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植保无人机的崛起带动农业快速发展

07-17
字体大小:

几年的时间,无人机喷洒农药从"市场眼中的不可能"到"这事儿可行",从"庞大的植保蛋糕市场"到"发展的困难重重"……

植保无人机产业有发展的利好因素,也有很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它在市场的质疑与认可、否定与肯定、问题与破局中逐渐成长着。我们相信未来的农业,未来的农资行业,都会因为植保无人机的崛起而发生巨大的变革,这种变革甚至是你难以预料的。 


从宏观角度来看

1、全球经济“东升西落”加速了亚洲各国的快速发展,同时全球一体化日益加快,智能装备各行各业应用日益加快,农业智能装备进一步被开发应用。

2、WTO15年保护期在2016年12月结束,意味着中国农业逐步全面开放的市场真正到了,农业关税保护即将逐步下降,农产品价格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大多数会下跌。农产品靠廉价劳动力获利时代结束,农产品获利来源于生产成本降低和生产效率提高是必然趋势,生产成本降低和生产效率提高,将催生智能装备大面积应用的时代真正到来。

从植保机械发展现状来看

国外市场规模较国内成熟及发达,世界航空耕地处理比例为:17.8%,美国为:50%,日本为38%,俄罗斯为:38%。这些数据是国外航空植保的数据。而目前中国航空耕地处理不足2%,植保无人机的市场规模到底有多大,不是无人机厂家可以界定的,也不是国家研发机构可以界定的,是市场发展趋势决定的。未来,一定不会小,达到相对规模化,只是要逐步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3、5年,也可能是更久,也可能更短,目前还不好下判断,因为,市场发展真的太快了。

中国有2800多个县,可耕种土地面积21亿亩,而目前的无人机保有量还不够多。2016年,全国无人机预计在10000架左右(有一部分是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做展示,并没有真正在飞),2017年预计新增长15000架,共计达到25000架,全国2800多个县,每个县平均不到10架的量,仍然不够满足市场需求。

单旋翼还是多旋翼之争

植保无人机行业关于选择单旋翼还是多旋翼一直是行业喋喋不休的问题,也是很多人最想了解的问题,但未来哪一种更能立足市场,谁也说不清楚,而且鞋在脚上合不合适,只有穿的人知道,市场最后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

多旋翼是从航模发展而来就相当于是一个大的航模,把它加载了喷药的器械,就成为植保无人机。其特点是入门门槛低,容易操作,价格更便宜,但其下旋风场要比单旋翼无人机弱,穿透性较小,所以施药效果比单旋翼差。

单旋翼旋翼大,飞行稳定抗风性能好,行程单一风场,可以有效控制喷洒药剂的漂移问题,而且向下气流强劲而稳定、可以打透茂密的枝叶,施药效果好,高杆作物区和果树区都可以使用。比较多旋翼而言,价格略高。

单旋翼和多旋翼各有自己的优势,在中国植保无人机市场,单旋翼、多旋翼、油动、电动,或将同时存在,各有各的市场,各有各的作业环境。

政策推动

从农业机械化到农业智能化,无人机正成为绝对的主角。技术的进步、巨大的市场需求都在推动农业与科技加速融合,未来植保无人机或将成为田间地头的标配。国家对植保无人机的关注也越来越大,“两会”上人大代表关于植保无人机的提案也引起行业关注。

近日,农业部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今年将继续扩大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允许在适宜地区开展植保无人机补贴试点,无人机首次被纳入国家农机补贴。2017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缩减50亿,促进重点机具敞开补贴。由于中央财政支出总体规模压缩,2017年安排用于农机购置补贴的中央资金压减至186亿元,相比去年减少50亿元,已经一次性下达给各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