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粮安天下的“河南贡献”

12-24
字体大小:

1339.08亿斤!12月10日,全年粮食产量数据发布:2019年河南省粮食总产达1339.08亿斤,较历史最高年份2018年增加9.3亿斤;单产831.6斤,较历史最高年份2018年增加18.74斤,粮食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新高。

仓廪实,天下安。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粮食产量自2006年起连续14年超过1000亿斤,连续3年超过1300亿斤,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作出了河南贡献,展现了新时代中原人民的新担当新作为。


粮食多了腰包鼓了

初冬农闲时节,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杰仍在忙碌。他马不停蹄地联系对接土地托管、种粮企业,谋划更大面积土地托管。

李杰这个农民不一般。由他牵头成立的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根据市场的需求,为农户统一提供优质小麦、优质玉米等全程托管服务,把分散的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生产流程。

今年,该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取得优质小麦亩产1300多斤、玉米亩产1600多斤的好成绩,远超当地农民单打独斗的产量。

品种先行、技术集成、服务到户、收粮到田,该合作社已在荥阳、兰考等6个县(市)托管土地10万亩,带动2.6万户农户走上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像李杰这样的新农民,已经成为中原大地粮食生产的主力军。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28万家,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有8.8万个。

连续几年的扩种优麦、粮食丰收,意味着农民丰产也丰收;意味着新农民手握“接力棒”,跑得更坚实、更出彩。


蹚出稳产与提质并重新路

今年,永城市侯岭乡绿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丰德存麦5号”小麦,平均亩产1557.8斤,创下了黄淮麦区强筋优质小麦高产纪录,不仅登上了《河南日报》,还在中央电视台“露了脸”。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河南省不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生产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探索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统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说。

河南是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常年种植小麦8500万亩以上。如何既保粮食稳产,又提高品质?围绕市场需求,河南省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204万亩,300家用粮企业在河南省签订了购销订单,订单率达84%,二等以上小麦占比95.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

这一成绩传递出一系列积极信号:

——河南省的粮食产能在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平均每亩耕地粮食产能提升150斤。

——农业科技贡献率越来越大。全省良种覆盖率持续稳定在97%以上,“郑麦9023”“矮抗58”先后成为全国第一大小麦种植品种。

——农业机械化率不断提高。全省拥有大中型拖拉机46万台、联合收获机械28.3万台,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左右,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打好粮食生产“王牌”,河南省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发展优质专用小麦提升价值链,发展食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推进“三链同构”,河南由“国人粮仓”成为“国人厨房”,不断迈向“世人餐桌”。


守好“三农”战略后院

当下我国的粮食供求只能算是紧平衡,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2003年全国有13个粮食调出省区,到2017年仅剩下河南、黑龙江、内蒙古、吉林、安徽等5省区。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河南视察,对河南“三农”工作、粮食生产给予深情厚望和殷殷嘱托。总书记对国家粮食安全的重锤响鼓、念兹在兹,让我们认识到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重视“三农”,越要重视粮食生产,守好“三农”战略后院。

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让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河南粮、优质粮,是河南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优势所在。

最新出炉的粮食生产“答卷”,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完成的。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贡献。

河南省粮食增产对全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7.73%,这也意味着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方面,河南展现出了新担当新作为。

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狠抓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5年来累计对104个产粮大县发放奖补资金173.8亿元,向农民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630多亿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90亿元,支持农民购置农机68万多台(套),有效调动了基层政府抓粮和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全省粮食播种面积持续稳定在1.6亿亩以上。

猗猗嘉禾,今盈我仓。粮丰农稳,盛世和安。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农业大省又用沉甸甸的实绩,写就了粮安天下的“河南答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