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我国农机行业2016年市场现状:进出口逐年递减

09-08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农业的发展,“走出去”成为了新的目标。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农机也正在以坚实的步伐走向全球市场。受世界经济形势低迷,购买力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农机外贸市场进出口额增幅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走势。而2015年我国农机进出口贸易则成为近6年来较为惨淡的一年,同比增幅走到拐点上。  

我国农机行业2016年市场现状:进出口逐年递减

海关统计显示,2015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124.44亿美元,同比下降4.63%。较全国机械行业低3.5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78.94亿美元,同比下降2.35%。这组数字将农机进出口贸易的形势,一举推到了零下的“冰点”,刷新了出口低速增长的新纪录。2015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全球性的农机产能过剩导致国际贸易收缩,农机商品价格断崖式下降,这是我国农机外贸下滑的重要原因。不过,2015年全球农机贸易都在迅速下降,在全球的贸易额当中,中国农机下降幅度是最低的。农机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1—6月,我国农机工业主营业务出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93%,利润总额增长6.79%,出口额下降0.04%,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下降4.88%,财政支持农机工业力度加大。据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企业管理委员会统计,骨干企业共生产拖拉机980927台,比2015年同期下降了10.26%;共生产收获机106927台,比2015年同期下降4.53%;烘干机械、畜牧机械产销量出现明显上涨。从2016年上半年农机工业数据来看,10多年的超常规发展,使农机产品的社会保有量已达到一定程度,农机需求开始向大型化、高科技发展,顺应这一需求,农机产品升级速度加快,农机工业正走在创新升级的路上。当然,也不排除国二升国三以及补贴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还未减弱,补贴政策对农机工业发展还在起着重要的杠杆作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