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工程机械行业深入推动团体标准宣贯应用

11-29
字体大小:

前不久,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本届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旨在深刻学习理解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质检总局、国标委《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深入开展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社会团体标准的宣贯落实和推广应用。本次会议由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协办。

赋予团体标准鲜活生命力

协会祁俊会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协会自2015年6月5日由国标委确认为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一年来团标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指出:如何进一步改进团体标准的有效性,提高标准的市场适应能力,使团体标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是当前开展社团标准制定工作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他表示,今后协会将以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为契机,遵循“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统筹协调”的团体标准制定基本原则,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赋予社会团体标准鲜活的生命力,使团体标准真正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实用、爱用、管用”的标准。

他希望协会所属各分支机构和行业相关专业领域的企业都积极参与到团体标准工作中来,适应形势,主动作为,共同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工作,加快推广我国标准的国际化进程,为推动唱响中国工程机械的国际品牌贡献力量。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王宇博士详细解读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并对指导意见的制定过程、核心内容及四大关系进行了说明。对于指导意见中所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团体标准,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制定机构,一个第三方评估、社会公众监督和政府事中事后监管的机制的三大目标充满了信心。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标准信息研究所所长王世刚作《社会团体标准的地位和作用》报告。王世刚从团体标准地位、作用、范围、内容、制定程序和发展趋势几方面详细论述了《社会团体标准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团体标准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团体标准有一边冷一边热的现象,冷指的是某些企、事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还在观望,热指的是社会团体和相关联盟十分重视团体标准工作,我们需要各方面都来关心支持团体标准工作。

在标准管理上,对团体标准不设行政许可,由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自主制定发布,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团体标准与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一致,给了市场更多的选择。目前,团体标准还没有真正的法律地位,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修正案(送审稿)》的修改正在进行,将来依法成立、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能力的社会团体可以制定团体标准,供社会自愿采用。制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就要明确标准制定程序和要求,保证标准科学合理,制定标准要充分协商,广泛征求意见,不能为了制定标准而制定标准,要充分发挥现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作用,要加大团体标准的宣传力度。

助推工程机械标准走向国际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作《提高质量效率,加快宣贯实施,助推工程机械标准走向国际》的工作报告。他从建章立制、团标制定发布、宣贯实施、标准统计梳理和参与的团体标准活动等五个方面汇报、总结了一年来协会所开展的社团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行业“走出去”标准需求研究课题及推动中国工程机械标准的国际化进行了系统说明,通报了下一年度协会标准化工作的计划安排。

苏子孟指出,协会被批准成为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以来,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和工作计划,在广泛征求分会、行业企业、研究院所、检测机构和标委会等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章程》、《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章程》三项规章制度,并经协会四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审议后正式发布实行。

目前,协会已组成了由14人组成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和由73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2016年开始立项的11项团体标准,均是按新的管理制度执行。协会申请团体标准试点之前即已发布了30项协会(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开始一年中,又制订并发布15项标准,另还有41项列入了制修订计划。在社团标准的宣贯、落实方面,协会非常重视团体标准的推广和应用效果。

此外,为了更好地建立行业标准化体系、避免标准交叉重复、统一协调行业各类标准,协会自2014年开始统计涉及工程机械行业的国标、行标、地标和团标,近期又通过各分会和相应的标委会进行完善。通过对1000多项标准统计、分类和梳理,反映出不同行业标准体系、标准类别组成差异较大,为此,各分支机构会同有关企业、标委会、研究检测机构在标准梳理的基础上,建立标准体系,研究缺失的标准,在“十三五”期间共同协作、制定计划,填补空白。

同时,协会积极参加团体标准评价监督机制和基本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工作,积极参加国标委、中标院组织的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交流和标准讨论,并于4月1日成为首批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示团体。

他表示,为了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文件精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中国装备走出去典型领域标准需求研究课题,协会完成了工程机械领域子课题《中国工程机械走出去重点领域标准需求研究》。同时,协会近年来加强了对国内标准与国外发达国家标准的比对研究。

为此,协会提出了应当制定规划,重点针对涉及安全、环保、健康等方面的标准进行系统研究;一方面收集现有数据进行验证,另一方面开展基础测试,对重要标准进行验证和分析,提供研究成果,便于企业改进、提升;加强国际交流,重视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成果,掌握国际发展动态。为提高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标准整体水平,向着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前行。

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对于开展下一年度协会标准化工作计划,苏子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制定主体、制定范围、基本信息公开制度、编号规则、良好行为评价、强化宣传和技术支持及探索转化机制等方面的要求。此外,为了促进标准实施,营造团体标准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探索在产业政策制定以及行政管理、政府采购、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中引用团体标准的机制,鼓励使用具有自主创新技术、具备竞争优势的团体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制定的《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工作的主要措施:积极营造团体标准宽松发展空间,努力促进团体标准有序规范发展,有力保障团体标准持续健康发展。具体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团体标准试点工作计划,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做好试点工作的总结。

二是组织、完成国标委“中国装备”标准体系建设研究(二期)——中国工程机械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标准需求研究课题。协会及课题组将与国标委领导继续走访企业进行调研,同时,也希望各个企业积极参与,提供好的素材,好的案例,为促进工程机械向“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出口和产能走出去做出贡献。

三是对已立项的41项标准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保证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有序进行。同时,继续推动标准的立项工作。

四是建立常态化机制,对已发布的团体标准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调查,评价团体标准实施的有效性;对工程机械行业标准的变化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希望协会标准部门和各分支机构每年一季度进行调查和统计。

五是完成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十三五”规划。组织分会、企业、标委会、检测机构编制完成工程机械标准化“十三五”规划并贯彻实施。

六是开展专业性的标准、法规交流会。如在行业培训、安全环保、施工工法等方面开展交流,促进标准化工作上一个台阶,增加标准有效供给。

让团体标准成“硬约束”

在会议的交流发言环节中,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对工程机械行业“十三五标准发展规划”的编制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从“十三五”标准规划框架、团体标准交流和实施情况调研及实施细则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介绍。

协会顾问龙国键针对团体标准的发展和实施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他指出:团体标准工作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要十分重视标准化工作,做好标准化工作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体现,是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制度的基础工作,对行业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标准化的改革需要标准化的人才,要拓展新的领域,要创新领域,要脚踏实地做好团体标准的工作,对参与团体标准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制定奖惩制度,增强参与人员的信心,同时,可以通过设立工程机械标准化基金来筹集开展团体标准工作所需的资金,从而保障了团体标准工作的正常开展。

协会名誉会长兼首席顾问、协会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学松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要让团体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促使工程机械迈向中高端水平;团体标准要成为快速响应市场和创新标准的需要,要成为优质产品的标志,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团体标准要讲究质量和实用,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团体标准是以自愿采用为原则,必须高于国际标准、行业标准,执行团体标准要加标识,要成为高质量的标志;团体标准要有群众基础,一定要取得行业企业的支持,才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他认为:经过努力,到2017年6月5日团体标准试点期满,团体标准工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交出一份高分值的答卷。相信再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高质量的行业标准引领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一定能跨入世界工程机械强国的行列。

除此之外,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院长郑尚龙、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研究院院长罗维、协会副秘书长兼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王金星、江琳、尹晓荔、吕莹、严建国以及兼任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的协会30家分支机构负责人和22家行业主要企业标准化工作负责人共70余人出席会议。

代表们针对各自领域团体标准的实施经验、过程、取得的成绩和心得体会以及提高质量效率,加快团标宣贯实施,助推工程机械标准走向国际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了工程机械行业团体标准如何快速响应行业创新升级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如何运用团体标准的活力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促进中国工程机械产业迈向高端水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