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补贴改革一年 这些变化点赞多

01-11
字体大小:

1.jpg

2015年购机补贴政策的调整可以说是农机圈热门话题之一。按照农财两部《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补贴对象、补贴范围、补贴标准等内容均作出科学调整,调整后的补贴政策操作更规范、资金更安全、政策更高效。那么,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地方农机部门的管理方式、生产企业的产销战略,以及农机合作组织或农民的购机需求都发生了哪些改变?经过一年的实践,各地农机部门、生产企业和农机服务组织是否掌握了其中的门道呢?

变化一:

可直接以合作社名义购机了

“以前我们合作社买机器,必须以社员的名义买,即便是合作社出资,也要将补贴款打到社员的账户。2015年购机补贴政策改革后,我们可直接以合作社的名义买,还可以享受优先购买的福利,省去许多购机手续上的麻烦,补贴款一次性打到合作社的账户中。”广西武鸣县起凤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覃生灵笑呵呵地说。

2015年,《意见》将补贴对象范围扩大到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补贴对象不再局限于农民,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城镇居民和涉农企业也可以申请办理购机补贴。大部分省份还对农机合作社进行优先补贴,其余按照申请录入顺序排队,先买先补,补贴资金用完为止。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将农业企业纳入补贴对象,这项福利不仅解决了许多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和粮食经理人购机方面的燃眉之急,对农机生产企业来说也是一项福音。最明显的是,农机生产企业的客户群体增加,销售量一定程度上呈上升趋势。

“过去我们的客户群体主要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他们虽有购机愿望,但购机能力有限,企业销量没有明显增加。而补贴对象增加后,粮食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和粮食经理人也加入购机行列,销售量直线上涨。”河南省郑州万谷机械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部长张德榜如是说,“同时,随着近几年烘干机需求量的增加,2015年7—9月期间,各地烘干机市场均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预计今年仍会延续去年之态势,按照当前的生产数量,产品零件已经实现了批量生产,若未来几年能继续提升机具的批量生产,烘干机成本有望下降。”

据了解,自补贴对象放宽后,全国许多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享受到补贴,以湖南省为例,2015年就有137家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涉农企业享受到购机补贴政策。

变化二:

部分关键环节机具可敞开买了

“一台甘蔗种植机售价7万元,国家补贴2万元,省里补贴2万元,合作社只需要花3万元,这样合作社就有能力买足够的机具作业了。”覃生灵告诉记者。

为使购机补贴资金使用更为“精准”,2015年中央补贴品目有所缩小,各省可从中选择部分品目作为省补范围,并要根据当地优势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和补贴资金规模,选择部分关键环节机具进行敞开补贴。

补贴范围的缩小,意味着补贴重点进一步突出,“补贴目录中取消的基本是已经过时的机具,重点补贴的都是新型机具,合作社亟需机具基本都在重点补贴范围内。”有多年购机经验的山东省邹平县亨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水提议,“补贴政策改革后,给合作社的补贴名额增加,我们就可以买到需求数量的补贴机具了。我认为补贴目录可以进一步缩减,继续淘汰落后的机具,对重点机具不限量购买。”

据了解,2015年,各省均根据《意见》科学调整了省补贴范围。湖南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告诉记者:“改革后,湖南省纳入补贴范围的机具种类缩减为11大类32小类75个品目,比2014年减少了1个大类1个小类2个品目,取消全部20个自选品目和难以监管的补贴机具品目。拖拉机、耕整机、旋耕机、水稻插秧机、联合收割机和粮食烘干机等7大品目所占用的补贴资金比例从2014年的65%上升到今年的80%。原则上所有补贴产品全部敞开补贴,实行普惠制。”

为确保粮食安全,国家鼓励粮食种植,对粮棉油糖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关键环节所需机具进行重点补贴。覃生灵告诉记者:“甘蔗属于广西的特色经济作物,合作社甘蔗种植面积较大,往年购买的甘蔗种植机和收获机数量并不能满足合作社的生产需求。政策改革后,我们合作社一次性购买了36台甘蔗种植机,30台甘蔗收获机。区农机部门得知我们还需要更多机具,承诺2016年将继续增加我们的补贴机具数量,真是解决了合作社甘蔗生产中的大麻烦!”

与此同时,购机补贴资金还可根据往年经验,对重点机具进行“资金预留”。据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农业机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伟介绍,2015年,天津市在确定补贴重点的前提下,要求各区县农机中心,对本区县急需重点发展的农机产品,切块预留一定量的补贴资金,确保市财政资金精准使用,发挥补贴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如西青区针对本区县今年设施农业提升、新建任务较重的特点,预留了90%的市财政补贴资金,在秋季需求旺季,集中使用,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基本满足用户需求。”

变化三:

同档机具各地补贴都一样,购买者有议价权了

“如今,购买同一类型机具,各地补贴额都一样,合作社掌握了议价主动权,2015年已经有几家规模性农机企业展开团购活动,合作社购买大马力拖拉机,在享受定额补贴的前提下,每台比原市场价便宜了2000—3000元,我们切实得到了实惠。”王水告诉记者。

为防止同类机具省域间补贴额差距过大,2015年开始,农业部分三种形式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机具分类分档和补贴额测算确定工作:一是通用类机具继续由农业部统一分类分档并确定中央财政资金最高补贴额;二是3个及以上省份补贴的非通用类机具,全国分成4个小组,由相关省份共同研究分类分档并确定中央财政资金最高补贴额;三是1—2个省份补贴的非通用类机具分类分档及补贴额确定,由各省自行组织并加强相邻省份间的沟通协调。

据了解,2015年,农业部发布了《2015—2017年全国通用类农业机械中央财政资金最高补贴额一览表》,对促进补贴机具分档规范化、避免省际间补贴额差异过大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各省经过一番调整,补贴标准设置更加科学。王罗方举例谈到:“2015年,湖南省把补贴产品分为342个分档,与2014年相比,没有一个分档提高补贴额,有95个分档降低了补贴额,占27.7%。其中降幅最大的是110马力履带拖拉机分档,降低31000元。在实施过程中,省农机部门又对5个品目的10个分档的补贴额进行了下调。”

面对调整后的补贴标准,各地农机部门当务之急是要严把机具归档关。记者了解到,2015年湖北省共组织开展了三批次省级归档工作。每批次产品归档过程中,省局均严格按照生产企业申报、归档产品公示、专家审核、归档情况公告的程序开展工作。湖北省农机局局长刘长华告诉记者:“据统计,全年共有715款产品在湖北省补贴产品归档系统中进行了申报,通过专家对其逐一审核,对品目或配置参数不符合要求的产品进行剔除,最终只有610款产品进入省补贴范围。”

变化四:

惩处力度大,违规企业很难进入补贴市场了

随着购机补贴政策的日渐完善,《意见》特别要求各省应加强监管,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规企业的惩处力度。

据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农业机械管理办公室装备管理处王全兴介绍,企业的违规行为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享受补贴农业机械产品的种类、生产企业、型号、配置、价格及补贴标准等相关内容;未在经营场所悬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经销商”标识;农民购机后,供货不及时,引起投诉;违反“三包”规定,引起投诉;未向购机者说明农机操作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销售记录和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档案不健全等。记者了解到,各地农机部门一旦发现上述问题,就会迅速开展核查工作,对确有问题的产品,采取暂停补贴办理、约谈企业、下调补贴标准、取消补贴资格、追回补贴资金等多种措施进行处理。

甘肃省农机局办公室副主任马进东介绍:“2015年,甘肃省农机部门向社会公布了6部省级、14个市州和102个实施县区农场的服务监督电话,及时受理投诉并开展调查处理。通过对补贴工作和补贴额偏高等进行持续的动态监管,对补贴比例偏高的7个品目16个档次机具的补贴额进行了相应调整;按程序暂停了5家铭牌不符、虚报信息等违规生产、经销企业的补贴资格,取消了2个不合格产品的补贴。”

此外,随着补贴力度的加大,不少不法商家看中了各省重点补贴的机具市场,山东大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鹏告诉记者:“2015年,全国范围内推广深松整地,为获取补贴利益,许多企业一窝蜂地生产深松机,深松厂家突然增长了很多,使得整个深松机市场鱼龙混杂。”张德榜告诉记者:“还有部分不法商家向相关生产企业购买产品图纸,根据图纸参数进行仿造,但由于不法商家缺乏设计和技术人才,虽以低廉的价格卖给消费者,但其产品性能达不到农机具行业标准,售后服务也无法跟进,给消费者带来不少损失,同时搅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由此可见,原有的农机准入门槛已不符合当下的市场,行业企业呼吁应提高产品鉴定门槛和行业标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