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张湾区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 推动城郊特色农业转型升级

10-25
字体大小:

近年来,张湾区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坚定文旅农融合转型思路,以精准扶贫统揽农业农村工作,以市民消费为导向,补短板、增效益、育主体、增动能,着力发展农村新经济、新业态,推动城郊特色农业转型升级,通过乡村消费带活农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一、补齐生态短板,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一是深入推进“绿满张湾”行动。大力开展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村庄绿化、通道美化,推进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和河道生态治理,应绿则绿、宜果则果、宜彩则彩,营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优美的生态环境,彰显乡村魅力,释放生态红利。二是全面创建美丽乡村。以316国道黄龙沿线为主轴,以南环公路大西沟沿线和方滩堵河沿岸为两翼,加快建设 “七彩”西沟、黄龙古镇、方滩“堵河画廊”、汉江“樱桃溪谷”等生态景区,打造长坪塘、方滩、斤坪、花园等1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是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把农村作为景区来建设,把农业作为旅游业来发展,做好生态文章,引导市场主体到农村投资,吸引市民下乡消费,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力争全年乡村旅游综合收益突破1亿元。

二、补齐产业短板,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一是发展特色农业。坚持 “一乡一业”、“一沟一特”、“一村一品”差异化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打造猕猴桃、草莓、芹菜、天麻等为特色的“一村一品”示范村20个。二是发展品牌农业。做精做强张湾绿色有机农业品牌,重点开发汉江樱桃地标产品、西沟无公害百合、白马山有机茶、无公害蔬菜等“三品一标”农业品牌20个。三是发展休闲农业。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转型升级。扶持农家菜园、农家果园、家庭农场等采摘观光园建设,积极打造田园消费综合体,积极开展果树认领、菜地领种、黑猪领养等农业众筹活动,积极开发果酒、花茶、山野菜、蜂蜜、土鸡、黑猪等张湾地方特色农产品及加工品,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农业综合效益,力争全年特色农产品产值突破1000万元。

三、补齐市场短板,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大力培育市场龙头。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培育一批能人大户等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合作入股等方式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推动农户分散生产向市场主体规模生产迈进。二是全面推进股权改革。坚持“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加快推进合作社股权改革,通过“财政投资入股+农户土地入股”等方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个体经营向合作经营转型,通过“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营销”实现村集体、市场主体、农户多方共享共赢。三是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个人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盘活农村闲置房产、土地等资源,加快推进沟域整体开发。

四、补齐营销短板,推动农业经营模式转型升级。

一是着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借助网络力量,推动“张湾农业+”,搭建网络营销平台,统一对外营销推介张湾特色农产品,用市场倒逼全区农业转型升级。重点扶持区域农村电商龙头,布点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网点20个以上,全年网销农产品产值2000万元以上。二是打造魅力乡村文化品牌。广泛利用新媒体,策划好、举办好黄龙郁金香节、汉江樱桃采摘节、方滩户外骑行、大西沟猕猴桃采摘节等系列乡村节庆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通过文化品牌影响力带动乡村旅游人气和经济效益,力争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以上。

五、补齐基础短板,推动乡村服务业转型升级。

一是打造宜居小镇。加快黄龙、柏林集镇改造升级,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拓展生活服务功能,打造街区美、功能全、生活便利的宜居宜业新集镇。二是打造宜居新村。大力培育中心村、保护特色村、搬迁偏远村,推进“消危减土”工程和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实施乡村配套设施,保持山水人景房自然和谐,打造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宜业新农村。三是打造信息新村。加快“智慧张湾”宽带通信工程进村入户全覆盖,加快中心集镇、中心村物流配送网点、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全覆盖,打通农村电商和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形成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双向畅通格局,提升乡村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服务业向特色民宿、亲子体验、养生养老转型升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