,几乎未出质量问题。

收益提升需求:机器故障大幅下降,更挣钱

据了解,原来的传统机型由于无级变速箱、离合器容易产生故障,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非常影响机器的作业,继而大大影响用户的心情。据勇猛消息,自从勇猛采用液压行走技术后,底盘行走部分很少发生故障,而且操控方便轻松了很多,适应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农民追求舒适的需求。过去在田间地头转弯、倒车,又是踩离合器又是换挡的,既辛苦又费车。

对于用户关于的成本问题,勇猛机械总经理王勇认为,尽管液压行走机型预计成本增加一万多元,在当前农民收益不增加的情况下,需要企业消化一部分,用户也需承担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由于新机型故障降低、维修时间的减少,就带动了收益的提升。过去的机械传动机型由于离合器、底盘故障偏高,发生的故障约占整车故障的三成左右,一年中离合器加无极变速故障,维修起来要花两三天时间,大大耽误机手的作业时间,这也是机手最惧怕的。而现在新机型无需离合器、几乎零故障,等于增加了用户的作业时间。据了解,勇猛液压行走玉米机采用纯进口的液压泵和液压马达,不仅头一年故障极少,其后几年故障率也会大幅下降。

从增效的角度看,增加的新机型购买成本也是很容易消化的。按一台液压行走玉米机一天收100亩计算,三天就可以多收300亩、可多挣15000-18000元。机手也会因减少了老款机型离合器损坏而更换的开销,换一套离合器得几百元。此外,过去的老款机型在作业时机手需频繁踩刹车、换挡、倒挡,现在则灵活了很多,作业速度、作业效率均提升了不少。

实践最有说服力。据了解,勇猛液压行走机型从去年投放市场一年多来,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选用这款机器,这也坚定了勇猛大规模投放新产品的信心。

消费升级需求:步入“液压行走”时代,更先进

迹象明表,随着行业内越来越多的主流生产企业采用液压驱动机型,玉米机收正进入一个消费升级的过渡期。

少数有实力的同行也注意到消费升级的趋势,纷纷跟进技术的迭代升级与传统产品的切换。另一家知名玉米机制造商山东巨明也与日本企业合作,今年大力推广其采用HMT无级变速器技术的玉米机。据说河北一家新兴玉米机企业也在试产。此外,苏州久保田也于更早前在其玉米机上采用液压技术。

由于产品迎合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市场嗅觉灵敏的农机经销商也对液压行走玉米机充满积极性。对经销商来说,由于使用故障的降低,也减少了他们的服务麻烦。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行业龙头企业有义务培育用户消费习惯、引领行业消费趋势。预计在勇猛、巨明等企业的推动下,今年液压行走玉米机将在市场上快速推广,明年将更受欢迎。从消费心理角度看,很多用户都有从众或攀比心态,特别是年轻人喜欢买新款车型,即便多花钱也不能买即将淘汰的产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液压行走技术的运用,国内农机企业比国外同行落后了很多。十几年前,德国克拉斯等巨头就已经非常成熟地运用了此项技术。当前,勇猛等国内知名玉米机制造商,能准确预判到消费升级趋势并紧急追赶,既彰显出这些企业的市场敏感度,也体现了他们在推动国内农机工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能积极做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