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70年,山西农机演绎沧桑巨变

12-17
字体大小:

步犁、耩子、耙、木锨、木杈……这些传统农具,随着盂县大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已渐渐成为村民记忆里的乡愁。“原来两个人一架犁,一天能耕二三亩地。现在如果用旋耕机,一台机子一天就能耕五六十亩。以前秋收,农时紧、农活重,常常是一家人需要忙上十天半个月。现在有了合作社可好了,今年秋收时坐在地头看着农作物收回家。”对于农机化带来的高效率村民杨林感触颇深。11月12日,杨林在自家院子里一边悠闲地晒太阳,一边喝茶聊天。

回首过去,短短二三十年间山西省农业机械化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秋收为例,从人工收割到小机械收割再到现在的大型联合收割机,这是时代的记忆,也是山西省农业农村发展的见证。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王进仁介绍,“全省农机化在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讲农民告别“面朝黄土”的历程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从小挂在嘴边、耳熟能详的诗句,几千年来农业劳动者“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以辛勤的劳动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增收奇迹。在科技蓬勃发展的浪潮中,当最古老的农业与最新潮的科技相遇,众多前沿技术及应用成果,为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75岁的胡翠平是晋城市农机局原党组书记。她说,“我出生在晋东南地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儿时起,看到我的前辈们种地一直沿用的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种秋收的农耕习俗。每到农忙时节,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耕牛马匹牲口运,田间地头到处都是起早搭黑忙收割的人群。一个麦收或秋收季下来,少则十几天,多则一月有余,累得是腰酸背痛、人困马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对“三农”的扶持力度也不断加大,出台了一项又一项农机强农惠农政策,政策的支持使晋城市的各种农机装备总量逐年增加,农机作业面积不断提高,农机作业领域越来越宽。

胡翠平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改变了无数普通农民的生产生活状态。我们听到的是到处机声隆隆,看到的是农业机械身影来回穿梭。随着联合收割机发出的阵阵轰鸣声,一行行麦子、玉米、谷子一转眼间就收割完毕。

如今每到夏、秋收获时节,胡翠平还是习惯到乡村田间去看一看。还编了几句顺口溜:弯腰弓背几千年,轻松种田在今天。农业实现机械化,轻轻松松种庄稼。


看农业一步步变得更“聪明”

农用耕地流转是这几年农村出现的新名词,可以说这是对传统农业经营方式的巨大调整。农业的规模化与集约化生产又反逼农业机械化建设,为新时期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与平台。

“粮食要高产,必须主动推广应用农机新机具、新技术。”这是翼城县益农合作社理事长王述民常说的一句话。

在益农合作社记者看到,农机具161台。其中,有目前最先进、科技发展最前沿的无人植保飞机7台;90马力以上拖拉机15台,大型自走式联合收割机9台,配套深松犁、免耕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共130件。

2015年8月3日,一架四旋的无人机出现在翼城县里砦镇一片片绿油的玉米、林果田上空,在操作人员的遥控下,喷洒的浓浓水雾均匀地落在田里的叶面上,这是无人机在翼城首次喷洒作业。这一新技术让更多的农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无人植保机节药节水是人工的30—50倍,这也坚定了王述民的信心,投资近10万元购置了一台八旋无人植保机。同时,联合生产厂家共投入10台无人植保机,承担了全县3万亩的一喷三防作业任务,带动全县植保机械水平有力提升。

与此同时,组织合作社成员及附近村民利用农闲的时间开展免费技能培训,而且还通过互联网探索和实践,彻底改变了过去依靠人力对农机作业进行粗略统计的状况。从适应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广种植新技术、新模式,到培育“新农民”,强化物质技术装备支撑,到“互联网+农业”,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理念正悄然在王述民的心中一步步成为现实。


听农机演绎七十年沧桑巨变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山西省农业机械化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展,成功实现了由初级阶段迈入中级阶段的重要跨越,农业生产方式成功实现了由人畜力作业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

采访中,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王进仁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农机化从近乎一张白纸起步,由引进国外机具和改进旧式农具,到国内机具替代,加上省内自主研发推广,全省农机种类日趋丰富,涵盖了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的各个环节和方面。可以概括为四个“历史性跨越”:农机装备持续增长,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由人畜力作业为主向机械化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农机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推动农机化生产实现由单项作业为主向全程全面的历史性跨越;农民逐步成为农机化发展主体,推动农机经营体制实现由“国营社营”向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的历史性跨越;逐步建立完善农机化发展长效机制,实现农机化由行政推动为主向依法治机、依法行政的历史性跨越。

王进仁主任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农机部门将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三大农业省级战略、有机旱作农业以及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力争到2020年,小麦、玉米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630万千瓦,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7%,丘陵山区机械化率达到65%以上。设施农业、林果业、畜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左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