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机“耕”出新服务 大数据“跑”出新业态

12-17
字体大小:

正在田间作业的农机。刘杨摄

地处山东半岛东部、胶莱平原腹地的高密市,一直有着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传统。如何以社会化服务为导向,在平原地区充分发挥机械化优势,依靠先进科技提高智能化水平,真正带动土地增产、农民增收?山东省高密市宏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


农机维修作业、机手培训为社会化服务点燃“动力引擎”

“我之前是在一汽解放汽车服务站从事汽车维修工作。”53岁的王庆伟是宏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2008年,高密市的一支农机作业服务队的4位机手来到服务站,原来他们遇到了大型农机的维修难题,需要向专业维修人员求助。

正是这次偶然的合作,让王庆伟认识到当时的农机维修能力和水平不能满足市场化的农机维修需求,同时也看到了农机维修服务的广阔前景和巨大发展潜力。于是,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之上,王庆伟在2009年成立了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是我们宏基的原动力,更是竞争力。”

为了更好地充实壮大农机维修队伍,培育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合作社于2011年成立了“宏基农机培训学校”,对全市的农机手进行培训,并为合格者颁发农业机械驾驶证。不仅如此,合作社还积极与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合作,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实地讲座培训。

“2014年之前,我们主要是跨区作业。”王庆伟介绍。当时农机具较少,跨区作业可以较好地解决家庭承包经营与机械化规模作业之间的矛盾,提升农机装备利用率,有比较可观的经济效益。“但随着农机具的逐年增多,机具转场非作业损耗大,油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跨区作业的比较效益逐年下滑,合作社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2015年,高密市供销社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宏基农机培训有限公司共同注资成立高密市宏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投资2600多万元建设了咸家为农服务中心。“我们服务中心购置了爱科2204双排轮拖拉机、植保无人机、植保三轮、四轮施肥机、深松机、深松播种机等150多台先进农业机械。”工作人员刘杨介绍。

与此同时,服务中心还投资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农机储存、维修、保养车间,6000平方米的农资仓储配送中心,仓容1万吨的粮食周转库。购进了2台烘干塔、7台烘干机,日烘干能力达750吨。


村社共建、整建制托管为社会化服务筑牢“组织堡垒”

“我们借助供销社与村‘两委’开展‘村社共建’。由市供销社、工业区管委会统筹协调,服务中心和村‘两委’具体组织,推行‘村庄整建制托管’。”王庆伟介绍。

整建制托管主要是两种形式,一种是小农户订单式多环节服务,另一种是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托管服务。所谓小农户订单式多环节服务,是由服务中心制发“宏发托管服务包”,逐项列出各环节的服务标准和服务价格,再由村“两委”组织农民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性购买服务项目并代收服务费。

所谓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托管服务,是由村“两委”牵头组织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并将土地进行统一整理,开展“保底+分红”的规模化经营。“我们与村‘两委’签订托管合同,为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展耕、种、管、收的全程服务。”王庆伟说,“宏基农机合作社承担生产成本的70%,村合作社承担生产成本的30%,农民每年每亩保底收入600元,同时每亩还可以得到60元的利润分红。”

这样一来,村“两委”负责开展数据采集、农资发放、车辆调度、集中全村土地等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公司按照服务量给村“两委”支付一定的费用,这些费用又可以用于村级公益事业的发展。2018年,高密市工业区的24个村共获得服务费128万元,村均5.3万元。其中60%的村达到4万元以上,30%的村达到8万元以上,最多的村能达到16万元。

“村庄整建制托管,真正带动了农民减负、增收,同时又能增加集体收入。”高密市陈屋村党支部书记王华京尝到了托管的甜头。2017年,高密市有23个村实行订单式多环节服务,1个村实行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托管服务;2018年,20个村实行订单式多环节服务,4个村实行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托管服务;2019年,24个村实行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托管服务。


“一图、二包、三平台”为社会化服务插上“数字翅膀”

“我们的目标是多元、多维、多层次的农耕和农产品溯源的数字化建设。”王庆伟踌躇满志。在这样的目标引领下,服务中心出思路、出方案,沈阳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出技术、出成果,共同研究推出“一图、二包、三平台”的运营工具。

“一图”,是高密全市的农耕数据地图。“我们的这张图可以准确地显示区域种植品种、每村户地块和农机保有量等基础数据。”王庆伟指着大屏幕介绍,“每台作业机械上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和各类作业传感器,所以我们能准确地知道每台农机的编号、车主、位置等基本信息,同时可以根据不同的颜色判断不同的作业服务状态。”

“二包”,是土地托管作业服务包和多层次农产品数据包。土地托管作业服务包就是服务中心依据农时及作物推出的包括选种、耕地、旋地、起垄、播种、除草、施肥、收获等耕种收管的“一条龙”作业服务。“我们的托管服务全年分为四段,春天有小麦的植保,6月份左右是小麦的收获及玉米的种植,7、8月份是玉米的管护,9月份是玉米的收获。”刘杨如数家珍。多层次农产品数据包则是对农产品生产进行数据跟踪,形成质量追溯体系。

“三平台”,是农机作业调度与协同平台、农机服务评价平台和为农服务竞技平台。也就是通过综合分析和利用农耕地图传递的信息,可以在线监控农机作业质量,实时调度农机服务业务。“平台加载可用的农机具、机手信息,结合数据图,可以提前预估作业需求缺口。通过平台发布作业需求信息和作业服务信息,又可自动匹配推介,降低农机具的闲置时间,提高利用率。”刘杨介绍。

凭借宏基“一图、二包、三平台”的基础,高密市积极和欧比特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等合作,建立起“农业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涵盖了农产品生产状况、农产品市场供求走势、水资源、天气环境变化、动植物疫病防控、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组织信息以及物资产权交易等多项功能。“信息实时传输、动态分析监控,智能化推动促进了社会化服务的再次升级。”高密市有关负责人说。

走进农机库,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脱粒机……各类农机排列得整整齐齐,擦拭得锃光瓦亮。这里的每一台农机都有自己的编号,每次出库工作前都会进行例行检查,入库后统一整修保养,为的就是保证农机服务的高质量作业。农户通过平台APP客户端选择自己需要的社会化服务项目,服务组织通过平台快速实现农机调度以及物资出库,政府部门通过平台对服务质量进行全程监控。三位一体,共同推进社会化服务的提质升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