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青海省湟中县鲍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鲍奎:不走寻常路的高原“农机先锋”       

07-10
字体大小:

“从始至终,我都深深热爱着这片生我养的土地,热爱着这里淳朴的民风,热爱着农机事业。”从最初的无线电电器修理、摩托车修理工到现在成为一名出色的农机手、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鲍奎从一名一腔热血白手起家的有志青年蜕变为拥有140多台套农机设备的青海省湟中县鲍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我从来都不觉得农民是一个不光彩的身份,反而是一份值得我自豪的职业。我会一直努力奋斗,带领合作社和周边农民共同致富。”2013年,鲍奎牵头成立鲍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逐渐扩大农业机械化种植规模。

不走寻常路

最初,鲍奎的想法就是流转土地种植马铃薯、油菜籽等农作物,在耕作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落后,导致农作物产量不高。近几年,农村劳动力日益减少,农业生产成本高。面对现实,鲍奎决定改变这种现状,凑钱买了一台二手354拖拉机和配套的翻地、播种、收获的农机设备,自己驾驶着拖拉机开始了他的致富梦想。

2014年,合作社参与进行全省农垦、牧区草场建设、三江源黑土滩治理工程作业,及甘肃农牧区作业,完成机耕面积6000亩,机播面积8500亩,机收面积1.1万亩;2015年,完成机耕面积1.2万多亩,机播面积1.5万多亩,机收面积1.2万多亩;2016年,完成机耕1.5万多亩,机播面积1.3万多亩,机收面积2.4万多亩,经济效益200多万元,实现利润60多万元。2017年,完成流转的1500亩马铃薯生产作业,8000亩燕麦良种生产作业,6000亩燕麦饲草生产作业。下半年,完成了三江源生态治理工程作业2万多亩的机耕和机播作业,经济效益达到300万元。据鲍奎介绍,自合作社成立以来,运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开展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主要以转包土地进行规模生产和代耕代收服务。

今年,合作社在去年的机械作业基础上,和玉树曲麻莱麻多县碧天百草种植签订15万亩全程托管机械作业合同。

鲍奎的脚步还涉足到了周边省市,开拓了一片新天地。去年,合作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托管了8000亩地,用来种植燕麦草。由于当地较为干旱,含沙量高,又多山地,几代人都无法解决种地的问题。

鲍奎到当地充分了解情况后,果断决定把这8000亩地平整成20亩一块的小地块,并以30—40斤/亩的密度进行种植。“当时,很多当地人认为我疯了。因为按土壤和天气情况,他们一般以5—8斤/亩的密度种植,产量都不高。像我这种密度,他们觉得水分肯定更加不足,不可能有收成。”鲍奎回忆道,“但我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按之前的密度种植,太稀疏更易加剧水分蒸发,而且机械作业成本大。按现在的方法,种子密集遮光,可以有效减少蒸发。同时,我发现,如果在6月底种植,生长期正好赶在8—10月的雨季,产量很可观。”果不其然,这一年的燕麦地每亩就赚了300元,让当地人瞠目结舌、赞叹不已。鲍奎不仅解决了当地几代人都头疼不已的难题,还让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

关键时刻的“顶梁柱”

5年后的今天,鲍丰农机合作社的成长让许多兄弟合作社羡慕不已:2016年,合作社固定资产达到750多万元;2017年,新增机具价值400多万元;2018年,新增机具价值300多万元,拥有全省最大马力的3台2604拖拉机2604。

5年的农机作业使鲍奎积累了不少经验。农机给了鲍奎人生的梦想,几年来,每次作业完,大家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肯定他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

2015年,进入深秋后,突如其来的两场降雪使青海河湟谷地的马铃薯收获工作严重滞后,给马铃薯种植户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而在湟中县鲍丰农机合作社经营的农田,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秋收景象。十几台大中型拖拉机在农田中收获马铃薯,运输马铃薯的车辆来回穿梭。

马铃薯是湟中县的第三大粮食作物。近年来,全县马铃薯播种面积持续增加,开始大规模连片种植,经济效益明显。依托合作社优良的农业机械装备,鲍奎种植的1100亩覆膜马铃薯,在面临自然灾害之际,通过快捷的机械化收获作业,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我们对内为本社社员提供科技种植和机械化生产服务,将社员土地逐步向集中整理和加强水利建设等方面发展。对外加强联系,为周边农民和邻近种植合作社开展机耕、机播、机收作业等有偿机械化作业服务,在增加农机作业收入、壮大合作社集体经济的同时,提高周边地区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实现社员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互惠互利双赢。”鲍奎说道。

“在抵御自然灾害面前,农机专业合作社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像鲍丰农机合作社这样带动其他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促进了先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农机经营效益不断增加,是极好的事情。”青海省农机推广站站长何彦武说。

好政策让腰杆儿更硬了”

“现在国家惠农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农机具补贴也很多,让我们的腰杆儿感觉更硬了。”近几年国家的优惠条件给了鲍奎十足的信心和动力,“合作社耕耘的脚步遍及全省各州县。在外作业虽然辛苦,但想到能够让大家过上有富裕的幸福生活,我便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

在这股力量的推动下,鲍奎和农户们一起辛勤耕耘。在耕作中遇到农机故障,他不怕脏、不怕累,认真仔细钻研,积极向专家请教;空闲时,上网查询浏览了解各类机具的工作原理,努力提升自己成为掌握现代化信息的新型农机手和合作组织经纪人。

近年来,青海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推动作用,在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时,重点向农机专业合作社倾斜,支持发展先进成套农机装备,用于扶持农机合作社的发展,大大提升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装备水平,使合作社作业能力大幅提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青海省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驾驶着拖拉机为民耕作的第一天起,我就真切地体会到了农机化的好处,深刻认识到通过发展农机化,一方面可以大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直接创造财富。实行机械化作业,既能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还能够节约种子、水源、肥料、人工等生产要素投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农业的节本增效。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农村劳动力稳定转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踏入农机行业以来,鲍奎感触良多。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合作社在运转经营过程中,鲍奎注重优化合作模式,实现互利双赢。根据万亩高效农业生产基地的发展需要和农民意愿,合作社实行了两种运作模式,一是劳务合作型,二是生产合作型,为周边农民提供机耕、机播(插)、机收等农机社会化服务。不仅如此,鲍奎还带领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800多户,对接贫困村杨家台村,每年解决劳动力1900人次,每户增收3000多元。同时合作社吸纳丹麻寺村、奔吧口村、指挥庄等14户贫困户,主要以劳务方式使其增加收入,月平均收入达到2000元。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看到大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我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鲍奎说道。

2014年,鲍奎被湟中县供销联社评为“优秀经纪人”;2015年,合作社被中共湟中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年度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农牧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诚信、实干、创新,是鲍奎一以贯之的经营理念。正是一直坚持这种理念,鲍奎才以优质的服务、合理地作业价格、认真的服务态度、积极的创新精神在农机化生产领域开拓了更加宽广的道路。

“如今,合作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投入市场进行运作,大大降低了社员的种植成本,达到了降本减工、提质增效的目的,为整个合作社种植区域的现代化贡献了一份力。”在国家农业政策和相关农机部门的大力鼓舞与支持下,鲍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抓住机遇,推动了当地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综合开发利用进程,为本地“乡村振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鲍奎奔跑在农业机械化的大道上,为自己和周围农户闯出了一片艳阳天。

理事长鲍奎

合作社一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油莎豆在湖北实现全程机械化 油莎豆在湖北实现全程机械化

9月下旬,监利县新沟镇梅湖村的河滩地上,一台经过改装的自走式收获机在沙土里作业。不一会儿,一粒粒形状如板栗的豆子伴着少许沙土从收获机里筛下来,传送到一辆小卡车上。“你看,这就是油莎豆。

[详情]
重庆举办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活动 重庆举办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活动

9月26日,重庆市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在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举行。此次竞赛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主办,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农业机械操作专家工作室、重庆农业经理人专家工作室、重庆农业机械修理专家工作室承办。

[详情]
胜利农场调试机械巧打时间差 胜利农场调试机械巧打时间差

9月17日,笔者在黑龙江胜利农场多个管理区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种植户对秋收抗灾机械进行再次调试,以便机械在晴好天气以最佳状态进行秋收割晒作业,这是农场调试机械巧打时间差的画面。前几日天气晴好,这个农场多个管理区已经及时开展割晒作业。

[详情]
盘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盘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化服务,强化监管,按照贵州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8月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调度的通报情况,贵州盘州市对水城县、盘州市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使用比例较低问题进行了核实,并根据存在问题下达了三条整改措施。

[详情]
重庆市蔬菜移栽机对比试验顺利实施 重庆市蔬菜移栽机对比试验顺利实施

2019年,重庆市农机总站首次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下达的蔬菜移栽机对比试验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市农机总站生产技术科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制定了试验方案、选择了试验场所、明确了实施业主、确定了试验机具,为开展试验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