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民李光明开着收割机全国抢丰收

12-31
字体大小:

婺城区蒋堂农民李光明,是开收割机帮人割稻子的,今年40岁的他,干收割机这行已经15年了。这两天天气晴朗,他开足马力忙着帮人收割,基本是从早上六七点忙到晚上七八点。最让他纠结的是,现在田里还有不少稻子没收割,今年的阴雨天气经常让他“望稻兴叹”,心里很想忙却只能闲着。

进入冬天,他还是会经常接到农户电话,催问他什么时候过去帮忙割稻。他也不能明确答复,因为到了这个节骨眼上,他也只能“靠天吃饭”,“好在再忙几天就割完了”。

今年雨水特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往年11月中旬稻子就割完了,从来没碰到今年这样的。”李光明说,都说秋收,可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冬收了,本来在家休息的日子,现在还得大冷天下地。今年秋收的大多数时候,他和稻农一样,也只能干着急,即使空着闲着也不能收割。“今年秋天雨水就特别多,难得睛一两天,阴雨则是连着几天,不仅人们生活不方便,很多种稻的农民也受影响。在白龙桥、蒋堂、汤溪一带,田里有整片整片的稻子仍未收割,有的已经干瘪、趴倒。”

上周六,在白龙桥镇上杨村的农田里,凑着难得的晴天,李光明早上7点就开着收割机下地割稻了。农户姜燕娟家有三亩稻田,天气不好一直没收,“就等着他的机器过来”。

当天天气是晴的,可地上田里却是湿漉漉的,泥泞不堪,脚踩下去就陷。收割机也一样,会沉下去,一般的收割机根本没法干这活,不然只能在泥巴里打转。有些稻田地势低的,水积得多,李光明的机器开进去,像是到了斗牛场一样,还好这是大马力的,虽然收割起来慢了一点,但好歹能应付。当天上午,这三亩稻田收了一个小时,效率大打折扣,“平时一个小时能割六七亩”。

姜燕娟告诉记者,她家从来没这么晚割过稻子,去年农历九月十三,往年最晚农历十月初就忙完了,今年整整晚了一个半月。现在大多数种稻子的,都不用人工割稻,一则人手少,手工割稻太累,请人又慢又不合算,再则往年当地也有收割机能张罗,今年这种泥泞田这些机器都接不了,只有李光明的这台收割机可以。他这机器在浙江省也很少,性能挺强,什么田况基本都能对付。

记者看到,李光明这台收割机还真是很管用,在烂泥地里开起来还是很轻松的,只是掉头转弯时会稍慢一点。这台收割机是谷仓型的,边割边脱粒,在稻田里跑五六圈,能存900公斤稻子,然后停在一个地方卸粮。散户用蛇皮袋一个一个接好,要四五个人在边上帮手,相对要慢,要是大户则用拖拉机或货车直接拉,卸起来更快更方便。

姜燕娟家的三亩地割完,李光明当即开到其他农户家的稻田里,马不停蹄,难得天气好,没时间歇息。而在附近稻田里,好几户农户等着,一轮到他们马上开工,他们也想早点轮到,把这桩拖了很久的事情办妥。其实,边上稻田里就停着一辆小型收割机,但它无法应对泥泞打滑的情况,“只能放那看看”。

当天中午,李光明去农户家吃中饭,只用了二十来分钟,吃好马上又回田里,一路上还有电话打来,也有农户路上碰到,问他什么时候轮到他们。这天,他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打着照明收割,因为第二天又要下雨,注定无法干活。可是,这一天下来,也只收割了20多亩,很多田里水太多、太泥泞了。要是天气晴好、田况好,他这台机器可以收四五十亩,晚上加加班,可以收六七十亩。“从11月初回到金华,四十来天了,加起来只干了十来天活,全给这雨天搅黄了!”

“我应该是金华最早外出割稻的”

“今年宁波都没时间去,那边也有很多老客户,电话不停打来,可是我也没办法,只能谢绝。自己老家的稻子都来不及收啊。”李光明说,他的收割机开往全国各地,宁波还算近了,他跑过四川、重庆、湖北、东北、河北等地。

今年10月1日,李光明开着自己的小货车,拉着这台进口收割机,到吉林松原、河北唐山忙了一个月。那边天气很好,基本没下雨,这对他们是最好的,不用耽搁时间,天天都是收割的黄金时间,停一天就是损失。他雇了两个同村村民,同他前往东北干活。那边不像我们这边散户为主,一户两三亩,而是大多四五十亩,土地平整,正好一天可以做完。

李光明说,他就是喜欢这个,他一直都对农业机械化特别感兴趣,平时也爱钻研,一般的机器故障和日常保养,他都能自己解决。1984年,他父亲就从生产队买了一台二手柴油打稻机,这在当时可是稀罕物。“要知道上世纪90年代很多农村还是用脚踩的机器在打稻谷。可以说,机械化劳作我们家比很多人家都开始得早。”他记得,金华这边大约是1999年开始推广收割机的。他从金华打工回家路过白龙桥,看到路边有收割机在展销,不过卖得可不便宜。第二年,他跑杭州瓶窑买了一台二手机,国产的,3万多元,然后就在当地农村接活。蒋堂算是金华‘粮仓’,种稻的多,生意不错。“这些年,一有点钱就投到机器上去,差不多每一两年都要更新机器。”

2008年8月,李光明买了第一台进口收割机,并很大胆地拉着机器,千里迢迢前往四川夏收。当时,四川那边也没熟人跟他“通风报信”,那边情况怎么样,他就是觉得四川是天府之国、粮食大省,肯定会有商机,就这么着闯过去了。他说,就当过去探探路、看看情况,结果还好,到那边忙了个把月,净赚两万余元。之后,他又去过重庆、东北等地,有时候收割完了,当地农户想买他的收割机,他就折价卖掉,自己省得运回来,又可以进新机器。

李光明的母亲陈奶妹今年65岁,身板硬朗,最近也都在帮忙割稻。早些年,她一直跟着儿子外出闯荡。今年她没出去,她说自己年纪大了,这个活走南闯北很辛苦,但儿子喜欢,她们家人也都支持。不过,在金华她还是会跟着儿子,帮他打打下手;何况这是农忙活,一年就三四个月,收割3000亩左右稻田,平时他们还可以做点别的。

李光明说,他们当地五个人成立了一个收割机互助合作社,刚刚起步。他觉得农业机械化是大势所趋,前景看好,农户也越来越接受,“毕竟高效省力,用过看过就会喜欢”。

他们还有一个收割机QQ群,全国各地的Q友都有。11月初,李光明从东北河北回来的路上,碰到两个江苏的同行,他们让他一起去江苏农村割稻子。李光明说要赶回浙江了,老家的乡亲父老正等着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