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让失地农民有一技之长 农业合作社制订工作计划

01-05
字体大小:

据了解,永宁县这几年迈上了城镇化快车道,大量农村土地被征用,加之推行农村土地流转,产生了大量的富余劳动力。从平房搬到楼房,从失地农民变身为农民工,无所适从成了这些人的常态。由于缺少必要的技能,不少农民工难以胜任工作要求,“空余时间多,就是没能力干活挣钱”。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永宁县总针对这个群体做了专题调研,制订了相应的工作计划。

“我是去年拿到这个证的。”亮了亮手里的特种设备作业证,孙玮颇为自豪。孙玮是宁夏永宁县杨和镇纳家户新村的一名农民工,去年,他家中土地被征用,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平时就到住处附近的农业合作社打打临工,生活“并不富裕”。“县总工会举办的塔式起重机培训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我们家的经济收入一下子好多了 ”。从去年开始,永宁县总在全县49家农业合作社中成立了农业产业合作社工会,发展会员7000多人。县总依托农业合作社工会,县总重点开展了技能培训等工作,很好地化解了失地农民转变为“城里人”的“囧”境。

从去年开始,永宁县总坚持“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工作思路,将全县符合建会条件的49家农业合作社组织起来,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工会。根据农民工的实际情况和迫切需要,县总运用农民工实用技术培训基地资源,开展了机械运用与维修、种植技术等一系列免费技能培训。县总举办了全县现代农业新技术种植劳动竞赛,引导农民工在推动现代农业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方面的参与热情。针对行业的特殊性和用工的不稳定性,县总组织开展了设施园艺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设施园艺行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县总开展的“劳模进田间”活动,促使“劳模+农业合作社+农民工”合作形式的形成。分布在各个农业合作社的众多会员,享受到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精准帮扶、职工医疗互助等诸多实惠。

永宁县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蒯金银表示,农业合作社工会的成立,彰显了工会组织的作为。农民工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方面,“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