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粮农种田不“下田”

12-16
字体大小:

眼下南方晚稻已经陆续收割结束,江西省吉水县枫江镇的种粮大户肖有发的390亩晚稻喜获丰收,和过去相比,他今年感觉种田变得轻松了。


image.png


变化来自他和当地一家提供社会化服务公司的合作,通过签订种植订单合同,插秧、病虫防治等种植环节都交给公司托管,由公司提供全流程的机械化服务。“现在种田都可以不用‘下田'了,我只要负责流转土地和田间放水,剩下的所有环节都可以交给社会化服务公司去做。”肖有发告诉记者。


“过去插秧要弯着腰,现在是工厂化育秧后用机器插秧;过去打药要人工,现在无人机一飞就一大片,洒得更均匀;过去收割要用镰刀,现在农用卡车直接开到田埂旁边,等着收割机将新割的稻谷装车进仓。”肖有发掰着手指头向记者讲述着种田各个环节发生的变化,现在他只要向公司交一些服务费,就能把农活交给机械设备去做。


随着农业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的普及推广,粮食生产的效率大幅提升。企业通过科学化种田、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服务,以统一的标准进行施肥、打药、收割等,降低各个种植环节的成本,释放规模化生产和服务的潜力。


不仅如此,企业还能通过整合资源构建平台,以信息共享和农机共享的理念,调动社会各类的农机资源,有闲置农机的农户可以“接单”拓宽增收途径,有农机需求的粮农则可以就近购买社会化服务。


江西省吉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叶太表示,社会化服务在田间地头日益普及,不仅改变了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模式,还带动了粮农增产增收,通过盘活农机资源,形成成熟的互助机制后,有助于培养现代农业经营意识,帮助粮农更好地融入现代农业生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