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从5G“管家”到无人机“飞手”:农村新业态激发新活力

07-14
字体大小:

“自从家里几亩地有了‘管家’后,施肥、浇水、除草都不用我管。”今年七旬的河南省临颍县三家店镇边刘村的老农民刘成林当起了“甩手掌柜”。

image.png

资料图

刘成林口中的“管家”便是临颍县7000亩种植区的“5G智慧数字农业”,由河南益民控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孢子捕捉仪主要用于农作物病害监测,物流网自动虫情信息采集设备主要用于害虫监测……”河南益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偌飞向记者一一介绍放置于辣椒田里的5G物联网设备。“这些设备每隔30分钟收集一次土壤水肥数据,全天候24小时不断将数据上传到平台大数据中心,然后根据分析结果给水肥一体化机下发指令自动浇灌。”

临颍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韩培锋受访时表示,5G技术走进田间地头可以节省化肥农药30%、节水50%、节省人工50%以上,让很多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还能解决“80后”不愿种地、“90后”不会种地的难题。

“以前种辣椒都是全家老少‘总动员’,忙不过来还雇人。”边刘村村民李玉玲介绍说,“现在托管后省心省时省力,家人都出去打工了,我觉得很有前景。”

目前,临颍县正在建设1万余亩的“5G智慧数字农业”项目。

与5G农田“管家”解放劳动力相比,“岳飞故里”汤阴县的“飞防大队”则是“钱景”无限。

2018年,致力于农作物病虫害喷防业务的汤阴县后攸昙村“精忠飞防大队”诞生,“列装”10架无人机,“飞手”是17名中青年农民。

“当年4月接到第一单业务出师不利,10架无人机被毁。”后攸昙村驻村第一书记、安阳市北关区税务局洹北分局局长常鑫回忆说。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坚信农村新业态前景广阔的常鑫重整旗鼓,继续带领“飞防大队”“南征北战”。

常鑫告诉记者,自2018年以来,“精忠飞防大队”先后赴新疆、东北及省内等多地开展飞防作业,至今累计作业面积达数十万亩,综合收入超200万元(人民币,下同)。

“现在收入比外出打工强多了。”“80后”农民“飞手”陈国辉说,“关键还能照顾一家老小。”

目前,“精忠飞防大队”已拥有后攸昙中队、西水磨湾中队、小屯中队、北里于中队、辉泉中队5个植保作业中队。

三年来,“精忠飞防大队”共计开办了九期“植保无人机操作培训班”,累计培训数十名农民“飞手”,其中不乏农村妇女成为无人机“飞手”。“有的当‘飞手’,有的当助手,有的搞后勤,解决了几百人就业问题。”常鑫如是说。

夏日,走进河南省夏邑县徐马庄村王飞家庭农场,前来采摘的游客不断。

2004年,王飞返乡开办家庭农场,推行“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的生产经营模式,被称为新兴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

2012年,王飞成为河南省首批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介绍说,“家庭农场现有耕地150余亩,主要种植果树瓜菜,年纯收入达180万元。”

几年来,王飞先后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青年农场主培训班等授课150余次。

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说,当地新型经营主体以大带小,联农带农、惠农富农,打开了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在全县5000多个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下,形成了一批反季节蔬菜、食用菌、特色水果专业村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