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互联网+农机"绘就三夏生产新画卷

07-13
字体大小:

  近日,在山东省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村成方连片的麦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与往年不同,来回作业的收割机里都不见驾驶员的身影。

  “给这些铁疙瘩装上了‘智慧大脑’,确实比往年收得更快,而且收得特别干净,秸秆还田也一步到位,还是高科技厉害。”说起今年的麦收,村民徐洪凯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

  “我们的技术人员只需将机械开到地头,设置好作业A、B点及作业宽度,点击‘开始’,机械就会自动收割,并且我们可以提前收到卸粮指令,卸粮车开过去边收边卸,一亩地不到5分钟就能收完,确实省心省力效率又高。”青岛市金丰公社负责人张荷介绍道,“从去年开始,公司先后在20余台联合收获机上安装了北斗导航自动作业系统,让机械实现全天候作业,延长作业时间,提高作业效率,比雇用人工的成本低得多,周边3万多亩麦田的收获基本都被我们承包了。”

  作为山东省第一批“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市,今年以来,莱西市先后引进无人驾驶、北斗导航设备及绿色高效播种机械等“硬核武器”,加快农机农艺融合步伐。“三夏”到来之际,利用互联网+积极开展农机化作业服务,一幅科技助力三夏生产的壮丽画卷正在莱西大地徐徐展开。

  联合收获机上的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在玉米播种机上同样发挥巨大作用。采用北斗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定位技术,通过全路径规划技术引导拖拉机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径行驶,播种误差可控制在2.5厘米以内,可提高土地利用率3%—5%,增产100公斤/亩以上。

  “今年我们主推的这款绿色高效玉米播种机集深耕开沟、分层施肥、碎土平整、播前镇压、沟内精播和播后镇压等多功能于一体,机播落子均匀、深浅一致,可确保苗全苗齐苗壮。”望着正在作业的播种机,莱西市农技站站长丁永青说起今年三夏生产的新机具、新技术、新模式也是滔滔不绝,“从小麦联合收获到秸秆灭茬混土还田,再到玉米配套精播,不仅实现了全面全程机械化,而且作业的科技含量更高了。”

  今年莱西市专门安排了600万元补贴资金开展秸秆灭茬混土还田工作,防止焚烧秸秆。联合收割机过后,秸秆灭茬机随后将小麦秸秆粉碎成柔软的细丝状还田混土,可有效增加土壤肥力。在灭茬机上安装北斗导航系统后,系统后台可实时监测每台机械作业轨迹、面积和灭茬效果,掌握全市小麦收获及秸秆灭茬情况。

  截至目前,莱西市已在1000余台农业机械上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于小麦收割、灭茬、深松耕地、无人机植保等多个领域。同时,积极与卫健、交通、***、商务、气象等部门配合,及时为机手提供作业市场、天气变化、油料供应、疫情防护等信息服务,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据田间抽检数据显示,今年莱西市小麦亩产预计将达到434.7公斤,同比增加27.7公斤;试验种植的“烟农1212”亩产突破800公斤,实打产量806.2公斤/亩,单产再创新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