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从起点推进农机现代化良性发展

10-25
字体大小: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政策的推动下,在农机作业市场旺盛需求的拉动下,全国农机系统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为重要抓手,着力主攻短板环节、薄弱地区,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依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促进了我国农业机械化持续快速发展。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人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在稳定提升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突出亮点。

亮点突出

一是,农机装备结构有新改善,装备总量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9.7亿千瓦,较2012年提高了20%(同口径);大中型拖拉机、插秧机、联合收获机保有量分别达到645.4万台、77.1万台和190.2万台,分别是2012年的1.3倍、1.5倍和1.5倍,深松、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谷物烘干等绿色环保机具快速增长,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养殖业、林果业机械稳定增长,高效率、高性能和复式作业机具占比持续提高。

二是,农机作业水平有新跨越,全程全面机械化提速。农机作业由耕种收环节为主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拓展,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延伸。2016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5.2%,比2012年提高8个百分点;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4.2%、79.2%、83.1%;水稻机插、玉米机收等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取得显著突破,棉油糖等主要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增产增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机械化作业面积不断增长。

三是,农机化科技创新有新突破,农机工业持续稳定发展。农机农艺融合的全程机械化技术创新集成加快,成果广泛应用,深松整地、精量播种、化肥深施、秸秆还田等绿色发展技术大范围推广,应用规模分别达到10882千公顷、41971千公顷、35142千公顷和48000千公顷,分别是2012年的1.1倍、1.1倍、1.1倍和1.4倍。高效、精准、节能型装备研发制造取得重大进展,国内骨干农机企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230马力以上的动力换挡拖拉机实现量产,高端农机市场被国外垄断的局面逐渐打破,适应我国农业生产的农机工业体系基本建立。2016年规模以上农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745亿元,较2012年增长43%,我国农机制造大国地位更加稳固。

四是,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有新提升,作业服务市场逐年扩大。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机经营主体不断涌现,跨区作业、代耕代种、土地托管、订单作业、“互联网+农机作业”等服务模式不断创新。2016年,全国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达到18.7万个,比2012年增加2万个,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达6.3万多个;全国农机经营总收入达到5388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12.7%;农机专业化、社会化体系更加完善,效率不断提升,成为繁荣农村经济、推动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

五是,农机安全监管有新成效,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农业部联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5年创建了402个“平安农机示范县”;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日趋完善,农机手安全操作意识和操作技能稳步提高,拖拉机、联合收获机上牌率、检验率和驾驶操作人员持证率均超过70%,农机事故死伤人数和经济损失持续下降,有效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安全发展。

农业机械化发展前景广阔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为我国农业发展、农村改革和农民增收带来了新的变化,增加了新的动能。展望未来,农业机械化引领农业生产方式变革的态势更趋显现,农业机械化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下一步,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建设目标要求,加快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机器换人,向全程、全面发展提档,向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种养加全面机械化取得显著进展,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左右。

重点要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围绕稳定粮食产能、提高农业竞争力,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进一步抓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以粮棉油糖及饲草料作物为重点,积极推进品种、栽培技术和机械装备的集成配套。加快丘陵山区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协调推进养殖业、果蔬生产、农产品初加工等机械化。

二是围绕提高农机产品有效供给,着力加快科技创新。以需求为导向,加强产学研结合和科技创新联盟建设,推进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化,加快农机产品和农机化技术的创新,切实破解当前“无机可用”“有机难用”的局面。

三是围绕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着力加快资源节约型、生态友好型、综合利用型农机化技术推广应用。重点加快推广节水灌溉、精准施肥施药、深松深耕、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等机械化技术。扩大绿色环保、高效节约机械化装备和技术的推广应用。

四是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着力加快农机化服务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发展多元化、多业态、多形式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完善订单作业、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快推广“互联网+农机作业”的信息化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农机多干活”,逐步形成总量适宜、布局合理、全程全面、经济便捷、专业高效的农机化服务新格局。

五是围绕优化农机化发展环境,着力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和推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集中资金补重点、补短板,为全程全面机械化提供物质装备支撑。创新关键作业补助和技术推广新政策,充分调动农民推广应用新技术的积极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