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业农村部确定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

06-02
字体大小: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结合农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经研究,确定以下三个方面10项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

资料图

一、加强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

1.加强农机安全源头治理。依法履行农机安全监管职责,严格做好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驾驶人考试等管理工作,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落实先上牌、后办补的要求,实现农机购置补贴与安全监理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农机上牌率、持证率和检验率;推进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强化反光贴使用,确保农机手夜间驾驶安全。

2.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面排查隐患,形成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对隐患整改过程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等经营主体落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建立农机使用、维修保养台账;在村一级推广建立农机安全员制度,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技术培训和举报奖励活动。

3.加快推进变型拖拉机淘汰报废。全面开展变型拖拉机整治,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拼装改装行为,从严开展年度安全检验,严查违规登记上牌,及时注销达到报废期限的车辆,争取到2022年全国变型拖拉机保有量减少一半以上,2025年实现清零。

4.严格查处农机使用违法行为。严格查处未依法办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手续,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证书和牌照,使用证书和牌照与机型型号不符,未依法取得相应驾驶操作证件而驾驶操作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未按照规定进行检验或检验不合格而投入农业生产,以及安全设施不全、安全防护不到位、机件失效的农业机械拒不排除隐患并继续使用等行为。

二、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保障能力

5.努力提升农机安全质量水平。完善农机装备技术标准,健全农机安全标准体系。加强农机试验鉴定,完善农机鉴定大纲,强化产品安全和质量的评价考核。每年选择一个重点机具开展质量调查,突出安全性调查内容,帮助农机生产企业发现产品质量问题,督促整改优化,引导农机生产企业提高农机装备安全技术水平,提高农业机械可靠性,减少质量问题引发的事故。

6.加强关键农时安全生产技术指导。在春耕、三夏、三秋等重点农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引导农机从业人员提高安全驾驶操作水平。充分利用农机远程宣传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指导和培训,及时发布农机安全驾驶操作和机具检修知识。组织技术人员送技术、送服务下乡,现场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和维修保养技术指导,做到重心下移、服务前移。

7.大力开展全国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农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农机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面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的优势,制作发布一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短视频,提高宣传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提高农民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驾驶操作水平。

三、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8.持续开展全国“平安农机”创建活动。会同应急管理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制定“十四五”期间“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促进农机安全监管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深化创建成果,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基础。

9.加大老旧农机报废更新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和商务部等三部门办公厅印发的《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推动农机报废更新由部分省试点向全国全面实施。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增加补贴机型,提高群众参与农机报废更新的积极性,到2022年扩展到全国所有农业县(场)。

10.加强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救援人员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完善农机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和科学救援的技战法。经常性组织开展农机事故应急演练,设定不同事故处置场景,强化实战化演练,加强人员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