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构建植保无人机行业新生态

10-13
字体大小:

新疆和硕县,国际品牌香奈儿百分之三十的口红原材料就产自这里。大片农田里,一架架无人机正在低空飞行喷洒农药,执行任务的正是极飞科技的农业无人机。极飞科技是一家来自广东的无人机创业公司,在农业大省区新疆和河南设立了分公司。  

构建植保无人机行业新生态

成立于2007年的极飞科技,用了9年时间自主研发无人机技术,4年时间深耕农业植保服务。作为无人机行业的“老兵”,极飞率先实现了植保无人机自动化,形成了领跑行业的技术壁垒。今年10月10日,极飞科技发布了新款植保无人机和农业无人机飞控,并宣布推出植保无人机销售和租赁业务。    

率先实现植保无人机自动化

“农业植保无人机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精准度。”极飞日前宣布对外销售全新P202017款植保无人机系统,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表示,该系统提高了飞行和喷洒的双重精准度。该系统包括无人机、GNSS RTK定位设备(手持测绘器、移动基站、固定基站)、A2智能手持终端、药箱、灌药机、智能电池和充电器。全新的P20使用了RTK定位技术和喷洒系统,能够自动飞行,同时实现厘米级偏差的航线飞行。    

彭斌说,喷洒的精准度与定位系统有关,传统技术是GPS定位,但无人机与汽车不同,在飞行中如果偏离1-2米,可能喷洒就偏离目标。极飞创始人COO龚檟钦介绍,极飞新采用的RTK定位技术原本是军用技术,规划航线可精确到厘米级。极飞开创性地将其应用到农业航空服务中,这在农业无人机市场上还是第一家。此外,喷洒流量监控,一直是困扰农业植保的一个大问题。河南的一个农民用户曾向极飞反馈,在一次喷洒中由于喷头堵塞和风速原因,导致农地里一半作物没有喷洒成功。

“这里面每一项细小的改变,都是革命性的技术。”龚檟钦介绍,极飞今年自主研发了变速喷洒闭环控制系统,实时远程监控喷头流量和转速。当作物、航速和风速不同时,极飞无人机喷头的流量、雾化颗粒的大小也会随之变化。“极飞已经率先实现了植保无人机自动化,这是我们领跑行业的技术壁垒。”彭斌表示。其实,早在2007年极飞就开始研发无人机,与大疆几乎是同一时间进入这个领域,但却走上了不同的发展方向。谈及大疆,彭斌并不避讳,他坦言大疆成功开辟了无人机消费市场。但此后大量厂商相继涌入,蓝海市场已变红海,而农业无人机垂直市场正在孕育爆发,极飞先行一步进入了这个细分的蓝海市场,并迅速建立起了技术领先优势。

销售租赁无人机且提供服务

在农业无人机垂直市场,极飞的优势不仅在技术,还在于独特的商业模式。目前,包括大疆、零度在内的无人机公司都希望通过直接销售农业无人机来进入这一市场。2013年,极飞公司全面转型深耕农业无人机市场,最开始也想销售无人机,但很快就调整了商业策略,为农民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农业植保无人机本来就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农民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都在培育初期,直接卖无人机难度大。”龚檟钦表示,农民关心的只是植保的效果如何。

为了提供专业服务,极飞在新疆巴州和河南周口成立了两家农业无人机服务公司,由专门的飞手来进行作业。目前,极飞每次作业都是配一辆卡车,四名专业工作人员,卡车是流动的,像滴滴打车一样不停接单。接单量越多,飞手的工资绩效越高。今年,极飞宣布推出植保无人机销售和租赁业务,引发外界关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极飞都专注于出售无人机植保服务,未涉足无人机销售。

彭斌在大会上直言,“之前很多人问我极飞为什么不卖无人机,今天我可以给出答案。我们让P20植保无人机经历2015年和2016年两个农业生产季的考验,通过超过20种农作物和200万亩植保经验的迭代优化。产品达到团队所苛求的精准和自动化后,极飞决定开始对外销售植保无人机。”而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低门槛地使用先进的植保设备,极飞还推出了植保无人机租赁业务。用户只需要缴纳一定数量的押金,就能低门槛地以2.5元/亩、1.5元/亩的价格租到无人机和电池,以及其他植保相关设备。

随着近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公司,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正从“蓝海”变为“红海”,专注农业植保领域的极飞开始显现出独特的竞争优势。彭斌透露,截至目前极飞在植保无人机市场服务覆盖率已经超过70%,预计2016年将覆盖2000万农户和1.7亿亩耕地,全年总产值为1.8亿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