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产量增120.8万吨,总产创历史新高: 今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

07-16
字体大小:

日前,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义桥村农民抓住持续暴雨过后的晴好天气抢收早稻。陈福平摄(中经视觉)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尽管2020年夏粮播种面积略减,但单产有所提高,全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到14281万吨(2856亿斤),创历史新高,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增长0.9%。其中,小麦产量13168万吨(2634亿斤),比2019年增加75.6万吨(15.1亿斤),增长0.6%。

从夏粮种植面积看,2020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6172千公顷(39259万亩),比2019年减少181.6千公顷(272.4万亩),下降0.7%。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2711千公顷(34066万亩),比2019年减少273.5千公顷(410.2万亩),下降1.2%。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入,秋冬播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受市场需求和种植效益等因素影响,一些夏粮主产区主动扩种蔬菜、油菜等经济作物,适当调减小麦播种面积。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推进藏粮于地战略的实施,近年来我国在华北平原一些地区将季节性休耕制度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相结合,实行“一季休耕、一季种植”的种植模式,相关地区主动调减小麦播种面积。

尽管播种面积减少,但夏粮单产得到了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夏粮单位面积产量5456.5公斤/公顷(363.8公斤/亩),比2019年增加83.4公斤/公顷(5.6公斤/亩),增长1.6%。其中,小麦单位面积产量5798.0公斤/公顷(386.5公斤/亩),比2019年增加101.9公斤/公顷(6.8公斤/亩),增长1.8%。

李锁强说,夏粮单产提高,一方面是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小麦整体长势良好。冬小麦播种期间,主产区大部地区底墒充足,小麦基本能够一播全苗,出苗质量较高;越冬期间,麦区温度偏高,墒情适宜,实现壮苗安全越冬,分蘖充足;返青拔节和孕穗抽穗期,各地光温水条件总体适宜,一、二类苗占比普遍高于上年同期;灌浆成熟期,以晴好天气为主,昼夜温差大,利于小麦干物质积累和品质提高,特别是收获时没有出现高温干熟和持续阴雨,确保了夏粮顺利归仓。

另一方面,田间管理加强,后期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比如,针对暖冬气候会导致小麦后期条锈病和赤霉病易发多发特点,各地及早制定防控预案,开展监测预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小麦后期“一喷三防”专业化服务,有效防控病虫害,没有对小麦产量和品质造成大的危害。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小麦返青期间田间管理、农资供应等产生一定影响,但后期各地加强农资调运和小麦田间管理,总体看疫情对小麦生产未产生大的影响。

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两成以上,夺取夏粮生产首战告捷,对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至关重要。“2020年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奠定了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为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增强了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夯实了基础。”李锁强表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