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CMIIC2016品牌盛会苏子孟:工程机械行业运行情况与发展趋势

11-29
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21日,以“新常态、新格局、新作为”为主题的CMIIC2016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互联网大会暨品牌盛会自启动以来,行业内的众多企业积极参与。品牌盛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活动宗旨,坚持以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产品、技术、服务的创新和升级。充分借助“互联网+”热潮,进行全网布局,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压力,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历经六届的摸索和沉淀后,盛会赢得了行业内外领导和专家的广泛认可,已逐渐演变成工程机械行业的“奥斯卡”评选盛典。

CMIIC2016品牌盛会致力于打造一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标准的高标准、高质量、创新的工程机械行业峰会,旨在帮助企业深度解读国家政策战略,促进互联网与工业企业的紧密融合,有效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快速提升优质产品在行业内的关注度和竞争力;利用互联网优势激活传统制造业,提升工业产业价值及其创造力。在品牌盛会的筹办过程中,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领导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为大家分享《行业运行情况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

会上,苏子孟分析了2016年1到9月几家重点企业的经济指标,用图表展示了工程机械产品产量销售情况,并对比了这几年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情况。

工程机械主要特点

从图表看,工程机械市场见底征兆显现。部分产品下滑态势得到改变,销量由负转正产品类别逐月增加,挖掘机等产品连续数月销量增长,且涨幅较大。总体上看,企业资产规模趋于稳定,资产负债率平均值趋好,应收款和成本费用下降,存货水平有所改善,现金流有所好转。工程机械进出口额下降,但顺差保持高位。今年1-9月进口25.6亿美元,出口124.94亿美元,顺差达99.34亿美元。出口在经历二年多的微增长及去年下降4.11%后,今年出现二位数下降,值得关注。

苏子孟:行业运行情况与发展趋势

工程机械去产能取得阶段性进展,产业集中度继续提高。行业重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步伐加快,产品成功实现新的排放标准切换,升级换代成果丰硕。工程机械一些企业效益下滑局面尚未改变,下行压力仍未解除;产能结构性过剩、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仍很突出;行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达到预期。

苏子孟:行业运行情况与发展趋势

市场状况分析

现在,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国家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四个没有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工程机械二手机市场规范问题逐步引起重视,市场对产品技术性能的需求发生变化,预计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运行将好于2016年。

工程机械主要工作

一是实施好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期间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智能转型、强化基础。1、收入年均增长6.5%左右。2、突出智能化、绿色化、宜人化目标。3、明确可靠性、耐久性目标。4、正视行业存在问题。5、瞄准国际领先水平。

二是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三是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相关工作任务。

四是加快建立工程机械标准化管理体系。

五是落实新的非道路工程机械的制造和销售严格执行环保部5号令;推动对进口二手工程机械严格按国三排放标准执行。

六是建立二手工程机械身份识别和有效退出机制。

经过连续5年多的调整,行业企业面对销售低迷、效益下滑、资金短缺等环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转型升级,赢得了行业稳定发展的局面。今年以来,市场开工率有所回升,一些领域积极因素增多,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但从总体上看,行业下行压力大,产能结构性过剩、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仍很突出。预计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运行将好于2016年。但是,完成“规划”确定的“十三五”期间年均收入增长6.5%左右的目标,仍需要各方付出努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