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2016年农机工业增速低于预期

02-16
字体大小:

2016年农机工业增加值增速7.7%,比上年下降0.7%,增速下滑明显。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总收入4516.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8%,比全国机械行业收入增速低1.6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5.24亿元,比上年增加了3.51亿元,增幅仅为1.39%,比全国机械行业利润增速低4.15个百分点。农机工业2016年收入和利润增速均呈现乏力态势,达到了十年来的谷底。

2016年主要农机产品的产量有升有降,拖拉机和收获机等继续下降,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有大的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年生产大型拖拉机62979台,下降18.92% ;生产中拖566914台,下降6.59% ;生产小拖1355299台,下降2.85%;玉米收获机生产95033台,下降24.17%;饲料收获机械产量增长5.02%;零部件产量增长6.26%;农副食品加工机械产量增长11.98%。

2016年新产品对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粮食烘干机生产1.4万台,增长超过30%;压捆机产值增长11.60%;青贮饲料收获机等增长也比较快。

据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统计,行业骨干企业拖拉机产量折合标准台下降9.0%。其中小四轮拖拉机产量下降15.58%;手扶拖拉机产量下降16.55%;大中拖产量下降7.25%。拖拉机产量下降的同时,马力段进一步上升,增长最快的依然是大马力拖拉机,2016年150马力大型拖拉机增速最快,为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统计,行业骨干企业自走轮式谷物收获机生产4.6万台,比上年减少了11.12%。2016年7公斤喂入量的横轴流谷物收获机一枝独秀,增速超过300%。一是轮式谷物收获机产业集中度非常高,集中在5家企业,他们产品结构的调整成效大;二是7公斤的小麦机产品升级工作扎实,投入市场就受到用户的欢迎,迅速成为麦收的主力机型。

玉米联合收获机2016年呈现断崖式的下跌。2016年骨干企业生产玉米机4.1万台,下降了43.54%,销售玉米联合收获机5.9万台,同比下降了13.78%。背负式玉米收获机基本退出市场。

水田机械产量有比较明显的增长。2016年骨干企业生产履带式水稻收获机10.56万台,增长29.58%。适应南方丘陵山区的小型水稻收获机出现比较快的增长。由于水稻秸秆处理的需求和用户的变化,2016年半喂入式水稻收获机也有明显的增长,产量同比增加了79.83%。水稻插秧机生产6万台,比上一年增长了11%。

2016年农机工业出口交货值293.32亿元,与上一年度持平。行业骨干企业全年出口大中型拖拉机18928多台,同比下滑了12.54%,其中出口拖拉机最多的企业是雷沃重工。

2016年农机企业投资继续下滑,一方面反映出行业处于下行低速发展阶段,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的投资更加谨慎,将资金更多的用于设备升级、制造能力提升。行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0.19亿元,同比增长仅有2.44%,大大低于前几年。但国家预算资金投9.77亿元,同比增长了51.37%,政府对农机工业的资金支持持续增长。2016年国家发改委对动力换挡拖拉机、采棉机、高含水率玉米籽粒收获机等项目给予了比较大的支持。

2016年有些地区农机市场表现低迷,销售不旺;玉米收获机等产品销量大幅下滑;个别农机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为继,行业在结构调整中遇到新的问题。但是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势所趋,只有依靠机械化才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国际竞争能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强力推进将为农机工业持续稳步发展提供机遇和支撑,我们充满信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