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机供给侧改革创新 农机企业在行动

12-29
字体大小:

近一个时期以来,关于经济结构中供给侧的改革,在国家顶层设计中反复阐述,特别是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供给侧改革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

天地之大,其运作不息,无外乎供给与需求。由于我们生存的世界本来就是能量的集合体,所以无论是在自然中的物质能量循环,还是人类社会中的供给与需求,都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在现实的运作过程中,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是动态发展的,并且由于其矛盾是整个运作系统的自身固有缺陷,所以无法解决,只能持续完善,以求在动态的发展过程中达到最大程度的供需平衡。

供给侧经济理论,是来自西方经济学供给学派的典型实践。供给侧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然而,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非简单复制供给派的供给管理理论,其实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在要素领域的延续和聚焦,在劳动力、资本、土地、创新四方面将全面推进,挖掘潜力的经济增速,以适应经济新常态。

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2016年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必须继续从供需两端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以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升级,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互为支撑、互促共进。在供给方面,继续运用好结构性减税等手段,推动“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用,扩大有效供给。

近两年来我国农机行业需求趋缓,市场增速拾级而下,有些方面已显现需求不足。然而从深层次这仅仅是表象,供需错配才是农机行业一个突出的供给与需求矛盾。

到2015年我国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的水平刚刚达到62%,同发达国家农业机械化相比较,无论是机械化的领域,还是机械化程度,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方面低端农机产品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另一方面,中高端农机产品、满足农艺需求的产品明显不足。据了解,美国目前农机产品已达7000多种,而我国仅有3000多种,不到美国农机产品的50%。以收割机为例,世界上粮油、蔬菜、水果等收割机械品种在70多种以上,而国内能生产制造的不到15种。这些充分说明农机行业的供给在一些方面明显还跟不上,以充分有效供给来引导终端农民需求,是农机行业在今后一个时期必须要闯过的关口,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主动选择。

近期不少农机制造商召开的2016年商务年会上已经显露出农机制造企业正在积极行动起来推进供给侧以创新为重点的改革。

--以产品销售资金信贷模式的创新,完善农机供给。完善农机供给资金服务链,将会是2016年的一大亮点,不少公司都与北京大田数据等公司合作,在2016年推出信农贷等更加方便的信贷资金服务,为增强农机供给助力,拉动农民购买需求的释放。

--以多举措消化库存,促进农机供给。针对农机供给中也同其他传统行业面临比较突出的去库存问题一样,山东巨明公司明确提出全面应对消化产品库存这个2016年农机供给中的主要挑战。他们成立了新课题小组,全部配备国三发动机,加快产品升级模式,领先市场。同时公司将积极向社会化营销与电子商务平台营销结合的新商业模式转变,采用差异化销售模式,适时开展切实可行的优惠促销活动,让利于经销商单位,让利于农民用户。

--以“五个创新”助力农机供给。山东玉丰公司作为玉米机的重点企业,深入分析当前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针对传统市场趋于饱和的现实,决定在农机产品供给上必须实施产品差异化的战略,在经营管理中做到五个: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管理和经营模式创新,开拓农机产品的市场供给。

--以上产品创新,推动农机供给。中农博远公司提出2016年以技术创新、推出新产品,引领供给营销创新。他们2016年的经营战略是“技术领先、质量过硬、管理规范”,要持续保持技术领先,全面提升在售产品质量。黄淮海区域,升级版玉米收为主导产品,做成引导需求的全新产品;东北、内蒙古等区域以全液压驱动玉米机为主导产品,引领供给需求。

--以品牌和营销模式创新,引领农机供给。以丘陵山区机械化为主攻方向的四川刚毅集团,确立了以“市场信赖和优质的服务,形成品牌建设管理能力、稳健的资本运营和管理能力、领先的技术与研发创新能力、产业资源整合与组织管理能力”建设为引领,以“产品为保障,研发为依托,销售模式的创新”为协同体系,来增加对南方12个省、市典型丘陵山地区域小型农机产品的供给,不断满足丘陵山区对先进适用农业机械的需求,促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在农机供给侧的改革方面,同样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政策做到精准发力,及时到位。例如:农机产品配套发动机国二变国三的时限问题;在深松补贴作业中支持使用规范标准深松机而不是自制简易非标机,拉动标准深松机销售问题;在农机产品推广办法出台后相应新型产品鉴定大纲要跟上等,尽快明确和解决事关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才能有效促进加速农机供给侧的改革。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农机制造业供给侧改革已势在必行。等待、迟疑、徘徊都将是死路一条。让更多的企业赶快扬起农机供给侧改革的风帆,勇立潮头,驶向新彼岸。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预测轮式谷物收获机市场发展趋势

 一、2020年上半年市场运行分析  1.总体运行情况  前几年,受自走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大范围跨区作业冲击,叠加市场饱和度高,机手收益不佳、投资回收期延长、客户对新产品迭代更新的顾虑和观望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自2015年的4.5万台规模。

[详情]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赋能兴乡村

数字经济是当下新兴技术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数字三农”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地位,高度重视。

[详情]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疫情下撂荒耕地治理的观察与思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粮食安全与农业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农村耕地撂荒的现实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笔者所在的江西省是粮食主产区,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正在开展撂荒耕地治理行动,抢抓农时进行春播春种。

[详情]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谁来种地”问题

夏收时节,记者在河南麦收现场采访发现,通过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紧盯市场需求规避风险,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书写“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答卷。

[详情]
粮食储备如何找准着力点

粮食储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粮食储备工作积极发表意见。  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