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讲好新时代的中国“农机化故事”

12-17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转型,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大力营造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的舆论氛围,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的指导下,12月5日,中国农机安全报社和中国农机院联合聚集各路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和媒体代表,就如何讲好“农机化故事”进行了一场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张兴旺、副司长王甲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张海涛,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书记李生,农业出版社总编辑胡乐鸣,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雷刘功,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主任李宇彤,中国农机院院长王博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中国农机安全报社社长刘卓主持。


好故事=重要时间+节点+亮点

“一个好的故事不仅要有好的内容,还需要卡在正确的时间和节点。着眼于近年来我国农机化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可谓重点和亮点繁多。如何让推进农业机械化深入不同人群的心,非常考验‘宣传’的功底,要有针对性地讲好故事。”胡乐鸣坦言,宣传要“内外有别”:对于农机化系统内部而言,要侧重于如何担当作为、如何破解难题进行分析讨论;至于大农业农村范围,要聚焦于农机化为现代农业做出了何种贡献、如何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扩展到整个社会环境,则需总结出农机化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意义和作用。

主动设置议题、挖掘故事素材,也是农机好故事的重要因素。李永生认为,讲好“农机化故事“要把握“三性”——把握好主题的时代性、注重选题策划的新闻性、突出新闻人物的典型性。

农机是一个充满魅力的领域,在工业领域中最接近农业,又在农业领域中最接近工业,是工业文明和农耕文明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一项推动型的政策制度、一项突破性的技术发明都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在刘雷功看来,讲故事不仅是让人正确地认识农机化,也不仅仅局限于大田里的耕种收,而是要反映存在于农机化“每个角落的影子”,通过讲好故事形成一股宣传“合力”,反映农机化事业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机化制度体系。能讲好故事,是一种农机软实力的体现,也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表现。

在此过程当中,怎样在新形势下把农机宣传事业推向更高的水平,讲好中国“农机化故事”,确实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政界、学界、商界和媒体的合力。


细化“农机人”和“农机事”

好的农机化故事,不仅要站在全局视野来谋划和理顺农机化工作,更需要聚焦于具体的、生动的、鲜活的农机人和事。

“讲好农机化的故事,首先要讲好‘人’的故事,讲农民的故事,讲农机手的故事,讲合作社理事长的故事,讲农机科研人员的故事。”雷刘功表示,这些新型职业主体的见闻和经验可以从不同侧面拼接出农机化发展的全貌,反映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要深入挖掘他们身上的故事。其次,要重点侧重不同类型、不同方面的事。比如,突出农机领域的绿色转型、数字转型、服务转型,讲好“农业转型升级”的事;围绕大宗作物、薄弱环节、农机农艺结合,讲好“全程机械化”的事;结合政策的落实及成效、农民增产增收,讲好“农机制度”的事。

就在今年青岛农机展举办前夕,通过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的不懈努力,来自湖南的十位农民终于拿到了他们的第一本护照。李宇彤由衷的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中国的农机好故事可通过国际平台传播到全世界。她表示,未来,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将在搭建亚太地区合作平台、标准化平台、能力建设平台、贸易投资平台、数据支持与分享平台等方面与我国农机相关部门持续合作,推动我国农机化发展与国际进一步融合。


让农业因机械化而更加美好

专家一致认为,在新时期的时代节点上,农机化要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不仅要服务于主要粮食作物的机械化,也要服务于经济作物的机械化;不仅要服务于耕种收环节的发展,也要服务于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等农业全产业范围的发展;不仅要推进平原地区的两全两高,而且要突破丘陵山区的机械化技术瓶颈。通过挖掘这些元素,组成一系列“农机化故事”,让农业成为有吸引力的产业,让农村成为让人向往的地方,让农民成为有魅力的职业。

特别是今年,全国农机化系统紧紧围绕着贯彻落实国务院42号文件,布局开展了各项工作,抓好重大措施的落地,抓好政策的跟进,抓好管理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全行业、全系统营造了推进农机化转型升级、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的良好氛围。刘恒新认为,需要进一步狠抓顶层设计,推动重点工作,保障新政策的落实,树立一批典型示范。

在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方面,“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我国农业生产及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农业装备科技创新面临新需求、新机遇、新挑战。”王博表示,“我们要认清形势,系统谋划,协同融合推进我国农业装备科技创新,打造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国家智库,让科研成果能够走向市场,让技术转变为产业、转化为经济效益,让中国农机能够讲出更具创新性的故事。”

张兴旺总结道,农机化发展是宏观的、有思路性的,农机化故事是具体的、有时代感的。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农机化发展蓄势待发,也正是讲好“农机化故事“的起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