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李伟国司长:要破解“无机可用”和“有机难用”的困局

10-13
字体大小:

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农机推广站长会在陕西省宝鸡市召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的省级农机化技术推广站代表参加了会议。陕西省农机局局长何存贵、陕西省宝鸡市副市长武军参加会议并致辞。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农业部农机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做大会主报告。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站长刘敏、农业部农机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副站长涂志强、中国农机化协会会长刘宪、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参加了会议。陕西省、安徽省、河南省代表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中国一拖、福田雷沃、中联重科、星光农机、中农博远、禾中控股等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

李伟国司长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农机化发展面临的形势。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农机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突出亮点。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对农机化的需求更加迫切。可以预见,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机械化引领和主导农业生产方式变革的地位将进一步增强,农机化任重而道远。要从国民经济和农业产业发展战略高度,对新时期农机化功能定位进行再认识,对其内涵外延进行再丰富。

李伟国提出,“十三五”农机化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种养加全面机械化取得显著进展。技术装备先进、结构布局合理、全程全面推进、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区域协调共进的农机化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12亿千瓦左右,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左右,农机化科技水平、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农机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促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加快打造我国农机化发展升级版。

李伟国提出,“十三五”重点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针对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农业各产业各区域间农机化发展不平衡,以及机械增长与效率效益不协调的问题。二是针对技术供给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破解“有机难用”和“无好机用”困局。三是针对服务能力不适应的问题,坚持改革导向,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促进壮大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四是针对资源环境约束的问题,坚持节约环保优先,充分挖掘农机化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李伟国对农机推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是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的主力军,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引领力量,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的重要依靠,农机化技术推广是国家扶持推进农机化的重要措施和手段,要充分发挥技术推广在农机化发展中的先导引领、桥梁纽带和支撑服务作用,推动全面完成农机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刘恒新站长发表了题为《着力提升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和供给水平,为“十三五”农机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主题讲话。刘恒新指出,全国各级农机推广机构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十三五”农机推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推进推广机构公益化、推广主体多元化、推广领域全面化、推广重点全程化、推广方式集成化和推广服务多样化,重点做好全力推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大力推广应用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进一步拓宽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领域、切实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农机化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快转变农机化技术推广方式等六方面工作。

会议组织代表进行了农机推广工作分组讨论,召开了《农机科技推广》杂志编委会,研讨了农机推广信息宣传与网络建设工作,观摩了陕西省果园生产机械化现场会。

会议最后,刘恒新站长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此次站长会得到了部司领导的亲临指导,充分体现了部司对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会议围绕“十三五”农机化发展的任务和目标,分析了农机化推广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工作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对十三五农机推广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各位代表的经验介绍和现场观摩,分别体现了全程、全面、拓展范围、提升素质能力等会议核心议题,非常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开阔了大家思路,给大家启示借鉴。

最后,刘恒新站长提出两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李伟国司长的讲话是在综合分析我国农机化发展的新特征基础上,深刻把握我国农机化发展面临的矛盾、挑战和机遇提出的,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加深理解,提升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趋势、谋划新蓝图、引领新发展的能力。二、突出重点,协力做好2017年的工作。2017年,是实现“十三五”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落实会议精神,2017年总站拟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二是加强绿色环保农机化新技术验证和普及工作。三是提高队伍能力。四是加强推广方式创新。五是持续为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提供支撑。希望大家团结一致,以务实的作风、规范的方式、高效的行动,尽职履责,积极作为,为我国农机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