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解读滑移装载机之惑

01-13
字体大小:

导语:具有多功能、高效节能、轻巧灵便的优势,然而滑移装载机却迟迟打不开市场。

滑移装载机是典型的多功能装载机。很多顾客表示对机器非常感兴趣,然而真正购买的人并不多。很多顾客表示:“将来可能会买,”或者“等有实际需要的时候再买。”被业内寄予厚望的滑移装载机,却始终在销售上遇冷。山推市场人士预计,滑移装载机的普及还需要5~10年的时间。

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滑移装载机的保有量,中国可谓是凤毛麟角,甚至让人寻思:为什么这么大的国度不使用滑移装载机代替人力劳动?究其原因,无非是发展落后、价格过高和产品质量有待提高。

发展落后拉低市场需求

城市维护和农村作业是滑移装载机的主要用途,而在中国这两方面的市场需求并不大。中国城市建筑布局密集,生态建设、园林、绿化比例偏少,与欧美发达国家城市存在较大差距。美国在1867年就通过了最早的城市法规,其后不断发展和完善,明确规定城市建设必须提供各种公共服务。美国大部分城市绿化用地面积占城市面积30%左右,一部分城市超过40%,市政维护存在大量小型机械的需求。而中国城市一直以建设为主,城市维护以环卫为主,涉及铲运、破碎、道路清障多采用人力劳作。即使将来城市建设完成,重心转为城市维护,市场需求也远不及欧美。

从长远来看,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但离农村市场真正到来之际还有很远,发展的落后导致农民购买滑移装载机的性价比不高。一方面是农民人均耕地面积少,年收入有限;另一方面中国人力成本相对较低,非平原地区人力劳动占据相当大的比例。相对地,农村市场变量巨大,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地区劳动力越来越缺乏;据中国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农村公路覆盖率达99.82%,其中,硬化路面占91.76%。很多发达的农村地区,还修建了窄化的田间道路,农村具备机械化的条件。

除开市场需求的原因,由于滑移装载机利润相对偏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重视程度历来不够,导致滑移装载机研发不足,专业化不强,价格居高不下,产品品质相对国外品牌略有劣势。一位匿名的专业人士表示:“滑移装载机在一机多用、智能化、专业化的设计上非常不成熟,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尤其是农用市场。受价格、利润等因素制约,滑移装载机设计理论相对落后,近20年发展变化不大。”

在美国,近几年仅山猫品牌每年销量都接近3万台,广泛应用于道路、建筑、港口、园林、牧场、果园等场地,及除雪、农田沟渠、泥土压实、短距离搬运等作业。而在中国,近几年滑移装载机每年的销量只有800-1000台,保有量非常低。机械化代替人力劳动是未来的必然趋势,然而这一过程在中国会很漫长。

未来之路

尽管目前销量惨淡,但行业仍然看好滑移装载机的未来市场。行业人士说道:“滑移装载机未来的市场非常大,现在制约购买力的主要因素是价格。”为了迎接未来市场的升温,生产企业需要加强研发,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以北美市场为例,传统的轮式滑移装载机市场份额略有减少,履带式滑移装载机、紧凑型履带式装载机、紧凑型轮式式装载机逐渐盛行,市场细分越来越精确,而中国生产企业还停留在轮式滑移装载机阶段,整体相对落后。除此之外,多功能应用技术在西方不断创新,很多产品配置有液压快速连接器,在更换各种属具时不再需要人工作业砸掉斗销,轻轻触动开关,即可完成不同属具的互换。

业内人士预计,“滑移装载机将往三个方向发展:发动机排放升级;传动静压化;主机传动滑移化。在载荷、运载速度、工作效率、操作舒适度、使用寿命上大幅提高。”其中,效率和寿命是用户选择设备的核心标准,也是滑移装载机的研发瓶颈。普通滑移装载机5000小时后就进入淘汰阶段,而紧凑型轮式装载机工作寿命是6000~8000小时,在载荷、工作效率上也有优势,这是紧凑型轮式装载机兴起的关键原因。

虽然滑移装载机的市场受到挤压,但其“采购成本低、灵活、高效、适用多种工况”的优势仍然显著。对于狭小复杂工况和非建设用途的作业,滑移装载机仍是用户的首选。用户表示,节能和采购价格是他们最看重的。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走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农村地区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成为“十三五”一项重点规划。且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如今已逐渐停滞,房地产暂无复苏的曙光,关注点转向城镇和农村地区。这些因素极大地刺激了滑移装载机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令人扫兴的是,“一机多用”的另一面是专业化不高。长期以来,滑移装载机在中国被定义为工程机械产品,虽然更换工作装置可以实现农用,但只是它的拓展功能。在设计上,专业化程度不够,实际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滑移装载机主要的购买群体是涉及城市维护的企业和农民群体,具体化是设备租赁公司、建筑公司和个体承包商。城市维护市场将会持续低幅增长,而农村市场还没有打开,农民对这种非传统农机产品没有足够意识。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地区,设备租赁公司的兴起都会推动滑移装载机的销售,行业人士表示,“会起到推动作用,但不是主要推动力。”

归根结底,滑移装载机是代替人力劳动的机器,发展滞后,人力成本偏低是其无法打开市场的主要原因。

次要矛盾:

中国用户对滑移装载机多功能性认识不足,且目前滑移装载机及其属具价格过于昂贵,超过了中国客户目前的承受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