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关于做好湖南省农机救灾补损工作的紧急通知

07-14
字体大小:

湘农机管发〔2017〕48号

各市州、县市区农机局: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遭遇多次强降水过程,特别是本轮降水持续时间长、雨量大,给人们群众生活及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为切实做好全省农机救灾补损工作,充分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中的积极作用,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1.切实强化工作责任。当前正值 “双抢”和农机救灾补损的关键时期。各地农机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机救灾补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制定农业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措施,周密安排部署,科学有效应对。同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预防可能出现的旱情并及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将灾害损失减到最低。

2.精心指导生产恢复。各地农机部门要组织强有力的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搞好分类指导,确保各项救灾补损措施落到实处。要重点搞好水毁农田的修复、受淹田块的排水及抢收抢耕抢插、改种补种工作,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做到不误农时。要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具的作用,组织好跨区机收机插,抓紧烘干水淹稻谷,确保谷物颗粒归仓;及时做好药、肥喷洒工作,预防和降低病虫害,减少灾害损失。

3.高效做好服务保障。各地农机部门要协调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做好救灾补损和“双抢”作业所需机具、配件、柴油等物资的储备和供应。要成立农机维修保养服务队,扎实开展农机具维修保养,重点检修拖拉机、农用水泵、柴油机等救灾机具和排灌设施,确保性能良好。要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及时排查各类农机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农机伤亡事故,确保全省农机救灾补损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4.提前谋划秋冬生产。各地农机部门要指导农民提前抓好秋冬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农民及早谋划秋冬农业生产。同时深入重灾区,全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帮助农民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稳产高产。

5.及时准确上报灾情。各地农机部门要及时、全面、准确掌握辖区内灾害情况,认真做好灾情统计和上报工作。

联系人:刘毅,电话:0731-85514908,邮箱:hnnjgl@126.com.

湖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管理处 

2017年7月5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促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执法检查。

[详情]
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 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及说明。此次发布的《指导目录》是落实统一实行农业执法要求、明确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职能的重要文件,旨在加强对农业领域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

[详情]
[两会观察] 人大代表赵剡水:加大对自动驾驶和智能农机装备补贴力度

现代农业机械的使用和推广,使人们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增加了农民收入,是我国农业实现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详情]
[两会观察] 政协委员杨国强:发展现代农业 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 [两会观察] 政协委员杨国强:发展现代农业 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凸显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并强调“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详情]
[两会观察] 人大代表池建美:农机购置补贴要及时兑现给农民

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采取的重大措施,对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意义重大。2012年开始,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发生了变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