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植保属“本色出演” 减药是“连带责任”

09-06
字体大小:

2015年2月,农业部出台《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到2020年,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控制在近三年平均水平以下,力争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落实这一行动方案,高效植保机重任在肩。除了植保这一本身功能外,高效植保机还肩负着提高农药使用效率、减药提质的重要使命。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高效植保机如何发力?行动方案实施一年多来,效果如何?

高效植保机是实现农药零增长关键

施用农药是防病治虫的重要措施,但随着农作物播种面积逐年扩大、病虫害防治难度不断加大,农药使用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农药的过量使用,不仅造成生产成本增加,也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实现农药减量控害,势在必行。

据了解,农业部要求: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生物、物理防治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分别比2014年提高10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比2013年提高5个百分点。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重大农业病虫害有120种左右,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植保行动,防治面积达到80亿亩次,每年可以挽回的损失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17%。因此,农业部提出的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就是要选用高效大中型植保机械替代低效小型植保机械,从而提升农药利用率、提高植保作业效率,促进统防统治的推广,改变一家一户分散打药的混乱局面,提高病虫害的防治能力。

据全国农技中心农药与药械处处长王凤乐介绍,在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中,要因地制宜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高效常温烟雾机、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采用低容量喷雾、静电喷雾等先进施药技术,提高喷雾对靶性,降低飘移损失,提高农药利用率。

植保的核心是农药的施用。专家介绍,虽然我国农药生产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植保机械还相对滞后,背负式手动(电动)喷雾器约5800万台,占植保机械的社会保有量93.5%。而高效植保机械通过提高雾化效果、雾滴大小、穿透性能和分布均匀度等药械的技术性能可大幅度提高农药利用率。据测算,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农药利用率在50%左右,高于液泵喷雾机的15%、手动喷雾器的20%—40%、背负式机动弥雾机的30%—50%,其作业效率是手动喷雾机的85倍、机动喷雾机的15倍。

专业化统防统治是最佳利器

从2015年农业部发起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以来,各地积极行动,严抓落实。尤其是今年,各地纷纷放出“大招”,统防统治成为最佳“利器”。

“我们今年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满意、农民满意、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赢利的三方共赢机制,推出‘菜单式服务’,根据农民需要点菜下单、按单服务。”四川省植保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四川省及时落实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重点支持60个现代植保示范县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在46个县(市、区)开展政府购买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试点。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实施政府购买植保病虫害防治公共服务面积达108.84万亩,新增高效植保机械3160台(套),其中植保无人机127架。全省水稻已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2231.5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38.6%,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

记者从吉林省植保部门了解到,今年吉林省通过开展重大病虫害航化作业,大幅度提高病虫统防统治技术覆盖率,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截至目前,全省完成水稻稻瘟病、玉米大斑病、大豆食心虫航化作业防治面积243万亩,取得良好防控效果。

在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过程中,湖南省的做法是大力推行高效药械减损减量,加快新型高效施药机械替代低效药械步伐,提高病虫防控作业能力和效果,实现农药减量控害。湖南省植保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今年落实农财两部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补助专项,将20%的资金用于高效施药机械补贴,目前各级财政用于补贴高效施药机械的资金达2000多万元。在资阳、赫山等4个县区分别针对超低空遥控飞行植保机、高地隙自走式喷秆喷雾机、远程高压喷枪喷雾机三大类机型,以连片面积达5000亩的村级服务站为主体,鼓励开展施药器械先行先试,为大面积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合作社扛鼎植保机减药提质

既要让农药零增长,又要确保农作物不遭受病虫害,平衡这两点的是提高农药的使用效率。而无论是专业的植保合作社还是农机合作社,都是承担这一任务的重要载体。合作社在植保环节中,依靠大型、高效的植保机,让农药减量控害、减量提质、减量增效不再是一纸空文。

四川省彭州市一诚农机合作社今年购买了一台新型的乘坐式植保机,说起乘坐式植保机的好处,合作社理事长张其华最大的感触是,大大提高了使用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以前,我们用背负式喷雾器打药,一人一天最多打10亩左右。打下来,肩膀都背不动了。而且这种背负式喷雾器用药量大,效率不高,有时候连打几次,都还有病虫害。后来,我们又用动力喷雾器,虽然比背负式的效果好一点,但效果还是不明显,现在我们使用乘坐式植保机,一台机器只要一个人驾驶、一个人打杂,一天用20升柴油。作业量大了,人松活了,大大节约了人力。”

合作社是植保生力军,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的专业植保合作社数量不足,很多农机合作社依然沿袭传统的耕种收路线,重视种植和收获环节的机械化,轻视田间管理的植保环节,植保成为短板。植保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环节,但多年来植保机械的技术升级却十分缓慢。很多地方依然是单管喷雾器、压缩式喷雾器、背负式喷雾器等“老三样”占主导地位,这些低效植保机不仅费工费时,药效低下也广受诟病。

随着农民对高效植保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植保机械更新换代的时代已经来临。同时,植保也正由群防群治向专业化统防统治方向转变,开展社会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病虫害防治成为统防统治的主要方向,表明植保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植保机逐渐向大型、高效、智能化发展,不仅有效提升了植保的作业效率,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农药的使用率,让2020年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这一目标不再遥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