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多地夏粮成熟 小麦主产区开启“三夏”抢收抢种模式

05-26
字体大小:

“春争日,夏争时”。这两天全国多地夏粮成熟,小麦主产区纷纷开启“三夏”抢收抢种模式,广大种植户们巧妙利用各种现代科技助力麦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资料图


中原进入三夏农机合作社开展一条龙作业

5月25日上午,在河南省新蔡县余店镇的千亩高标准农田里,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中原进入“三夏”时节。今年河南共有410万台农机投入“三夏”,全省7094家农机合作社将开展订单作业、一条龙作业等农机服务,成为麦收的主力军,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8%以上,玉米机播率稳定在90%以上。

河南省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河南各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特别是在4月下旬,河南省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大规模爆发,通过开展群防群治和统防统治,省市县财政安排资金4.62亿元,投入病害防治中,防控面积达1.46亿亩次,有效遏制了病害流行蔓延。全省小麦长势良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关中第一镰”开镰抢收效率高

5月24日,陕西渭南的潼关县开始收割小麦,标志着今年的“关中第一镰”正式开镰收割,陕西省“三夏”大规模麦收也将由东向西陆续展开。在潼关县秦东镇港口社区西厫一组,一台小型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碌地作业。今年收割采用的是小型履带式收割机,更加适宜这里的块式地形,不仅抢收效率高,时间快,收割后群众可直接装进袋子,大大减少了劳力。


全过程机械化一人管理千亩农田

这两天,江苏境内的小麦也逐渐进入成熟期,自南向北陆续收割。在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6500亩小麦从上周开始正式收割,得益于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管理手段,这两年这里已实现旋耕、种植、收割等全过程的100%机械化作业,一个人就可轻松管理上千亩农田。

目前,江苏省小麦苗情长势为近6年最好,如果后期天气正常,今年江苏夏粮也将迎来丰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