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吉林大安2016年农业机械化现状

01-05
字体大小:

一、全市农机装备

全市截止2015年底拥有农机总动力713815 千瓦,(包括;拖拉机,收获机,柴油机、汽油机、电动机等动力机械),平均每百亩拥有农机动力31千瓦。拥有各种拖拉机27229台, 其中;大型14794 台 小型(18马力以下包括18马力)12435台。我市农田作业拖拉机最大马力145马力,最小马力12马力。拖拉机尾部配套农机具76467 台(套)(包括后勤加工、场上作业、田间作业等机具),排灌机械11615台套(包括电动机、柴油机、水泵等),其它机械28664台件(包括农田基本建设机械、渔业机械、牧业机械、林业机械等)。水稻插秧机1832台,水稻收割机674 台(包括全喂入、半喂入),玉米收获机542台(包括背负式、自走式),合计农业机械147023台套。

二、全市农机作业情况

全市现有在册耕地面积203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9万亩。目前全市农业机械化综合作业水平达到72 %。在全省排中上等(主要包括机械播种、机械耕地、机械收获等全程机械化作业),其中;机械播种182万 亩,机械耕、整地,144万亩,机械收获94万亩,分别占全市播种面积,耕地面积,收获面积的水平,90%,  71%, 47% 。水田生产,场上作业,后勤加工基本上实现机械化作业。畜牧业、林果业、渔业的生产也基本上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状态。2015年全市玉米收获面积74万亩,占全市玉米播种面积53%。水稻从插秧到收割以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三、农业机械资产与投入

全市截止2015年农机资产原值86756 万元。2015年农机总投入12626万元。农机总收入32713万元(包括农田作业、运输、修理、供应等)。其中;农机作业总收入20045万元。本年度农机作业消耗燃油26318吨。

四、农机管理与服务

农机管理机关市农机局,主要负责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与监管,农机作业统计分析,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农机技术培训与信息发布,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与管理,各项农机惠农政策落实等。下设农机监理站,农机技术推广站,18个乡镇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站。从事农机管理服务人员 209个,其中;技术人员 173 个。

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机管理、作业、修理、供油、信息咨询、机具和配件供应。体系完整,配套设施齐全,已形成网络化服务。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拉动下,全市工商部门注册农机专业合作130个,农机作业大户80个。其中;国家示范社1个,吉林省五星级示范社3个,四星级示范社1个,三星级示范社5个。2016年通过自愿申报省里确定给我市8户全程农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准备建设单位。重点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管理先进,在乡村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示范社、示范户。促进了农村经营体制深化改革,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基础。抓好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示范引导作用,带动农机工作全面发展。

五、农机购置补贴

2004年国家出台农机补贴惠农政策。大安市2005 年使用国家农机具补资金50万元,到2015年增加到3437万元。累计9年使用国家农机具补贴资金15401万元,购置农机具10234台(套),受益农户6884户。其中;2015年使用国家补贴资金3437万元补贴农机具1546台套受益农户1280户。

六、农机新技术推广

全市2005年以来,成功推广了玉米高效生产基地建设,节水灌溉技术,精量播种技术,化肥深施技术,玉米保护耕作技术。机械深松技术,机械收获技术。 其中;2015年推广免耕面积30万亩,三年累计推广60万亩。2016年计划推广免耕面积37万亩,在白城市排名第一,已获得吉林省政府先进技术推广奖。

七、农机监理与培训

保障农机安全生产,提高农机人员素质。2015年拖拉机年检测率达95%以上,黑车落籍350台。 培训驾驶员2600人,培训其他技术员、操作员10058人次人。创建“平安农机”示范乡3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