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小农机”带动“大制造”

01-28
字体大小:

“以‘小农机’打开‘大市场’带动‘大制造’的思路,满足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增长的农机具需求,为我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发展。”在2016年云南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保明虎提案建议,发展高原山区农业的专业性特色小型农机具产品,带动云南制造业的新一轮振兴。

3.jpg

保明虎在提案中介绍,云南、西南及南亚东南亚乃至整个中南半岛山地多、高原多,特殊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区域内农业现代化发展势必要走一条区别于北方平原地区大型农机推动的道路。因此发展针对高原山区的专业性特色小型农机具能为我省农业发展提供新一轮动力。

提案认为,当前云南农机具制造业基础薄弱但市场空间较大,机遇与挑战并存。云南产业基础薄弱,本土农机装备的研发与制造能力不强,适应云南高原特色作物的农业机械品种较少、装备水平落后。

除此之外,云南还存在产业发展的诸多困难,如产品选型、技术研发、制造工艺以及销售等方面的困难,而从市场角度看,2014年,云南省农业机械装备总动力达3215万千瓦,农机总量超过550万台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46%,但仍大幅落后于北方地区,也落后全国平均水平近15个百分点,因此,云南的云南农机具发展具有在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也有较大空间。

因此,保明虎在提案中建议,首先支持以社会化大协作方式,系统规划教育科研部门对农机具研发的支持,加大对农机具项目招商引资、农机具产业园土地规划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新型农机具与农民需求互相适应发展。提供足够产业政策支持。

其次应该建立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机具补贴机制,发挥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同时还应该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创业基金等金融工具支持农机具产业发展,探索融资租赁等创新金融手段服务三农的模式。建议政府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放大资本杠杆作用,配套并引入更多资金,助推我省农机具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保明虎提出,在服务方面也应该建立和完善农机具培训体系,完善农机站服务功能等。冲锋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循序渐进推动产业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