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烈日炎炎 农机该如何“避暑”?

07-24
字体大小: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都在考虑如何避暑的问题。跟人一样,农机也是需要度过暑期的,那么农机该怎样才能在炎热的夏季避免“中暑”呢?夏季气温高,农业机械在高温环境中工作,应特别注意以下问题:

1、谨慎处理“开锅”

当冷却水“开锅”时,要谨慎处理。正确的处理方法:使发动机中速运转,打开散热器盖,放出热气,待降温后,再慢慢加入冷水。在打开散热器盖时,操作者应站在上风位置,脸不要朝向加水口,以免被喷出的高温水汽烫伤。

2、保持冷却系统清洁

夏季到来之前要对冷却系统进行彻底的除垢清洁,使水泵和散热器水管畅通,保证冷却水的正常循环。此外,还应把散热器表面残留的杂草等物及时清理干净。

要及时清洗发动机外表油污:发动机外部如果油污过厚会影响散热,给各种零部件故障埋下隐患,用高压喷射的方法,将不腐蚀机体部件的清洗剂把发动机部件清洗一新。

3、防止漏水

冷却系统漏水多发生在水泵轴套处,此时要将水封螺母适当拧紧。如无效,则表明填料已失效,应及时更换。填料可用涂有石墨粉的石棉绳绕成。

4、注意皮带的松紧度

风扇皮带过松则易打滑,使风扇和水泵的转速下降,导致风力不足。风扇皮带过紧,则轴承负荷过大,使磨损加剧,增加功率消耗。一般要求用拇指在皮带中部按压时,皮带下垂量为10~15毫米。过松或过紧都应及时调整。

5、正确使用调温装置

调温装置有自动式(如节温器)和手动式(如保温帘和百叶窗)两种。有的驾驶员认为夏季天热,水温越低越好,所以将节温器拆去。这样做,在冷车启动时将大大延长发动机的预热时间,加速了零件的磨损。因此,在夏季也不应把节温器拆下。保温帘和百叶窗是用来调节通过散热器的风量的,夏季一般可不用保温帘,百叶窗也应放在全开位置。

看水温表防缺水:高温天气行车,水箱内的水蒸发加快,要时刻注意检查冷却水量,注意水温表。发现缺水时要立即怠速运转降温后再加水,并注意不要马上打开散热器盖,以防被烫伤。

6、正确选用油料

夏季气温高,可用凝点较高的柴油。此外,还应特别注意防止供油系统漏油,因为漏油不仅造成油料浪费,而且还可能引起火灾。除柴油外,润滑油和润滑脂也应按规定选用夏季用型号。有的拖拉机上有油温换向阀,换季保养时应将其换向阀转到使机油通往机油散热器的位置。

机油防变质:润滑油易受热变稀,抗氧化性差,易变质,甚至造成烧瓦抱轴等故障。因此,应将曲轴箱和齿轮箱里换上夏用润滑油,经常查润滑油数量、油质情况,并及时加以更换。

7、注意蓄电池的保养

夏天,蓄电池电解液中的水分容易蒸发,应特别注意对蓄电池液面的检查。正常液面应高出极板10~15毫米,蓄电池的电解液密度应按规定调小,加液口盖上的通气小孔要多加疏通。另外,暂时不用的蓄电池要存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

8、防燃油气阻

温度越高蒸发越快,越容易在油路中形成气阻。因此,夏季应及时清洗燃油滤清器,保持油路畅通。行车中可将一块湿布盖在燃油泵上,并定时淋水保持其湿润,以减少气阻的产生。一旦产生气阻时,应立即停车降温,以使油路中充满燃油。

9、防发动机爆燃

发动机因过热产生爆燃,会使气缸上部的磨损增加3~5倍。因此,要彻底清除燃烧室、气门头等处的积炭,检查并调整供油量及供油时间,以防爆燃。凉身防爆胎:夏天气温高,轮胎橡胶易老化,严重时会出现爆胎现象。因此拖拉机在行车中要随时检查轮胎气压,发现轮胎过热、气压过高,应将车停在阴凉处降温,不可用冷水泼冲,也不要放所,否则会导致途中爆胎。

10、防火灾

要经常检查紧固各电线和燃油管接头,预防因接触不良产生火花或燃油管渗漏引发火灾。不要用塑料桶盛装油料,以防静电起火。雷电情况下,油箱油不得过满,以防外溢起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油莎豆在湖北实现全程机械化 油莎豆在湖北实现全程机械化

9月下旬,监利县新沟镇梅湖村的河滩地上,一台经过改装的自走式收获机在沙土里作业。不一会儿,一粒粒形状如板栗的豆子伴着少许沙土从收获机里筛下来,传送到一辆小卡车上。“你看,这就是油莎豆。

[详情]
重庆举办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活动 重庆举办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活动

9月26日,重庆市植保无人飞机操作技能竞赛在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举行。此次竞赛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主办,重庆三峡职业学院、重庆农业机械操作专家工作室、重庆农业经理人专家工作室、重庆农业机械修理专家工作室承办。

[详情]
胜利农场调试机械巧打时间差 胜利农场调试机械巧打时间差

9月17日,笔者在黑龙江胜利农场多个管理区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种植户对秋收抗灾机械进行再次调试,以便机械在晴好天气以最佳状态进行秋收割晒作业,这是农场调试机械巧打时间差的画面。前几日天气晴好,这个农场多个管理区已经及时开展割晒作业。

[详情]
盘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盘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化服务,强化监管,按照贵州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8月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调度的通报情况,贵州盘州市对水城县、盘州市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使用比例较低问题进行了核实,并根据存在问题下达了三条整改措施。

[详情]
重庆市蔬菜移栽机对比试验顺利实施 重庆市蔬菜移栽机对比试验顺利实施

2019年,重庆市农机总站首次承担了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下达的蔬菜移栽机对比试验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市农机总站生产技术科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制定了试验方案、选择了试验场所、明确了实施业主、确定了试验机具,为开展试验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