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从沙场老板到种粮大王

11-13
字体大小:

图为黄财文(右)和妻子、儿子在操作无人机为水稻防治病虫害。

前段时间,在湖南省资兴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的“种粮大王”黄财文正忙着将烘干后的中稻销往深圳。“产品不愁销,还没插秧稻谷就被深圳的米粉厂预订完了。”站在自家的家庭农场里,望着丰收的景象,黄财文喜笑颜开。

从昔日挖沙子到如今种稻子,从以前开办沙场到2014年创办农场,从放弃百万工厂到投身开荒垦地事业,黄财文完成了人生一个跨越性的精彩蝶变。

正是他,将自家农场创办成“湖南省示范性家庭农场”;正是他,带领乡邻纷纷创办家庭农场,带富一方经济,如今,资兴已有52家入选“湖南万名家庭农场”;正是有了千万个“黄财文”,湖南从2014年启动的“三个百千万工程”得以疾速推进,培育扶持的万户家庭农场得以蓬勃发展。


能人返乡当农民抛荒地里“刨黄金”

资兴因东江湖而闻名,是闻名全国的旅游城市,但游客慕名从城区到库区旅游,呈现两头热中间冷的现象。唐洞街道大王寨村就位于资兴市城郊的中间地带,交通便捷,风景宜人,大王寨村距离资兴市区仅10公里,境内还有独特的丹霞地貌和百里程江风光,客观地说非常适合发展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业。

然而,客观有前景,主观无干劲。几年前,村里的青壮年纷纷选择外出务工或经商,老弱病残留守村庄,导致田地日渐荒芜。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大量土地的抛荒,大王寨村面临着人才不足、发展乏力的困境。

大王寨村成了旅游景区的遗忘地带?靠什么来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机会来了,2014年初,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重点突出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其中包括培育发展万个家庭农场。当地政府顺势而为,经过调研摸底,决定吸引能人回乡创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以培育扶持家庭农场来带动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黄财文成为接到当地政府橄榄枝的第一批人之一。黄财文早年外出创业,在郴州等地开办沙场,通过努力积累了百万资产,在城里安家。但每次一回到老家,看到残垣断壁与荒芜的田地时,黄财文都感到无比心痛。村里的长辈也多次跟他说:“财文啊,你在外开了几百万的工厂,能不能回家乡做点事,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啊?”

“你脑壳有问题吧?不到城里过潇洒日子,挣了几百万还回来当农民。”许多朋友力劝他别回老家“蹚浑水”。黄财文的父亲黄光欧是个老村干部,很理解与支持儿子。“虽说办厂赚钱,但钱都留在城里,农村啥都没落下。你的根在这里,就有责任为乡村作贡献。”

经过一番考虑,在对政策分析和市场前景进行研判后,黄财文决定“放弃沙场转战农场”。2014年,黄财文将经营红火的企业转手,举家迁回农村老家,并流转了300亩抛荒土地。“这方土地养育我成人,我应该为村里的发展做点贡献。只要选对路子,荒芜的土地也能结出致富的果实。”黄财文说。

然而,万事开头难,开荒垦地成了第一道难关。“起初荒地里处处是厚厚的草,有的地方柴草有一层楼高,挖掘机都进不来,我们重新修路、架桥、开水渠,不仅投入大,而且劳心劳力,那段时间可以说是苦不堪言。”黄财文的妻子兰红霞告诉记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让自己从“门外汉”到内行人,黄财文到湖南农业大学等地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刻苦钻研农业种养技术和农业管理知识。家庭农场得靠一家人苦心经营,他和妻子、儿子都到长沙学习无人机操控技术,都顺利拿到了植保无人机操作证书。

2015年,黄财文早早整理好土地,用200亩地种植优质水稻,100亩套种麒麟西瓜、豆角、甜玉米、马铃薯等绿色果蔬,当年喜获丰收。由于是生态种植,并通过订单销售和电商推销,产品供不应求,效益可观,黄财文从抛荒地里刨出了“第一桶金”。

初战告捷的黄财文乘势而上,成立了“资兴市窑上财文家庭农场”,建设了10吨级冷库,创办了资兴市最大的稻谷烘干中心,牵头成立了资兴市稻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大王寨周边的鹿桥、镜塘和三都蔬菜村等地流转2000余亩稻田种植水稻。

发展到如今,黄财文的家庭农场从单一的水稻种植发展成综合种养。除了水稻种植之外,农场还种植油菜、蔬菜、药材,还发展养鱼,保持产品多样化;加上生态种养,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家庭农场发展起来了,乡村旅游热就带动起来了。每到夏末初秋时节,广东等地的游客慕名来到大王寨村,稻田一片金黄,不时有嬉戏觅食的鹭鸟飞过,周边的丹霞地貌绚丽多姿,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带动农场创业热帮富乡邻助振兴

在黄财文的带动下,大王寨村石板上、峡口组的10多户村民也流转了大量抛荒地,大面积种植甜玉米和优质水稻等,实现了增收致富。越来越多的抛荒地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山更青了,土地更绿了,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唐洞街道鹿桥村村民彭龙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彭龙之前一直在附近打零工,每年只有2-3万元的收入。彭龙也在黄财文的农场做过事,目睹了黄财文创办家庭农场之后发生的变化,于是彭龙决心开办农场,他流转了鹿桥村100多亩抛荒稻田种植水稻。黄财文在种植技术上经常指导彭龙,自家的机械设备也都提供给彭龙使用,还带着他一起闯市场做订单农业。在黄财文的带动下,今年彭龙又流转了400亩土地种植水稻,其中双季稻100亩,除去各项补贴,毛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

在黄财文的带动下,目前唐洞街道共发展家庭农场20多家,生产经营红红火火。

为了让更多的“黄财文”在资兴市涌现,近年来,资兴市出台了《资兴市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强化金融信贷支持,优先安排建设用地,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该市支持家庭农场集群集聚发展,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园区、电商、休闲旅游”等经营机制创新试点;制定示范家庭农场标准,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和评选,对认定为市(县)级及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的给予一定奖励。

截至2019年6月底,该市“农信担”共贷款62笔2568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家庭农场发展。今年8月,又举办了农村产业融合培训班,对全市规模较大的农场主进行培训,鼓励家庭农场依托种植养殖业发展休闲旅游,促进产业融合,提升农场效益。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鼓励下,资兴在外创业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办农场,本地村民也巧借资源优势经营农场。

资兴市黄草镇雷公仙村金矿资源丰富,曾经矿洞密布,村民廖邓胜早年间就在山上开金矿。随着东江湖保护工作的推进,资兴市从2005年起整顿雷公仙村内金矿,2008年关闭到位。眼看金矿关闭停业,廖邓胜也外出经商了一段时间。

2009年起,当地政府对雷公仙村昔日废矿经过治理后又填土造林,随着复绿工作的开展,雷公仙村的绿水青山又回来了。

在黄财文的带动下,廖邓胜瞄上了这些地,决心在山上开办家庭家场,种植茶叶。2015年,他在曾经的矿山上流转荒地,建起了200亩的高山茶场,当起了家庭农场主。缺资金,当地政府帮他申请创业贷款;缺技术,只要知道附近有相关培训,他就去参加。茶叶加工技术学到手后,成品茶和鲜叶相比,收益至少翻了一番。

随着东江湖旅游的日益火爆,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道教名山雷公仙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廖邓胜瞅准了商机,决定走农旅融合的路子。他今年给茶园修建了游步道,完善了茶叶加工厂的相关设施设备,发展茶园观光旅游,让游客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

2014年至2018年底,资兴市共发展家庭农场334家,其中有52家入选全省万名家庭农场。这334个家庭农场经营面积近6万亩,有5.4万亩是流转过来的土地,其中3.2万亩是抛荒地。不仅盘活了抛荒地,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近万名村民在家庭农场务工,其中3011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

在黄财文的带动下,资兴家庭农场数量不断增多,经营能力持续增强,带富作用日益显现,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劲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