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从“偷着烧”到“舍不得烧” 75万吨秸秆变成“香饽饽”

05-30
字体大小:

在河南省新蔡县砖店镇的一块麦田里,收割机刚收完麦子,后面就跟着一辆秸秆打捆机,一路走过,秸秆自动打包成捆留在了麦地里。

“一捆秸秆能卖一块钱呢,谁还舍得一把火给烧了?”63岁的农民梅金云说。

河南省新蔡县是产粮大县,全县种植小麦面积超过130万亩,今年夏粮再次迎来丰收,但也产生了75万吨秸秆。过去,为了不影响耕种,农民常常“一烧了之”,不仅影响空气质量,还可能引发火灾,如何处理好秸秆成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

“治理秸秆焚烧,关键要把秸秆的利用价值发掘出来。”河南未来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谷卫东说,公司从农户田里回收秸秆,利用秸秆与畜禽粪便进行厌氧发酵,生产有机肥,不仅发酵速度快、产气率高,而且有机肥料营养均衡,秸秆实现了变废为宝。

在新蔡县余店镇谷庄村,记者看到了一个占地近10亩的秸秆储存车间,里面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一捆捆秸秆。谷卫东说,这样一个储存车间可储存20万吨秸秆,新蔡县已经建成了12个,每年夏收和秋收时,公司都会免费为农民的秸秆打捆,农民自愿将秸秆送到公司后一捆秸秆可以卖一块钱。

“别看一捆只有一块钱,积累起来,也是一笔收入。”谷庄村村民李花平说:“以前秸秆都直接烧了,现在一亩地秸秆能打30到40个捆,一捆1块钱,我家10亩地光秸秆能赚400来块钱。”

不仅能做有机肥,秸秆在养殖大户的眼里也是做饲料的好原料。前脚刚收完麦子,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石庄村的养牛大户耿继青就开始回收秸秆加工做饲料了。“我一年收6000亩地的秸秆,成本也就六七万块钱,但能节省将近20万元的饲料钱,既省钱又环保。”耿继青说。

新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任希山介绍,新蔡县夏收产生的75万吨秸秆中,有30万吨实现了能源化利用,另外还有35万吨实现饲料化和还田。综合利用让秸秆成了“香饽饽”,不仅有效治理了秸秆焚烧问题,也带动了当地循环生态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