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业机械成秸秆“禁烧”的主力军

10-25
字体大小:

金秋时节,在农民朋友喜获丰收、播种希望之际,迎来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三秋期间,我市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在及时收获、适时播种的同时,突出抓好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为盛会召开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我市农机部门大力推广普及秸秆转化利用机械和技术,组织上阵机械4.36万台,其中玉米联收机4131台、秸秆还田机械2642台、深松深耕机械2000余台,完成玉米秸秆机械还田123.7万亩、青贮32.6万亩。

为了抢抓主动,市农机局提前下发了《关于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将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安排部署,在市禁烧办成立农机禁烧督导组的基础上,该局成立了5个玉米秸秆“禁烧”及三秋重点工作督导组,强化指导服务,为秸秆转化利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督导组由市农机局领导班子任组长,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全力督导玉米秸秆还田和“禁烧”工作,及时掌握生产进展,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在机械保障上,农机部门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报废更新补贴等惠农政策,对购置秸秆转化类机械的农业服务组织、农机大户等给予优先补贴,对重点机械做到应补尽补;引导秸秆转化企业、农机合作社、农机手按照市场需求,积极购置大型茎穗兼收型玉米联收机、全株青贮型饲料收获机、秸秆打捆机、大型铡草机、饲料切碎搅拌机等机械,并报废一批老旧、低效、落后的拖拉机、玉米收获机,加快农业机械更新换代。全市新购置各类补贴农机具5858台套,其中8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242台、玉米联合收获机116台、青饲料收获机13台、秸秆还田机66台,机械结构和装备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为秋收秋种和秸秆转化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械保障。

围绕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农机部门加快新技术推广,根据不同作业地域条件,大力推行玉米联合收获、农机深松整地、秸秆机械化青贮及小麦免耕播种“一条龙”等作业技术,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有效技术支持,并结合三秋实际印发了技术要点,指导农机手严格按照技术要点规范操作,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和技术路线开展秸秆还田作业,确保还田质量。

记者从市农机局了解到,截至10月16日,全市收获玉米188.4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9.8%,其中机收171.78万亩;播种小麦151.2万亩,占预播种面积的98.1%,其中机播150.4万亩,全市三秋生产接近尾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